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思考

  • 如果当你很努力的奋斗到30岁,你发现距离你的职业大神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你该怎么办?
  • 你觉得的光靠工资能撑起你实现财富自由的梦想?当你还在为一份稳定工作奋斗,你是否恐慌你失业后你还能干什么获得收入?
  • 靠工资干到一定职位,但骤然发现职位还不如的你的人有2套房子,这样的人还不少?我们是否要我们的财商需要重新了解?

这本书讲什么?

  • 财商让我们为实现财富自由成为富人成为可能.

本书背后的方法论?

  •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老师说:学习任何东西不重要,重要的背后的方法论.或者说学习一个人身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他的具体做事方法,而是他的道(思想).具体的做法可以自己去尝试.

1 用你两个耳朵之间的东西去解决问题?

“有些人会这么做,只因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需要钱而接受这份工资。但他们所做的也只是等待,等待加薪,因为他们认为更多的钱能解决问题。大部分人接受这样的工资,还有一些人会再找一份工作,仍旧干得很努力,但仍只能得到很少的报酬。”
我坐在那里,眼睛盯着地板,开始理解富爸爸给我们上的这一课。我感到这的确是生活的原味。最后,我抬起头,又重复了前面的问题:“那么用什么来解决问题呢?”
“用这个,”他说着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脑袋,“用你两个耳朵之间的家伙。”

2 不断学习

他说一个人一旦停止了解有关自己的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这种斗争实际上就是你时刻都要做的一种决定:是通过不断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还是封闭自己的头脑。

思考的解答

  • 恐惧和欲望,如果让他们来控制你的思想,你会落入一生最大陷阱.半夜醒来还想还有许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认为工资能够带来安全港其实在骗自己,1你的角色决定你的遭遇,因为你是雇员.2 你不仅在为老板打工,你还需要赋税给政府,为养老金打工,而养老金以后的事情谁说的清呢 3 潜意思是为钱工作,不了解钱的运动规律,工资->支付(交税交出一部分) 4 从雇佣那一天,重复你被雇佣,要求加薪,升职?那时一种什么感觉.
  • 老鼠的游戏.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当有一天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利润/月)>(支出,债务/月).你就跳出老鼠的游戏.而老鼠的游戏指:受过高等教育的新婚夫妇租住在拥挤的公寓,他们很快意识到省钱,因为这比他们1个人的花销差不多.但问题是,他们发现太拥挤了,于是决定攒钱买一栋房子,以便抚育计划出生的孩子.现在,他们有2份收入,并且专心干事业.但随着收入增加,支出也增加了.对大部分人来说,第一个是税,雇主拿本该付给你钱去给五险一金.最后工资要除去所得税和五险一金,你到手还有多少?而除了一金,其他都交给政府了.接着他们的债务增加了.然后他们买新车,新家具,最后,他们发现他们的负债充斥房子按揭债务和信用卡债务.他们落入老鼠赛跑的陷阱,不就发现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必须努力的工作.之前的经历又发生了,他们更加努力工做,钱挣得多,交的税也越多.这是在由于他们在财务的无知以及不理解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的资产的负债.
  • 深圳关外龙华去年年初3万多,年中涨一万,过完年又涨一万.就如去年大概5月份前进入股市,买了就是涨.很多朋友在深都有2套房,第一套大多在2014年前买,在去年9月份卖,卖的钱买2套房.现在正在高位,虽然不会大跌,但至少不会像去年股市.但最倒霉永远是接盘侠,接盘侠可能要为房子奋斗一辈子了.

