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5)我们会爱上不同的人,但真正的爱却只有一种

(1)

上次我们读到瓦尔特在知道凯蒂背叛了自己之后,做出了一个令凯蒂无法接受的决定。

他竟然要求凯蒂跟他一起去霍乱疫区生活。

去疫区就等于去送死,这让凯蒂顿时感到五雷轰顶,终于明白瓦尔特一直隐忍不发的原因了。

瓦尔特其实一直在酝酿着这个巨大的阴谋,他的报复是如此的彻底,令人不寒而栗。

凯蒂既然已经明白了瓦尔特的目的,自然不会乖乖就范。

尤其是想到会从此离开心爱的唐生,凯蒂根本不可能接受瓦尔特的建议,所以凯蒂坚决表示自己绝无可能跟他去湄潭府。

顺理成章,她向瓦尔特提出了离婚的要求。

而这意味着两个人就此正式撕破脸,凯蒂出轨的事情被瓦尔特终于摆到了台面上。

但是瓦尔特却拒绝和凯蒂离婚。

不仅如此,在与凯蒂摊牌的过程中,瓦尔特始终都保持着令人可怕的冷静,以及在她的唐生的感情的态度上明显有不屑与嘲讽的神情。

这大大激怒了凯蒂,她感到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于是开始反唇相讥。

她打算告诉瓦尔特自己嫁给他的原因,以此来打击瓦尔特的自尊心。

但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瓦尔特非常清楚地知道,他知道凯蒂嫁给他只是为了赶在妹妹婚礼之前嫁出去,他知道凯蒂根本不爱他。

(2)

更令凯蒂没有想到是,瓦尔特接下来的这段话,将彻底颠覆她对瓦尔特的认识,也会让自己对瓦尔特新生恨意。

这段话也是整本书中被很多读者津津乐道的一段经典台词,不善言辞的瓦尔特终于在凯蒂面前将自己的爱说了出来,将一个男人深爱一个女人的无助和卑微描述地令人动容。

他知道凯蒂愚蠢、轻佻、头脑空虚,但自己却爱着她。

他知道凯蒂势利,庸俗,但自己却爱她。

他知道凯蒂是个二流货色,但自己依然爱着他。

他知道凯蒂不爱他,但自己依然爱着她。

他知道即使自己付出再多,也未必能收到回报,但依然爱他。

他在这段关系里小心翼翼,如履破冰,为拥有一个能爱凯蒂的机会而心怀感恩。

瓦尔特在凯蒂面前,卑微地如同张爱玲说过的那样,低到尘埃里开出花来。

这些话语对于读者来说,可能会为瓦尔特的深情所打动,但对于凯蒂来说,却感到异常地刺耳。

她第一次知道,自己在瓦尔特心中是什么样的人,一直以来的瓦尔特对她所说的甜言蜜语,如今想起来,仿佛都是对她的侮辱和轻视。

愤怒代替了恐惧,凯蒂表示自己也很委屈。

凯蒂从小就是这样被养长大的,即使势利、愚蠢、肤浅,即使喜欢运动,不喜欢看画展,但从来没有在瓦尔特面前假装自己很聪明,很高尚。

一个男人如果无法博得一个女人的爱,为何要怪那个女人呢?

凯蒂一刻也无法忍受好瓦尔特待在一起,她质问瓦尔特,既然如此,为何不和她离婚?

(3)

无论凯蒂如何情绪激动,瓦尔特都很克制,并没有咆哮,也没有失态。

只不过眼神中流露出的神色是鄙夷和冷漠,让凯蒂捉摸不透这个男人的企图。

瓦尔特并不是不答应离婚,而是提出一个条件。

离婚可以,只要唐生的夫人同样和唐生离婚,同时,唐生表示会在离婚后的一个礼拜内娶凯蒂。

这是瓦尔特最后的杀手锏。凯蒂还能怎么办,只能接受。

因为她相信,她的唐生会毫不犹豫地和多萝西离婚,然后和自己结婚。

唐生是爱她的,她对唐生信心十足。

虽然瓦尔特给的时间很紧张,他已经决定后天出发去湄潭府。

凯蒂决定立刻去找唐生,来结束这一切,开始新的生活。

(4)

