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边境自驾旅行日志(十五):“东北行,照片集锦 ”

2016年,一直很安静,几乎没出门,宅久了,有点傻乎乎的感觉了,想出去放放风,最初有个想法,就是从三亚自驾到漠河,就像《假行僧》里唱的一样: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研究了一下线路,决定分为AB段,A段为山东到漠河,这段难度系数比较高,需要使用四驱越野车,B段为三亚到山东,这段使用轿车即可。

先挑战难的,走A段。

为了求虐,刻意提升了难度系数,决定走边境线,画个“鸡头”,同时也是帮小伙伴们热身,他们想环驾中国边境线,但是只是处于理论阶段,这次自驾算是体验行,看看理论与实践到底有多远的距离?

好了,故事开始,图在上,文在下。

基本线路如上图,全程为8425公里。

四驱越野车我有一辆,日产D22,平时拉货用的,累计里程不到1万公里,准新车。两个小伙伴没有四驱越野车,那咋办?租辆?联系了一圈,没有租到,我提议,要不就买辆二手皮卡,玩一圈回来再卖掉,基本不贬值,因为国产二手皮卡也就是三四万块钱,再贬值能贬到哪?最终,选来选去,选中了北汽的角斗士,新车,在网上一看照片,真帅,这不就是牧马人吗?

接着联系各地4S店,济南有一辆,笑笑打电话直接定了,把钱给打过去了,4S店给送过来,并且给办好了临时牌照。

买车也没花到自己的钱,因为有三个小伙伴随行,每人交2万元,同时车身广告每处1万元,笑笑具体算了算,买这个车自己掏了1000元。

笑笑的车子是下午6点送到,这张照片是我们去高速口接车时拍的,大家对这车几乎是一见钟情,现在回想一下,就是大妈约会认识了一位年轻帅气的肌肉男,垂涎三尺,至少能想象出,小伙在床上应该很猛,绝对不会掉链子。

不过,还有句话,最美不过想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笑笑如此买了一辆车,腚疼也想要一辆,他也招募了三个队友,也拉到了车身广告,但是他反应比较慢,是下午才决定买,笑笑帮着联系几家4S店,最终联系上了南京4S店,那里有辆,不过是黑色的,要了。

凌晨2点给送过来了。

这也是我见过买车最迅速的,没去看车,只是打个电话就把车子买了,而且不是自己去开的,是让4S店送的,而且是跨省,连夜!

次日,约着去沂河穿越,小试越野,我的D22,媳妇帮着拍的。

这是腚疼的车,黑色的,在很早以前,我问过腚疼是否喜欢越野,他说不喜欢,事实上呢?当他有了越野车,他是最撒欢的一个,也是最胆大的,河道深浅未知,但是他敢进,后来去了东北,每到一处空白雪地,总见他在练漂移,甚至敢开到黑龙江的江面上去,他有狂野的一面,平时看不出来呀?

人不可貌相,矜持的背后,很可能是放荡不羁……

去东北,我们兵分三路,笑笑从天津、唐山走的,腚疼从烟台坐船走的,我原计划也是走天津,中途发生了小插曲,到达河北境内后,我掉头回家了,次日我又从家出发,坐轮渡到大连,这也是我们里程表数不同的缘故,笑笑的里程最多,应该到达9000公里。

我比他们晚出发一天,但是我赶到了他们前头,因为我选择了夜间轮渡,这样就相当于我醒来就达到大连了,接着就可以直奔丹东,我是第一个到达丹东的,这张照片是大连到丹东的高速上,我迎着朝阳,喷出的玻璃水接着结冰了,原来,我到东北了,冷!

丹东,酒店,这就是鸭绿江,对岸是朝鲜,初见鸭绿江,没觉得多么宏伟、震撼,就是一条普通大江而已,我们每座城市不都有这么一条河吗?