如何跳出老鼠的游戏(套路)

你需要懂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商业帝国,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要精确,否则这幢大厦就会倒塌。这需要左脑来处理,是细节的部分。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第二是投资,我把它称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1996年圣诞节的搔痒娃娃大获成功就是一个受技术与感情影响的市场的最佳佐证。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或者说是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一项投资究竟有无意义最终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
许多人认为投资的定义和了解市场对于孩子来说太复杂了,他们不知道孩子们可以凭直觉理解它们。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搔痒娃娃是《芝麻街》 (3)里的一个角色,1996年圣诞节前夕,它在孩子们中非常“火”。大部分孩子都想要一个搔痒娃娃,并且把它列在圣诞节礼单的头一项。许多家长甚至怀疑商家是不是故意让搔痒娃娃脱销,但同时还为它做广告。于是需求巨大而供给不足的恐慌发生了。商店里没有搔痒娃娃卖,于是投机者从绝望的父母那儿看到了发笔小财的机会。那些未买到玩具的父母将不得不为孩子们改买另一样玩具。虽然搔痒娃娃的畅销对我来说是有点难以理解的,但它确实是关于供求关系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样的事也发生在股票、债券、房地产和棒球卡 (4)市场上。

第四是法律。例如: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久而久之这种差距就更大了。

你需要克服

1.恐惧心理。

我从未遇见喜欢亏钱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从未亏掉一毛钱的穷人——我是说在投资活动中。

富爸爸常常给我和迈克讲他到得州旅行的故事。“如果你真想学习如何面对风险、损失和失败,就去圣安东尼奥市走访阿拉莫。”阿拉莫的故事讲的是,一群勇敢的人在知道毫无胜算的情况下依然选择战斗,他们宁可战死也不愿投降。这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振奋人心的故事,然而,这的确是一次悲壮的军事失败。他们最后不得不用枪托进行肉搏。你完全可以称之为失败,他们最终失守阿拉莫。你想知道得克萨斯人是如何面对失败的吗?他们高声呼喊:“记住阿拉莫!”

我和迈克多次听到这个故事。每次在做大生意之前或者感到不安的时候,富爸爸就会给我们讲这个故事;当他把一切仔细安排好或者一件事情尘埃落定的时候,他也会讲这个故事;当他担心犯错误或害怕亏钱时,他还会讲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给了富爸爸力量,因为它总在提醒他,他可以将财务上的损失变成赢利。富爸爸知道失败只会使他更强大,更精明。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赢利,这是他成为赢家而别人沦为失败者的原因所在;同时这也是当别人退出时,他依然有勇气去冲过终点线的原因。“这就是我这么喜欢得克萨斯人的原因。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把它转变成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一个个插曲。”

今天我对富爸爸的这番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得克萨斯人并不掩饰失败,而是愈挫愈奋,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失败转化为动力。失败激励得克萨斯人走向成功,而这个道理并不仅仅适用于得克萨斯人,它适用于所有的成功人士。”

就像我前面说过的: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是学习骑车的一部分。我还记得正是摔下来才使我更坚定地要学会骑车。同样的,我也说过世界上没有从未打失过一球的高尔夫球选手。作为一位职业高尔夫球高手,打失一个球或输掉一场比赛只会激励他做得更好,练得更努力,学更多的东西,是失败使他们更加优秀。对于胜利者,失败会激励他们;对于失败者,失败则会击垮他们。

失败者回避失败,而失败本来是可以使失败者转变为成功者的。所以一定要“记住阿拉莫”。

2 愤世嫉俗。

我们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我不够精明”、“我不够好”、“谁谁都比我强”等等,怀疑常常使我们寸步难行。我们总是会问自己有关“如果”的问题,例如:“如果经济恰好在我投资之后崩溃怎么办”,“如果我无法偿还借款怎么办”,或者“如果事情不像我想的那样该怎么办”。

有时我们的朋友或是亲近的人会不由自主地提醒我们有某些缺点,他们常常会说,“你怎么就认为你可以这么做”,或者说“如果这是一个好点子,那其他人怎么不做呢”,或者是“这起不了什么作用,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这些怀疑的话如此刺耳,以至于我们无法将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害怕的感觉在心中蔓延,有时我们甚至因此夜不能寐。我们无法前进,我们只能守着那些安稳的东西,看着机会从我们身边溜走。我们眼睁睁地看着时光流逝,心中的结使我们碌碌无为。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经历这样的状态。

