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面试中的5个禁忌行为,你有吗?

Happiness, I have discovered, is nearly always a rebound from hard work. ——Grayson

我发现,辛勤工作的报酬几乎总是幸福。——格雷森

职场面试中的5个禁忌行为,你有吗?

🐠 文 || 贝小鱼

面试,是踏入职场的第一步,不过,有的时候,这个第一步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走的很稳当,然而,这一步却非常重要,不仅仅是职场胜利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可能还会影响到你在未来的职业发展过程中产生负面的影响。有些禁忌行为在职业面试中是不可以出现的,尤其今天的这几点,您遇到过吗?

☛ // 1、初次面试不慎迟到

“不好意思,路上有点堵车,所以迟到了。”
“哦,没关系。”
你也许对这样的对话比较熟悉,或者你会觉得是情理之中。
但是遗憾的是,如果是在面试的话,那么这些行为或者情况最好是越少越好,原因很简单,初次面试,会给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留下印象,尤其是你面试的职位是比较高端的。这样的行为简直就是在“自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我想,如果你是在北上广深的地区的话,那么公共交通或许是你最好的选择,避免因为堵车出现这样的情况,也避免自己的尴尬。或者在你预测到自己有可能迟到的话,最好是实现跟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做好沟通,或者实现告知人家,先安排其他的候选人进行,这也是最起码的尊重。因为当天面试的人,肯定不可能只是你一个人在参与这个面试,如果是,那么你就更加应该事先做好一切准备。
这里给出几点建议:
出发前,了解你需要用的最快的交通方式,准确确定公司地理位置;

记住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出发中,随时关注路况信息,做好和HR联系的准备;

在交通工具上准备你需要来了解的公司信息,避免沟通过程中的尴尬。

☛ // 2、开口就问薪酬待遇

是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每个人都想自己的薪酬待遇高一些,这本来没有任何错误,不过如果实在和人力资源经理在初次沟通就出现的话,那么,可能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小泽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实习过后准备留在公司,继续续签合同。
有一天,人力资源部经理找到小泽,希望了解他是否愿意继续留在公司工作的情况,双方沟通的起初本来是非常愉快的,聊了聊最近的工作情况,之后问了问小泽的职业规划,最后,人资经理问小泽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了,小泽随即提出,自己的薪酬待遇是多少,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子,有没有提拔晋升的机会。
乍一看,这些提问并没有什么问题,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自己是续签合同,而这一点,公司的肯定有安排,续签合同的时间还没有到,人资经理只是在问他的意愿。
殊不知,职场新人,在前两年的最大问题就是能够让自己的角色从学生转变成职场新人,如果你上来就问这类问题的话,公司会觉得:第一,你的资历尚浅,还不具备和公司提要求的时候;第二,会给公司留下唯利是图的印象,可能会丧失工作机会;第三、自己的心态需要调整,先工作一段时间,了解一下,你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在哪些地方,了解完了,给公司带来利益了,你再谈这些也不迟。
有的人可能会问了,如果我现在不问,将来人力资源不给我调整,不依旧是问题吗?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如果你有足够的能力去和公司谈这个问题的话,这个问题也就不会出现了。
不是吗?

☛ // 3、公司情况毫无所知

我相信,大多数人在进行工作面试的时候,都会遇到人力资源问:“你对公司了解吗?知道我们的业务是什么吗?”
这类问题,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的话,就暂时不要回答,或者告诉人资经理,你的了解还不是很全面,希望TA能够与你一起分享,但是有一个行为是最好不要出现的,就是:不知道的情况,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回答问题。
这是非常忌讳的行为,因为人资会认为你不太诚实,或者习惯了撒谎,这就是人品上的问题了。
而如果你告诉对方了解公司的情况,然而回答却是牛头不对马嘴,就会给人留下很不认真的行为,也会对自己的产生负面的影响。
还不如,你直接把自己的情况跟HR分享,告诉对方,你对公司的情况还不是非常熟悉,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至少别人会认为你对公司还是有了解的想法和再接触的行为,留下一个诚实的印象。
当然,你如果有非常好的口才的话。
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 // 4、职业简历过度完美

简历是一个人历史记录的体现,很多内容都会显示在上面,教育经历、工作经历、个性特征等等。
如果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你肯定愿意把自己的简历打扮的很完美,但是,在人力资源经理的眼睛里,你的简历很容易就会露出破绽,TA们一天可能需要筛选上千份简历甚至更多,这些问题根本就隐瞒不了TA们的火眼金睛。
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面试官来说,被提问到的问题相对而言应该是环环相扣的,所以,面试官也可能会给你埋下一个地雷,让你去踩,那么你的回答可能在你的简历上表现的并不是那样,也就会让你陷入一个非常被动的境地,这样一来,别人的对于你的评判也就失真了,从而错失工作机会。
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如实体现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教育经历,但是给对方传递一种你在努力上进,不断争取,并在这个争取的过程中你所采取的措施,具体呈现出来。
例如,你是一个高中的毕业生,但是你用了三年的努力通过自学考试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本科生,而现在的工作机会和你自己所选的专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希望在现在的工作机会中找到到自己的梦想实现的途径,不过,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你有一个真诚沟通的基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往往比你华而不实的简历好很多。
我想,你会认同我的观点的。

☛ // 5、言不由衷所言不实

简历中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诚信,代表的是你的人品。
而面试过程中的言语,也同样是你人品和人格的体现。
给人留下诚恳、踏实、可靠、努力、认真等等印象的优良品质往往比那些夸夸其谈、言不由衷、华而不实的表达来的实在。
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也经常很难改变,人们不会愿意和一个虚伪的人打交道的,即便是朋友之间,更何况你是在谋求一份工作。
说的越多,你看暴露自己的机会也就越多,而对方了解你的机会也就越多,相对地,获胜的机会也就会减少,甚至还会丧失。
话说回来,真诚地和面试官沟通,是打开心灵的第一步,让事实说话,永远比你用文字表达来的实在,而事实,就是建立在你以往的经历上,即便是自己曾经经历过失败,也同样可以用你受伤的心灵表白更容易打动别人,至少在对方的心里,有些行为是非常值得尊重的,甚至是值得尊敬的。
您在面试的时候经历过哪些尴尬的情况吗?自己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以上。


您好,
我是贝小鱼,
一个传播正能量的使者。
知乎、LinkedIn特邀专栏作者。
写让人思考的文字,愿它给你无限力量。
转载请联系作者取得授权。感谢理解。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成长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坚持的过程,请关注贝小鱼首页或看个人成长学习

原创内容,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简信联系获授权,感谢您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0评论 8 393
  • 有没有那种感觉,你很想吃的东西总是不在手边,等好容易买到了鱿鱼丝,偏偏想喝爽口的可乐了,哪一个天买了可乐,却移情于...
    识微知微阅读 1,105评论 1 0
  • 12三_bcd0阅读 151评论 0 0
  • 2017.11.28宝清熹微复盘 【小确幸】 ①刘青给了我一个立式小镜子 ②第一批裁员名单已经定下来,暂时逃过一劫...
    熹微林阅读 118评论 0 1
  • 我报名参加汽车考试已经很久了,然而,到现在我还没参加科目一考试,因为之前我一直觉得教练会主动联系我,既然教练都不找...
    Eva华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