鸭绿江断桥,现在已经成旅游景点了,一半有灯光,一半没有,科普一下,鸭绿江大桥是小日本建的……

夜幕中的鸭绿江大桥,这条栈道长几公里,很适合散步、跑步。

队员们初次见面,吃顿好的,AA,每人140元。

从丹东,我们沿鸭绿江一路向东,偶尔遇到朝鲜民居,我们还急忙停车拍照,其实后来越来越多,特别是进入吉林以后,很多村子就建在江边,喊话都能听到,看麻木了。

偶尔,我们也能遇到一些河流分岔,我们就下河走一走,为什么?咱开着的是越野车呀?走好路有什么意思?上面是公路咱偏不走,就走河道。

河水非常清澈。

辽宁第一湾,老鳖湾,天气阴沉,开始下雪,咱格外的兴奋,四驱终于要有用武之地了。老鳖湾有怒江第一拐的感觉,特震撼,夏天应该更美,因为下面全是油菜花,我特意搜索了一下游记,发现很少有人来过这里,真美,手机拍不出那种震撼,气势磅礴。

开始下雪,但是太小,不过瘾,车子还没出现打滑现象,雪,你就放马过来吧,让你尝尝我们四驱的厉害……照片是行车记录仪拍摄。

进入吉林后,雪越来越大,而且接着就冻住了,路面很滑,上坡时,四驱车压力不大,当时我们队伍里有一辆两驱的狮跑,就在这里停住了,上不去了,狮跑也就此结束了它的东北边境之行。

看着冷不?这地方叫集安,我们决定在这里休整半天,咋了?来换雪地胎,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的越野胎在雪地路面上压根不好使,特别是下坡时,根本不敢走,总感觉随时会滑下悬崖,而且我们初来东北,还没有掌握雪地驾驶经验,还是习惯性用刹车控制速度,在冰雪路面上,不刹车还好一些,至少走直线,一刹车马上就漂移了,在山路上,特别是下山时,本地车子呼啸而过,而我们只能用一档慢慢挪下来!

这边是中国,那边是朝鲜,就隔这么近,中间是鸭绿江,江水是不是有点绿色了?

鸭绿江的源头是长白山积雪融水,水质一流,现在看是不是更绿了?路面有些滑,而右侧又没有护栏,下面就是鸭绿江,落差很大,我们走的特别慢,全程2档,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这一段路的难度系数已经高到了极致,任何一个错误的反应都可能使我们冲下鸭绿江。

路上,很少有车辆,这不,连挖掘机都上路了,上游正在建工程,不知道是水电站还是桥梁。这条路每到冬天是不允许自驾游车辆通过的,原因就是悬崖没有护栏,而外地人又不具备雪地驾驶经验,容易钻下河。

在集安,找了几家轮胎店并没有换上雪地胎,没有备货,需要发货,我们等不及,决定先联系下一站的轮胎店,让他们提前帮着预定轮胎。这个坡看着坡度不大,其实非常大,我们需要翻过这座山,车子在爬坡时左右摇摆,总感觉随时会扭向悬崖,很是吓人,要是让我评选东北行最危险的线路,我选这一段。

大体是这个位置,到达山顶以后才意识到,这条路属于野路,是种地用的一条野路,这个季节几乎没人走,我们莫名其妙的就到达了山顶。

下坡时,我是真的怕了,这路很窄,拐弯大于90度,而且是在坡度最大处拐弯,我的车子略长,一把拐不过去,那就需要拐到一半停车再倒车再调整,就在调整过程中,都能感觉到车子整体朝山下侧滑,我安慰自己:别害怕,没事。这是全程我唯一觉得心里没底的路,总感觉随时会掉下去……

队友单反拍的鸭绿江。

这天也太蓝了,应该是修过图,不过天真的很蓝,我倒觉得图片展现不出实景的震撼,当时我还写过一段话,我以为东北只有山只有树,没想到还有如此美的水,不输纳木措。

这个是我用手机拍的,江边的松树……

进入吉林后,雪越来越大,路面已经白了,据当地人介绍,这也是今年第一场象样的雪,让我们赶上了,我们总以为东北整天都是白雪覆盖,其实现在雪也越来薄了,包括北极村也并不是完全笼罩在白雪里。

