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者

我常常在想,普通人和天才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天才并没有多长一个脑袋呀,他为何如此“逆天”,常人难以企及…

最近反复听到巴菲特的故事,心里隐约有了些体悟。

巴菲特10岁时偶然看到“复利法则”,高兴坏了,当即宣称要在35岁前成为百万富翁(以那时候的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千万富翁吧)!

大人们都说,“这孩子发烧了,我连十万富翁都不敢想,他要当百万富翁!”

后来小巴菲特开始做各种生意。各种守财奴似地攒钱。拜师格雷厄姆。和同样信奉复利法则的查理芒格拜把子。

他每天学习800页书。因为知识也是一种投资,也遵循复利法则。

他超级守信用。因为商场上的诚信,也是复利法则的一种表征方式。后来某化工厂60亿美元、几乎没有什么成本的巨额现金保险订单,几乎是白送钱给他。因为工厂相信他的人品,出了事故他一定会赔、也赔得起。

他一辈子节俭到“吝啬”的程度,因为任何投资都需要现金作为基础。如果雪球一开始就足够大,那么滚出一个巨型雪球需要的时间就会少得多。

他用一生,在践行复利法则。

他在人生的方方面面,印证和体悟复利法则的威力。

30岁那年,他提前成为百万富翁。此后,多次成为世界首富。

“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过,很多年过去,他们还是泯然众人,平凡无奇。而巴菲特听了之后,却一跃成了首富。

因为:知识不是智慧,行动才是。

「做到多少,你才真正知道多少」。

这句话越品,越有味。

复利效应的概念非常简单:聚焦在同一件事情上,持续积累,就会收获非线性的增长、达成人生的跃迁。

我们的老祖宗也有无数类似的劝诫: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只是在观望,从未真正“参与”、“体验”,和“驾驭”自己的人生。

一个知识、概念、方法,从大脑中的思维反应,到真实地作用在现实世界、显著地改变你的生活,中间要经历怎样的“化学反应”?

《致青春》里男主角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我的人生,不能有哪怕1厘米的误差。”

复利法则的应验也是类似的。在一件事情上持续投入,意味着,不是偶尔,甚至不是经常,而是必须每一次——都要做对——不能有一厘米的误差。

巴菲特说,“非常成功的人几乎对所有的事情都说不”。

我可以从这句话里体会到很多东西。

他一定也曾年少轻狂,广泛涉猎。最后发现所获无几,不如专注在少数重要的事情上。

他一定也曾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了太久。后来却发现,不能坚持,就意味着前期的投入都是白费。也许他会对自己说:“如果一个道理颠扑不破,一个方法屡试不爽,那么我一辈子遵循它,又何妨?”

他一定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是结果表明,他的雪球的确越滚越大。他成功了。于是复利法则成了他的人生信念。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他必须聚焦在极少数最重要的事情上,才能让复利法则发挥效用。

所以,不是想10000次。而是做。每一次都做到。

唯有这样,才会变成本能,变成直觉。

唯有这样,才能质变。

唯有这样,才能把精神层面的知识,转化成物质层面的财富。

这就是天才的秘密。

反观我们自身,你读了复利法则,但是践行了吗?

没有践行,就说明你没有真正相信,那你依然与它无缘。

此前的军哥,大抵也和“复利”无缘。

后来读核聚老师的学习理论,他提了一个问题:一个知识学完就忘,你会进步吗?

不会。

这就是我此前多年的学习状态。边学边忘,竹篮打水一场空。

于是立志践行「复习」。艾宾浩斯记忆规律告诉我们,任何知识,按一定频率复习若干次,就可以变成长期记忆,终生难忘。

下载了一个APP叫ankiDroid,专业的辅助工具。从此,但凡是学过的东西,必须做笔记添加到anki软件定期复习。如果没办法做笔记复习的,那我宁愿不学。

短短数月时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复利效应”作用在我的大脑里。

此前需要写什么、说什么,思考时要调用什么知识,脑中经常一片空白,常常卡壳。现在头脑就清明得多。

以前写作要花2小时以上,现在经常可以在一小时内完成。因为和主题相关的素材都在脑子里了,我只需要随时取用。

我还发现,很多事情你把它当做“学习”,真的没什么卵用。

还是一样的,你学完就忘了嘛。

李叫兽有一个践行“金字塔原理”的案例我印象深刻。他用3个月时间,发短信也用金字塔结构,写论文也金字塔结构,聊天也是金字塔结构。3个月后,他很高兴,因为金字塔原理已经在他的脑海中“自动化运行”了。

所以学习知识没有用。

你得把它当做生活方式。

你得一辈子离不开它。

这就是我每天阅读、健身、写作、练演讲的原因。

我是个非常笨的人,天赋不好,过去努力得也不够。

所以我选择相信复利法则。

我相信自己会坚持到复利效应的后期,坚持那条陡峭的回报曲线的出现。如果需要10年,那我就坚持10年。

99%的人不相信。还有99%坚持不了。这就是你的机会。

前些天写了一篇「原则」;还写了一篇「法则」。别以为军哥是瞎说。别以为我是装逼。

有一些朋友误会了我写作这件事的目的。写作没有钱,也成不了大V。那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可遇而不可求,抱有妄念,必然痛苦不堪。

我写作的初衷是梳理自己的认知,也是敦促自己践行。

结硬寨打呆仗。凡我写过的,都是我相信的。我会像曾国藩一样,一条条践行。

不能践行的,写他作甚。

有朋友真心建议我,写写故事多好,我挺感谢,但还是不打算改变风格啦,hoho。

践行都是苦。

等你坚持到苦尽甘来,自然会懂,自然欲罢不能。这不是故事可以讲得透,而是践行的过程中才能收获的体验。

我写这么“苦”的文章,写到最后,读者越来越少,那我就非常高兴了。

因为还愿意读的人,一定是和我一样的「践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