上善若水任方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刚20出头的姑娘,因为长年生活在温婉柔和的南方,有一副小家碧玉的模样,其实这不过是因为个子不高。她可能在看到自己喜爱的明星时旁若无人激动的地跺脚尖叫,她也许在没兴趣的课上对讨厌的老师不理不睬,她或许和一群男生称兄道弟,对人生中最习以为常的离别难以接受。这姑娘就是我,千千万万人群中平凡的沙粒。

长到如今的年纪,时光并未消磨完我的棱角,虽然读了一些书,去了几个地方,看到了许多的人,可依旧俨然还是一只刺猬。人生是一场修行,想要到达“上善若水任方圆”这样的境界,不仅需要生活丰富的阅历,自我潜意识里深刻的善良,还要有后天培养所拥有的生活智慧。我想努力成为这样的人,像水一样,泽万物而不争名利,在这个纷扰的世界活得处事不惊,恬淡自然。

人有观察,模仿他人行为的学习能力,所以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了观察学习的理论,也讲述了榜样作用的重大意义。通过读过看过一些人的生活方式,我也从中学到一些他们如“水”的生活态度

在一个叫“茶峒”的小山城里,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这就是沈从文笔下的翠翠一家人,他们静静地很忠实地在这小山城里平淡的生活。老人是管理渡船的,他不论晴雨,必守在船头,只要有人过渡时,他便略弯着腰,两手缘引了竹缆,把船横渡过小溪。这船是公家的,所以过渡的人不必出钱。有些人心中不安,抓一把钱掷到船板上,老人一一拾起,依然塞到那人的手心里去,俨然吵嘴时的认真神气:“我有口粮,有钱,够了。谁要这个!”

老人和小女孩在平时没人渡河时,两人就坐在门前的被雨水冲刷得光滑的大石板上享受日光浴,老人给女孩说着一些古老的故事,女孩歪着脑袋津津有味的听着。有时候,老人顺从女孩的撒娇,唱熟悉的山歌或是吹悦耳的曲子,女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白日渐长,不知什么时候,他们都睡着了,柔和的阳光恣意洒在他们脸上,只觉特别美好。

老人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和来来往往渡船的人问好聊天,在炎热的夏天为劳累的渡客们送上一碗清凉的茶水;小女孩在自家的菜园忙忙碌碌,为老人做香喷喷的饭菜,也时常怕老人累着,主动帮着干活。他们不求任何名利,用心体会着生活的乐处,享受着这平淡如水的生活。

这大概就是“上善若水任方圆”的生活态度。没有名利之争,用最大的善意去理解他人,用一颗最干净的心来安静生活。

你也许会说,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民风质朴已经慢慢消失,民情纯真已经不复存在。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太多的利益纠葛。“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却更加真实。是的,我不否定,但是现在的时代依旧有如水一般干净,善良的人。

前段时间,无意间刷微博时,看见了黄磊给自己女儿写的一封信,大概如下:他们一家人住在北京郊外的一栋别墅中,离城市很远,不远处就是山。他们远离喧嚣,过着一种半隐居式的生活,没有被现实过多地影响和左右。黄磊认为最幸福的时光就是他在厨房做饭炒菜,妻子在院子里打扫晾衣。他不是“鹰爸”,对女儿在掌握一些技能上没有过重的要求,唯一要求便是,要学会诚实。他说的诚实不仅仅是讲实话、不撒谎,他认为诚实是忠诚于内心的简单与轻松,不去计较周遭和自己曾有过的怀疑与不满,诚实地接受并且消化自己的人生。这种诚实不仅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勇敢的品格。

他希望自己的女儿们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来活着,即使是平凡人也无谓,人生活到最后,才真正懂得“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

黄磊出门工作,和朋友们简单相处,不刻意不讨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真诚相待。不管他走多远,他的心始终关心着家,微博上时常晒自己的思念。常常带着妻子女儿去旅游,让他们去亲近大自然,永远保持着一颗干净的心。

“上善若水任方圆”不就是这样吗?在这纷扰的世界不被现实过多的影响,淡定自如的处理生活中的事。

年轻人的心总是容易浮躁,对未来的生活也是担忧惶恐。年少时没有用功读书的弟弟早已在社会上打拼多年。他时常在心情不佳时给我打来电话:“姐,生活好辛苦。同事,朋友不过是吃饭喝酒时解闷的伴,有困难的时候谁都不会拔刀相助。男生想要娶媳妇,就要努力挣钱买车买房,可哪有这么容易啊!”

“慢慢来吧,无愧于心,尽力而为!”我其实不知道说些什么,也就用这些文绉绉干巴巴的词语来回复。

“姐,我真怕自己以后变成自己最不喜欢的那种人的模样。”他有些忧伤。

我无言以对。

他是那个即使自己没有钱花,也会毫不吝啬的掏空裤兜将钱放进路边可怜乞丐的碗里的善良的人。他从不去探讨那个装扮可怜的人是否是骗子。他曾说:“在路边看见四肢健全的人仍旧会给钱,是因为那人能低下头来把自己的自尊和脸面踩碎在脚底。”他是那个为了朋友能两肋插刀的豪迈的人,朋友有什么事从不拒绝。他也是一个时常惦记着自己的老师,不忘师恩的感恩的人。他千方百计找到许多年前的班主任的电话号码,激动热情的打去电话,谁知年老的老师业已忘记了他的名字,可是他依旧的开心。这样的人如今给我打电话说着这些沮丧的话,我心里是无味陈杂的。

是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不如意,我们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些什么,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有如“水”的心态,用一颗平静的心来接受这世间所有的不如意;才更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善良的活下去。我要像小山城里的老人,像居住在北京郊区的黄磊一样,拥有着如“水”一般的生活态度,对待事情的处理不惊不扰,平静美好的生活。

闺蜜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信,她对我们的未来憧憬如下:我们住在某某路,推开窗有商贩的吆喝声,关上灯有街上的百家光,清晨开着她的音响,下我拿手的面条,夜晚放着我的电视,她写煽情的文字,情人节拍一张照,过生日点满蜡烛,开心了斗斗嘴,失意时两口酒。一枚屌丝配一位文艺女,过成两个汉子的模样,平平淡淡,乐在其中,再吵闹也要记得炒双份的菜和泡大杯的茶,最好,我们养一只狗,公狗,取一个俗气的名字,养一只猫,母猫,给她高贵的称呼,然后让他们每天打一架,等到他们最后由恨生爱穿破世俗的城墙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收拾收拾行李打包好光阴回家了。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平淡如水的生活,在这个喧闹的世间营造祥和宁静的圣地。不管日后会是怎样,我们都正在努力成为“上善若水任方圆”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题目出自2013年湖北高考作文题,也是迄今为止让我个人印象最深的题目,大概是觉得它很高大上,写不出来这样的作文...
    二十四点不打烊阅读 401评论 0 0
  • 材料: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
    ultrazs阅读 704评论 0 1
  • 就是听着老师、家长说,清华北大数一数二,每年全县估计加起来能考上的不到五个人,一旦考上,县里喜报都能送到家,还会敲...
    末的sara阅读 422评论 0 1
  • 预处理的好处:便于程序的修改、阅读、移植和调试,便于实现模块化程序设计。 一、文件包含:#include 1、将另...
    3e1094b2ef7b阅读 410评论 0 2
  • 生活就像你是一条狗走走停停 意外发现只卖小学书本的小书铺 里面藏有香港 台湾 等等的各种限定版 与之格格不入即使是...
    人畜无害_b559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