进入长白山,果然是白色的,雪很厚,我们已经更换雪地胎,一感觉,果然不一样,我们开始回归狂野,这条路上,无论上坡还是下坡,我们轻松80以上,偶尔遇到本地车,照样秒杀他们,不是我们技术不行,而是我们没有雪地胎,如今,我们有了,来吧。

万达在这里建了一个度假村,这里的酒店最便宜的也要1000元/晚,来这里的游客主要是为滑雪而来的,有人在这里一住就是两三个月,天天滑,据说滑雪运动是最容易上瘾的,山下有医疗救援队,偶尔会送外伤游客去长春,骨折之类的,看酒店门口停放的车辆,清一色豪车,原来有钱人爱作死?原本,这就是个穷山沟,万达来了,周围的村子全沾光了,纷纷做起了民宿旅游。

此处是姥爷岭,从万达度假村出发时,当地朋友反复叮嘱:姥爷岭一定要慢,慢上加慢。我们给他吃了定心丸:不就是山路吗?我们昨天刚跑过,时速80来的,没任何问题。/这里貌似举办过自行车拉力赛?我觉得夏天骑自行车穿越应该是蛮有意思的,就是不知道会不会被老虎吃掉,姥爷岭里是有野生东北虎的……

姥爷岭,路修的不错,有悬崖的地方就有护栏,这雪至少有30厘米。

夕阳西下,全程我们遇到过N次夕阳,N次日出,都特别美,只是手机拍不出感觉,这张照片也算不上美,但是算是我们见过最震撼的夕阳,当时我们已经攀爬到了最高海拔处了,朝山下望去,夕阳撒在原始森林上,树枝上的雪反射着金光,特美。

美不?

开始下坡,路面上不再是雪,而是冰,凹凸不平,我录过一个小视频,车子全程都在跳跃,有点像去珠峰大本营的搓衣板路。

笑笑在前,我在后,当时我走的比较慢,我想用行车记录仪拍点视频,拿回家给老婆孩子看的。一会,我发现笑笑跑的不见踪影了,这与我们前天穿越长白山有关系,我们那么快的速度都那么稳,今天应该也是如此,但是这两处路面是不同的,长白山是雪路,这是冰路。

有座桥,连接处有个冰面,恰好又在拐弯处,经过时前轮摇摆了一下,我习惯性的踩了刹车,车子马上旋转,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东北,不能踩刹车,我接着踩了油门,把车子顺了过来,我刚到桥面上,发现笑笑的车子已经处于逆行状态了,看来刚旋转过几圈,好在无大碍,只是保险杠歪了,转向灯掉了……

事后总结,两点。第一、速度太快了。第二、踩了刹车。

差20厘米就翻下悬崖了,好在有护栏。

这事发生以后,笑笑变化最大,他再也不开快车了,反倒是腚疼开始了他的狂飙之旅。

车子无大碍,可以继续行驶,只是四驱信号灯总是闪烁,我推测是传感器撞坏了,不过无所谓,机械四驱不需要电路。

翻过姥爷岭,又是一马平川。

真牛B。

朝鲜餐厅,装修的真不错,服务员都是朝鲜族妹妹……

这张照片原本是无意拍摄的,后来却产生了故事,这个女生在进入内蒙古段时,向腚疼表白了,起身问腚疼:你愿意不愿意娶我?