大部分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在他们想要投资的时候,周围到处是跑来跑去的“小鸡”,叫嚷着“天要塌下来了,天要塌下来了”。“小鸡”们的说法很有影响力,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只“小鸡”。因此,我们常常需要极大的勇气,不让谣言和杞人忧天的怀疑加剧我们的恐惧和疑虑。

“愤世者永远不会成功。”富爸爸说。“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这是富爸爸最喜欢说的另一句话。富爸爸解释,抱怨蒙蔽人的头脑,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通过分析能使成功者看到那些愤世者无法看到的东西,发现被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而发现机会的能力正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正因为我也不想去修理厕所,我才费了很大劲儿找到了一位物业管理者为我修理厕所。找到一位好的物业管理者来为我管理房产,才能够帮助我增加现金流。更重要的是,一位好的物业管理者有助于我去买入更多的房产,因为我不用去考虑修厕所的事了。一位优秀的物业管理者是房地产交易中成功的关键。因此对我来说,寻找一位好的物业管理者比买卖房地产本身更重要。此外,一位好的物业管理者通常会比房地产中介更先打听到大额交易的消息,这就使他们更加重要了。

这就是富爸爸所说的“‘我不想要’是成功的关键”这句话的真义所在。因为我也不想去修理厕所,我才想出购买更多的房地产并将自己从“老鼠赛跑”中尽快解脱出来的办法。那些一直说“我不想去修理厕所”的人总是拒绝使用这个强有力的投资工具,修厕所总是比他们的财务自由重要。

在股票市场上,我也经常听到人们说,“我不想亏钱”。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们认为我或其他投资者喜欢亏钱。他们挣不到钱是因为他们选择不亏钱,他们不去分析实际情况,而只是对另一种强有力的投资工具——股票——不予理睬。
所以,如果你疑虑重重,又有点害怕,不妨像桑德斯上校那样对待自己内心的“小鸡”:油炸它。

3 懒惰

如果他们不忙着工作或是与孩子在一起,就会忙着看电视、钓鱼、打高尔夫球和购物。总之,他们内心很清楚自己是在逃避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这是懒惰最普遍的表现形式,一种通过忙碌掩饰下的懒惰。

那么,怎么才能治疗这种惰性呢?答案就是要“贪婪”一点。

富爸爸禁止我们说“我可付不起”这类的话。
在我自己的家里,这可是我经常听到的。但富爸爸要求他的孩子们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他的理由是:“我可付不起”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无法进一步思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句话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

但要记住迈克尔·道格拉斯在电影《华尔街》中说的话:“欲望是好事。”富爸爸用另一种方式进行解释:“负罪感比欲望要糟,因为负罪感抢走了灵魂。”对我来说,埃莉诺·罗斯福说的最好:“做你内心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你可以这样做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如果你问别人是否愿意致富或者获得财务自由,大部人都会说“愿意”。可是一想到现实,致富之路似乎就变得崎岖而漫长了,相比之下,为了钱工作并把剩余的钱托付给经纪人似乎更容易一些。

我曾经遇到一位梦想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为此,她每天早上4点起床,游3个小时泳,然后去上学。周末她也不参加朋友们的聚会。她必须复习功课,保持学习进度以跟上其他同学。

当我问她是什么力量驱使她拥有超人的雄心壮志和牺牲精神时,她只是回答:“我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和我所爱的人,是爱的力量使我克服重重困难、甘于牺牲。”

这个原因或目标,是“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体。当人们问我为什么想致富时,我就说这是内心深处“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体。