凯蒂对唐生和自己之间的情意十分笃定,是因为截至到目前,唐生对她都情深义重,温柔体贴,算得上是一个很好的情人。

只不过,她没有想到,唐生在听到瓦尔特的提议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

他一开始试图稳住凯蒂,哄骗凯蒂和瓦尔特保持现状,以避免自己身败名裂。

甚至暗示凯蒂,如果当初不是凯蒂主动投怀送抱,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

凯蒂悲痛欲绝,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告诉唐生瓦尔特威胁自己去霍乱疫区,试图以死相逼,但却无济于事。

唐生甚至连起码的怜悯心都没有给凯蒂。

他只是将凯蒂看做人生的一个小插曲,之前凯蒂能带给他快乐,而一旦东窗事发,影响到他的前途,凯蒂就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恨不得立刻甩多远有多远。

他明确地告诉凯蒂,为了自己的前程,不会和多萝西离婚。即使凯蒂跟瓦尔特离婚,自己也绝不会跟凯蒂结婚。

凯蒂到此刻,终于看清了唐生的真面目。

也终于明白了瓦尔特为何会提出这样的离婚条件。

瓦尔特是要凯蒂自己咽下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去打破自己修建的幻像,自己去发现自己的愚蠢。

瓦尔特要她发自内心的去承认自己做错了。

她和唐生的爱情一直都带着一层面纱,在今天之前,她都活在这层面纱的外面,美好的爱情,完美的情人,却其实,爱情是不堪一击的,情人根本不顾她的死活。

要命的是,她竟然全心全意地爱着这样一个自私自利,冷漠无情的伪君子。

凯蒂此时心如死灰,去哪里已经无所谓了。死未必不是痛苦的解脱。

面纱被瓦尔特残忍地揭开了,凯蒂已经没有其他的选择。

她回到家中,告诉瓦尔特,她会跟着去湄潭府。

瓦尔特的意料之中的神情再次刺痛了凯蒂,但凯蒂已经没有力气去想其他的了。

凯蒂感到痛不欲生,或许这正是瓦尔特同样所承受的痛苦吧。

(5)

今天的故事有两对恋人。

瓦尔特和凯蒂。凯蒂和唐生。

凯蒂势利肤浅,但瓦尔特爱着凯蒂。

唐生自私冷酷,但凯蒂爱着唐生。

瓦尔特有多爱凯蒂,那么凯蒂同样有多爱唐生。

瓦尔特爱着一个笨蛋,而凯蒂爱着一个混蛋。

这或许就是人生荒诞之处。

人类是如此的强大,可以将在外星球上建立基地,可以移山填海,可以试管婴儿,但却唯独不能控制自己去爱谁。

瓦尔特控制不了自己,凯蒂也同样控制不了自己。

有时候我们走在路上,也许会看到很多表面上很不登对的夫妻,要么是男的英俊潇洒,女的一脸平淡无奇,要么是男的秃顶带大金链子,女的清雅高贵,但谁能说外表不登对就不能是一对幸福的情侣呢。

因为没有人知道,我们为何会爱上一个人。

茫茫人海,我们会遇到许多人,或许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也会爱上不同的人,但真正的爱却只有一种。

那就是,爱着对方本身。

不掺杂任何世俗的因素,无关年龄,身份,地位,独立于金钱、利益和名气。

所以我们会爱上一个可爱善良的人,也有可能爱上一个恶毒阴险的人。

我们会爱着不爱自己的人,也会被别人爱着。

所以,爱情总是有时候是喜剧,有时候是悲剧。

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去体会什么是爱,那就是“忘我”,为了对方奋不顾身,全情付出,无怨无悔。

就像瓦尔特和凯蒂一样,无论他们爱着什么样的人,爱就是爱,这一点毋庸置疑。

好了,今天就读到这里了。

那么,瓦尔特跟凯蒂去了疫区之后,有生命危险吗?我们下次继续吧。





我们会爱上不同的人,但真正的爱却只有一种。

因为爱,所以爱。

没有理由,没有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