最初我们觉得鸭绿江的景色就真美,走完一圈,回头一想,那算不上东北最美的景色,越往北,天越蓝,开始由东往北走。

中国东极,抚远。

抚远公路,只要天蓝,拍什么都好看。

整个黑龙江省就是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相连,江面结冰了,我们上来撒欢,除了我们几个,还有当地的几辆车,我们轮番冲坡、漂移,蛮有意思的。

东北特别流行这种大锅炖,鸡,鱼,排骨,蔬菜,就这么放进去,下面烧火。

进入大兴安岭,雪越来越厚。

局部,这么厚。

5000公里,需要保养,日产售后服务蛮热情,也不贵,换了机油、滤芯一共花了300元,我问要不要换空气滤芯?答复,不用,东北这边空气质量这么好。此时,笑笑与腚疼的车子都出现了一些小问题,腚疼的车子灯不亮了,包括大灯、转向灯,笑笑的车子方向盘歪了,有点类似我们自行车歪了把,跑直线时,方向盘是斜的,此时大家开始商量车子的改装方案,若是继续这么走下去,出事故是早晚的事,因为角斗士没有安全气囊,没有ABS,只要一刹车,车子马上就左右摇摆,也就是说,跑直线没问题,就怕遇到紧急情况,就一次机会。他们进了修理厂,修理厂只能给予简单维修,不能改装,没件。

这个季节,边境小城非常安静,路上行人稀少,下午黑天的非常早,这是下午3点拍摄的,太阳已经落山了。

开始穿越大兴安岭,看着有路,其实路况如何不得而知,就在前面的位置有个巨大的坑,是拖拉机陷车时留下的,我经过时差点翻了车。

要么,干脆没路。

路太难走,我们沿河道而下,河道看似平坦,其实暗藏玄机,非常危险。

红色的线,既是黑龙江,又是边境线,你是不是没想到中国地图里还藏着这么一根漂亮的曲线?这个地方叫“八十里大湾”,其实不止80里。

在参天大树下穿梭,蛮有感觉的。

这里的树咋这么细?这里被火烧过,其实大兴安岭每年都会失火,只是或大或小,森林防火是政府第一要任。

踏着夜色出发。

新来的女队员,广东的,写手,见到雪很兴奋,这个地方还没有到达漠河,应该是离漠河还有200公里,我们进了一个小镇,加油,“北极”是我写的,“漠河”是腚疼写的,他们都嫌我写字太丑……

大兴安岭里火车道特别多,不知道是不是运输木材的,像这样有人值守的是比较正规的,更多的是无人看护的。我不是很喜欢下雪,因为天气是灰色的,拍出来的照片太丑。

这不叫路,叫路基,太难走了,中间有个大坡,大坡中间有个大坑,冲坡时我从大坑里弹了一下,车子飞了起来。

路遇事故,等了两个小时,晚上到达了北极村。

从北极村到根河这一段,依然是大兴安岭,其实大兴安岭大部分都在内蒙古,景色跟前面差不多,就不再多晒照片了,只是这一段更爽,因为这一段路面上有厚厚的积雪,另外属于两省连接线,很少有车辆行驶,甚至部分路段属于内部路段,不对外开放,我们特别申请以后才允许放行,在里面撒欢太爽了,弯道多,车辆少,积雪厚,每次出弯时开始加速,尾巴略微甩动,有跑拉力赛的感觉,单纯从驾驶感受而言,这一段是最完美的体验,要速度有速度,要激情有激情,关键是景色太美了,也许是因为我们已经熟悉了森林雪景,没有刻意的去拍照,美的麻木了,当时我有一种感觉特别强烈,再到冬天,带着老婆孩子单独来跑跑这一段路,太完美了。

这张照片是进入了海拉尔,我想给日产拍几张照片,换点广告费,广告部已经答应了,我把这张照片发过去了,她嫌看不到标……

很多朋友喜欢这张照片,只是我不知道哪里美?我觉得很一般呀?又不是我拍的。

这是我最喜欢的路面,雪地,松软,能起到减震的作用,同时又不是那么滑,很容易跑起速度,这样的路面我能跑到120,关键是还能刹住车。

最怕这种路面,这叫黑冰路,全是冰疙瘩,看着像高速公路吧?这是一级公路,其实已经封路了,而且应该整个冬天都会封,这样的路跑起来一跳一跳的,直接要了车的命,腚疼的车子在这一段出了点小意外,方向油漏光了。