我可以首先举一些由“不想要”促成“想要”的例子。我不想将一生都耗在工作上;我不想要父辈们渴望的那些东西,如稳定的工作和一套郊区的房子;我不想做一个打工仔;我讨厌我爸爸因为忙于工作而总是错过我的橄榄球比赛;我讨厌我爸爸终身努力工作,但在他去世时却失去了他几乎所有的东西,他甚至不能把自己辛苦一生的所得留给孩子。而富人不会那样做,他们会努力工作,然后将工作成果留给孩子们。

其次是“想要”。我想自由自在地周游世界,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我想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到这些,我想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我想要金钱为我工作。

这些就是我发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你的动力是什么呢?如果促使你前进的动力不够强大,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使你退缩。我曾失败过很多次,但就是这种深层的精神动力使我爬起来继续前进。我想在40岁时就实现财务自由,但是一直到47岁,在我经历了许多磨炼之后才真正实现了目标。

谈到这一点时,我希望能说这是很容易办到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可也不是很难做到。没有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任何事都会变得非常困难。

如果你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就无需再读下去了,因为这看起来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大部分人不会选择成为富人,对于90%的人来说,做富人有“太多烦扰”,所以他们就说“我对金钱不感兴趣”,或是“我不想成为富人”,抑或“我并不担心,我还年轻”,“等我开始挣钱时,再考虑将来”,或者“我爱人掌握财权”,等等。这些说法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它们阻碍人们去思考这样两件事情: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作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作出的。这就是选择的力量。我们都有机会。我选择成为富人,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

首先投资于教育。实际上,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就像我刚才说的人们都有选择的力量,当我们逐渐长大时,每个人都要选择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你可以整天看音乐电视,也可以阅读高尔夫球杂志、上陶艺班或是理财规划培训班,你可以进行选择。在投资方面,大部分人选择的是直接去投资,而不是首先投资于学习如何投资。

我有一个朋友是位很富有的女士,最近她的公寓失窃了,小偷偷走了电视机、录像机,却留下了她阅读的所有书。我们也会作出类似的选择,90%的人会购买电视机,只有大约10%的人才会购买商业和投资方面的书或磁带。

那么,我是怎么做的呢?我去参加研讨会。我喜欢那种为期至少两天的研讨会,因为这样我能静下心来研究某一专题。1973年,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做广告,举办一个为期3天的研讨班,讨论如何不支付首付就能购买房地产。这个研讨班只花了我385美元,却帮助我挣回至少2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它为我创造了新的生活,正是这一课程使我在以后的岁月里不必再辛苦工作。我每年至少要参加两次这样的课程。

我喜欢磁带,因为它可以快速重放。我曾经听过彼得·林奇的一盘磁带,里面有一段话我完全不同意。但是,我并没有妄自尊大,而是按“重放”键把这段5分钟的录音听了至少20遍,也许还不止。忽然之间,我豁然开朗,懂得了他说的意思。这简直就像变魔术一样,我感到如同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通向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由此我得以深刻认识和理解他那博大精深的学识和经验,并获得了巨大的教益。

最终的结果是:我仍然保留了自己习惯的思考方式,同时又学到了彼得·林奇分析同一问题或趋势的思考方式。我拥有了两个思路,能够用多个思路来分析某个问题或趋势,实在难能可贵。今天我常常会问自己,“这件事彼得·林奇会怎么做?或者唐纳德·川普、巴菲特、索罗斯又会怎么做?”我得以进入他们深邃思想的唯一途径就是谦虚地阅读或倾听他们说过的话。骄傲自大或吹毛求疵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而不敢冒险的人。如果想学习某些新东西,那你就要犯些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你所学习的知识。

如果你能读到这里,你就不存在傲慢的问题,因为傲慢的人很少读书或买磁带。他们何必读书呢?他们认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

当某种新思想与旧有的思维方式发生冲突时,许多所谓的聪明人会本能地为自己辩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聪明”和“傲慢”结合在一起就等于“无知”。我们都知道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或是自认为很聪明的人,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却一塌糊涂。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总是欢迎新思想,因为新思想能使他的思想库更加丰富。听比说更重要,否则,上帝就不会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巴了。有太多的人爱说不爱听,这就放弃了吸收更多新思想和可能性的机会,他们爱争论而不是提问题。

我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我的财富,我并不同意那些买彩票或赌博的人“快速致富”的观念。我也会做短期股票投资,但从长远考虑,我更重视教育。如果你想驾驶飞机,我建议你先去上课。有的人投资股票或房地产,却从不投资于他们最重要的资产——头脑,对此我常常感到震惊。你买卖过一两套房产并不能说明你就是房地产方面的专家。

3 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面包师要按照一定的配方做面包,即使配方只是记在脑子里。挣钱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也是金钱有时被称做“面包圈”的原因。

我们大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谚语:“你爱吃什么,你就是什么样的人。”我有一句意义相近但说法不同的话:“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例如,你学习烹饪,你就会经常做菜,然后成为一名厨师。如果你不想再做厨师,那你就要学习其他的东西,比如说你想当老师,那你就要学些师范类的课程,之后就有可能成为一名老师了。所以,一定要仔细选择自己学习的内容。

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模式,这个模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了金钱工作。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统治着全世界的模式:每天千百万人起床、上班、挣钱、支付账单、平衡支票簿、购买共同基金,然后再去工作。这是一个基本的模式或配方。

如果你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厌倦或是你挣的钱不够多,那么很简单,改变你的挣钱模式吧。

多年以前,我26岁,参加了一个周末研讨班,内容是“如何购买破产的房地产”。在那里我学到了一个模式,接下来我就试着付诸实践,而这一步正是许多人没能做到的。在为施乐公司工作的3年中,我用业余时间学习并掌握了购买破产的财产的技巧,运用这个模式,我赚取了数百万美元。但是今天,这个模式有点过时了,因为有许多人也在这样做。
因此,我又开始寻找其他的模式。我参加过很多短期的研讨班,或许我并没有使用过学到的知识,但我还是开阔了视野。

我曾经参加过专门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商举办的辅导班,也参加过为商品期权交易商举办的辅导班和为初学者举办的学习班。我还离开自己的职业领域,与许多核物理学和空间科学方面的博士一起讨论问题。我从中学到的东西使我的股票和房地产投资更加可靠、更加赚钱。
大部分高等专科学校和社区大学都开有理财规划和传统投资方面的辅导班,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理财启蒙的地方。

我总是在寻找赚钱更迅速的模式,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一天挣的钱比许多人一生当中挣的钱还要多。

我这里要补充说一句,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得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如果你想赚钱,寻找一条捷径是非常关键的。为金钱工作是人类在穴居时代产生的模式,它早已过时了。

4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就别想着致富。

首先你可能想加入海军特种部队或宗教团体,以此来约束自己,但我相信这样做对于投资、挣钱和花钱来说毫无意义。正是因为缺乏自律,大部分中彩票大奖的人在获得数百万美元后很快就破产了。也正是由于缺乏自律,人们才会在加薪后立即去买新车或乘游轮旅行。

很难说这10个步骤中哪一个最重要,不过对于所有这些步骤来说,这个步骤最难掌握,如果它不是你习惯去做的事情就更是如此。我要冒昧说一句: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

简单地说,那些不太自信、对理财压力承受力差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富人。正如我说过的那样,我从富爸爸那里学到了一条经验——生活推着你转。生活之所以能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很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那些不够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很强的人的手下败将。

在我教过的企业家培训班中,我经常提醒人们,不要仅将注意力集中在产品、服务或生产设备上,而要集中精力开发管理才能。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

1.现金流管理。

2.人事管理。

3.个人时间管理。

我得说,这3项管理技能不仅适用于企业,而且还适用其他地方。比如,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家庭、企业、慈善组织、城市甚至是国家。