进入草原以后,若是路面太难走,我们就会选择横穿草原,虽然也颠簸,但是没有颠簸的那么严重……

在草原上给拍了几张广告,恰好是逆光,手机拍的不给力。

有些事是这样的,在你没有做以前,你跟人家谈广告,人家是不鸟你的,你先做了,后说,人家自然会相信你,或多或少会给你几万块钱的,腚疼其实也打印了广告,北汽集团的,但是后来为什么不给做了呢?因为这车质量问题太多了,自从丹东进店维修以后,几乎每天都要修车,最初还是小问题不影响赶路,后来就不行了,连灯都没有了,赶啥路?而且你都不敢拍着胸脯说车子能开回山东了,因为它总是给你带来惊喜,不是方向坏了就是变速箱坏了。

我们倒是跟着长了知识,学会了修车。

若是这车跑完这一圈不出问题,那真是好车,只可惜,它没经受住考验,谁买谁后悔,7万买的,沿途找人给评估了一下,出2万元。

草原不是平的,是这样的,中间的那些是牧民的房子,应该是一个村子,我所处的位置其实是非常高的,我们拍完照就抓紧走了,没敢停留,因为这个位置是他们的坟地。

呼伦贝尔草原公路,前三张是单反拍的,这是从额尔古纳到海拉尔,比那个被称为最美草原公路的张北公路美了不知道多少倍,苍穹之下,仿佛一切都是咱的。

你能想象中国有这么蓝的天吗?别的照片可能会有美化,但是这张没有,不过不是我拍的。

我觉得草原的星空是最美的,你朝前看,朝后看,朝左看,朝右看,都是星,银河系是那么的清晰,月亮也比平时亮了许多许多……

草原朝阳。

挺进无人区,这是从阿尔山沿着边境线向二连浩特方向时走的一段路,接近200公里,手机没有信号,偶尔能遇到牛羊,但是没见到人,更没见到车,我车子走这一段路特别难,因为我轮胎扎了一个,换了一个普通备胎,四个轮胎抓地力不同,车子本身就会产生侧向力。

路上特别颠簸,我在电台里调侃腚疼,你备胎颠掉了,他说没有,我说螺丝颠掉了,我真是乌鸦嘴,走出去没有1公里,我就中招了,真是一个螺丝,而且就是他车上的,真灵。

换胎,手割破了。

再次进维修站,转向灯又不亮了,另外高压油管爆了,笑笑说,现在看着这车就来气……

内蒙古的城市普遍非常漂亮,特别是夜景,这是医院,你信吗?

准备回家,朝张家口方向,时而阳光明媚,时而狂风暴雪~

这里没下雪,被交警在路上逼停了,理由是故意遮挡号牌,我说刚才路上暴雪,他不听我解释,其实交警的车上号牌也被雪遮挡住了,他为什么故意刁难?就是他在超过腚疼的车子时,腚疼别了他一下,其实是无意的,腚疼那车子方向盘本身不跑直线,警察叔叔以为故意的。

北汽质量不行,修了一路,至少也跑了边境线,没抛锚,也蛮牛B的,现在终于上高速公路了,应该能一口气安全到家了吧?

别急!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电台里听到:呼叫,呼叫,我们车XX灯报警了。

离张家口还有30公里,腚疼车子传来呼叫:电瓶报警,大灯不亮……

说明发电机坏了,我们让他关了大灯跑,我们一前一后把他夹在中间,这样可以省点电,也许能跑下高速。

最终,在寒风刺骨的高速上,它抛锚了。

北京,五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后记,旅行结束后,角斗士以白菜价卖出,看来是实在不想要了,还没开回来,在路上就卖了~~~

好在,买车时没花自己钱。

此次东北边境自驾之旅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