自律精神可以增强上面每一项技能。因此我非常重视“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

“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出自乔治·克拉森写的《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一书。这本书卖出了数百万册,虽然数百万的人都可以熟练地复述这句话,却鲜有人按这一建议去做。我说过,理财知识能让人读懂数字并了解数字背后的故事。通过一个人的收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我可以很容易地判断出一个人是否将嘴边念叨着的“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用于实践中。

我们可以用图表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让我们来比较一下遵循“首先支付自己”与遵循“先支付别人”这两种人的财务报表。

研究一下下面的两张表,看看你能不能找出一些区别。当然,首先你必须懂得现金流的含义,只有它才能说明情况。大部分人只看数字本身,却忽略了数字所反映的内涵。如果你确实懂得了现金流的力量,你很快就能发现第二个的图存在的问题了,你也能明白为什么90%以上的人辛苦了一辈子,到了晚年无法工作时,却不得不依赖政府的支持,如社会保险等。

看到了吗?第一个图反映的是一个首先支付自己的人的行为方式,在支付每月支出之前,他们总是先将钱分配给自己的资产项。虽然数以百万计的人读过克拉森的书,也理解他所说的“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的含义,但在现实生活中他们还是最后才支付给自己。

此刻,我能听到那些并不相信应该“首先支付自己”的人对我的嘲笑,也可以听到所有按时支付账单的“负责任的”人的笑声。其实,我不是说要人们不负责任、不付账单,我的意思只是要像那本书所说的那样:“首先支付自己。”上图就是这种正确做法在会计上的反映,第二幅图则完全不同。

我和我妻子的许多簿记员、会计师和银行经理对“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抱有很大的疑问。这是因为这些理财专家在实际生活中也和大多数人一样,首先支付给其他人,最后才支付给自己。

曾经出于种种原因,我的现金流远低于应付账单的数额,但我仍然首先支付给自己。我的会计师和簿记员惊恐地尖叫:“他们会找你讨债的,国税局会把你投入监狱”、“你这样做是在毁掉自己的信用”、“他们会切断电源”,我不为所动,继续首先支付自己。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呢?”是因为《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一书中所讲的内容,是因为自律和坚毅的力量,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胆量”。在我为富爸爸工作的第一个月里,他教我认识到大部分人是如何被外界牵着走的。一位讨债人打电话来请你还债,所以你就支付给他而不支付给自己。商店售货员告诉你:“你可以用信用卡付账。”你的房地产中介告诉你“买下来吧——政府会给你的房子减免税收”,于是你就相信了。这本书的真正目的是要告诉你:有胆量不随大溜才能致富。你也许并不软弱,但一旦涉及金钱,往往会变得怯懦。

我不提倡不负责任的做法,而我没有高额信用卡债务和消费债务,是因为我想首先支付自己。我减少收入是因为我不想让政府从中拿走太多,就像有些人看过的录像片《富人的秘密》中反映的那样,我的收入来自对内华达州一家企业的投资。因为如果我为金钱工作,政府就会拿走相当一部分。

尽管我最后才支付账单,但我却有足够的财商来渡过理财难关。我不喜欢消费带来的债务,但实际上我确实拥有比99%的人都高的负债,只是我从不支付它们:自有其他人来为我支付,他们就是房客。因此第一条法则“首先支付自己”就是首先不能陷入债务之中。我的确到最后才支付账单,支付一些少量的、无足轻重的账单。

其次,当我偶尔资金短缺时,我仍会首先支付自己。我宁愿让债主和政府高声叫喊,他们越着急我越高兴。为什么?因为这些人是在帮助我,在激励我挣更多的钱。因此我首先支付自己,进行投资,然后任由债主大喊大叫,但我都会清偿债务。我和我妻子都信用良好,我们不会陷入债务危机,或动用储蓄、卖出股票来偿付消费带来的债务,因为这样做在理财上实在太不明智了。

所以,答案就是:

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买大房子或好车子。陷在“老鼠赛跑”中不是明智的选择。

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资本。利用这种压力来激发你的理财天赋,想出新办法挣到更多的钱,然后再支付账单。这样做,不但能让你赚到钱,还能提高你的财商。

我有许多次都曾陷入理财困境之中,但通过动脑筋、想办法反而创造了更多的收入,我坚决地保卫了我的资产。我的簿记员会大喊大叫,东躲西藏,可我就像一位坚强的战士守卫着堡垒——我的资产堡垒。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我知道这样说听起来很刺耳,但是正如我所说的,如果你意志不够坚定,就只能被世界推着转。

你如果不喜欢理财压力,那就找一个适合你的模式,例如:减少支出,把钱存在银行,支付你本不该支付的所得税,购买安全的共同基金,按照一般人的做法行事。可是这样与“首先支付自己”的原则相悖。

这一原则不鼓励自我牺牲或理财紧缩,它并不意味着首先支付自己之后就饿肚子。生活应当是快乐的,如果你唤醒自己的理财天赋,就有机会拥有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致富,并不以牺牲舒适为代价地支付账单。这就是财商。

5 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当第一批白人移民抵达美洲时,他们对印第安人的文化习惯感到十分惊讶。例如,当看到一个白人很冷时,印第安人会给他一条毯子,可白人误以为这是一份礼物,因此当印第安人要回毯子时,他就感到十分不快。

印第安人也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发现白人移民竟然无意归还自己的毛毯。这就是“印第安给予者”一语的由来,是指一种简单的文化误读。

在“资产项”领域,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对于获取财富来说十分重要。一位老练的投资者的首要问题是:“我多久才能收回投资?”他们还会想确定自己的投资能得到的回报,也被称为“白捡便宜”。这就是投资回报率重要的原因。

例如,在我家附近我发现一处已经被没收的抵押品住房。银行要价6万美元,我出价5万美元,他们接受了,只因我开出了5万美元的现金支票。他们知道我是认真的。大部分投资者会说,你这不是冻结了一大笔现金吗?申请一笔贷款不是更好吗?答案是:有道理,但这里并不适用。在冬季,我的投资公司把这处房产作为度假屋出租。当那些“雪候鸟”(指那些冬季到南方度假的北方人)来到亚利桑那州时,这套房子每年可有4个月能以每月2500美元的价格出租。在淡季则每月只能租1000美元。我用了大约3年时间收回了投资。现在我依旧拥有这笔资产,每个月它仍能给我创造现金收入。

在股票市场上我也这样做。我的经纪人经常会给我打电话,建议我动用一笔数额可观的资金,购买他看好的公司的股票,比如拥有某种新产品的公司的股票。于是,我会在股票上涨前一周到一个月内将资金调入,赢利后,我便抽回初始资金,并不再担心后市的波动,因为我的成本已经收回,并又投资于其他资产了。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我拥有了一笔从技术上来说是无偿取得的资产。

确实,有时我也会损失资金,但我投资的项目都是在我能承担的损失范围之内的。我承认,在平均每10项投资中,我会有2~3项赢利,5~6项不赚不赔,2~3项亏本。但是我会将自己可能发生的损失限制在那个时期我所拥有的资金量的范围之内。

那些讨厌风险的人会把钱存在银行里。从长远来看,有储蓄总比没有好。但是,这样做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收回资金,而且在大部分情况下,你没有一些额外的奖赏。银行以前还发点烤面包机之类的,如今连这个也没有了。

在我所有的投资中,必有一些投资是能带来一些额外收入的,比如一处公寓,一处小型仓储库,一片土地,一处房子,股票,写字楼等,这些项目的风险很低。其原因在一些书中专门讲到,我在这里就不予展开了。这就像雷·克罗克,以创立麦当劳而出名,他出让汉堡包特许经营权并不是因为他喜欢汉堡包,而是因为出让特许经营权后获得房地产。

因此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我经常看到人们在自己的房子前面插上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房主直接出售,中介免谈。”或者像今天我从电视上看到的,许多人说:“对经纪人的话不能完全相信。”

我的富爸爸教我的做法与这些人相反。他坚持给专业人士优厚的报酬,而我也运用了这一策略。今天,我聘请身价不菲的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经纪人和股票经纪人为我工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认为,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就会为我创造财富,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挣到的钱也就越多。

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信息是无价的。一位好的经纪人不仅应该给你提供信息,还应该愿意花时间来教导你。我有几位经纪人就是这样的,其中有些人在我没钱或钱很少的时候仍在教我,所以今天我也一直任用他们。

我付给经纪人的钱与我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而赚到的钱相比,只是一小部分。我乐意见到我的房地产经纪人或股票经纪人赚到很多的钱,因为这通常意味着我赚到了更多钱。

一个好的经纪人不仅能为我赚钱,而且为我节省了时间。这样,当我以9000美元购得一块闲置地皮然后立即转手以2.5万美元卖出的时候,还能马上去买一辆保时捷。

经纪人是我在市场上的“眼睛”和“耳朵”,他们代替我整天密切地注视着市场动向,而我可以去打高尔夫球。

此外,直接出售自己房子的人也一定是不珍惜时间的人。为什么不能花一点小钱,用它换回时间去挣更多的钱、买更多喜欢的东西呢?我感到奇怪的是,许多穷人和中产阶级宁愿为餐馆糟糕的服务支付15%~20%的小费,却不愿给经纪人支付3%~7%的佣金。他们在支出项上慷慨地支付小费,却在资产项上对人极为吝啬,这样做在理财上显然是不明智的。

每个经纪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不幸的是,大部分经纪人只不过是推销员而已,尤其是某些房地产经纪人。他们卖房产,可自己只拥有极少的房产甚至根本就没有房产。要知道一个出售房子的经纪人与一个出售投资项目的经纪人之间有天壤之别,对那些自称理财专家的股票经纪人、债券经纪人、共同基金经纪人和保险经纪人来说也是一样。就像童话故事里讲的那样,你要吻许多只青蛙才能找到一位王子。记住那句古老的格言:“如果你需要一本百科全书,千万别找百科全书推销员。”

当我考察任何一个提供有偿服务的专业人士时,我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股票,以及他们纳税的比例是多少,我在挑选税务律师和我的会计师时也是这么做的。我有一位会计师,她十分关心自己的事业,她的职业是会计,可她的事业是房地产。我也雇用过一个小企业会计师,但他自己没有房产,最终我解雇了他,因为我们感兴趣的领域不一样。

要找一位很关心你的利益的经纪人。许多经纪人会花时间来教导你,那么他们可能是你得到的最好的资产。你慷慨地对待他们,大多数人也会慷慨地对待你。如果你总是琢磨着要减少他们的佣金,那么他们凭什么要尽力为你服务呢?这是很简单的逻辑。

我在前文中说过,人事管理是重要的管理技能之一。许多人只会管理不如自己聪明的人或是能力不如自己的人,比如下属。许多中层管理人员一直停留在中层,就是因为他们只知道如何与职位低于自己的人一起工作,却不善于和比自己职位高的人一起工作。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报酬。这也是为什么公司要拥有一个董事会的原因,你应该有这种顾问,而这也是你的财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非常感谢简书让我的眼界可以放的更开,同时也感谢分享优秀文章的作者,非常感谢!!! 以下仅供我个人扫盲笔记,摘录不...
    CharmingBlues阅读 1,144评论 0 0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我第一次看到张心怡同学的时候,是在高二。她靠在她们班门口,脸色淡然,让我想起了很多电影里女性角色靠窗靠门靠围栏的一...
    曾小乱阅读 485评论 0 4
  • 《水秀》 一对鸟儿,低飞,投向微漾的湖面 倒影双双,拖杳着长长的故事,何需铺垫 无限种伸展的可能性,缓缓拉开 《水...
    一泓夜雨阅读 14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