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爱,或者不爱∣评《小团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邓瑞

用小说写自传,字字句句在别人看来可能琐碎繁杂;在自己,怕是字字剜心,谁解其中味。这就是我爱的张爱玲。还是俗套的爱情主题、战争动荡、时代变迁,这些宏大主题都成了无足轻重的背景。不谈时事,只谈风月。


“希望二战永远打下去。我不过因为要跟你在一起。”张这样想着。喜欢一个男人,却有妻室,也始终做不到若无其事。从小被过继给了大伯,你看看,别人的母亲,别人的房子,连男人都成了别人的,她始终没有安全感。跟之雍分手后,还给他寄过几次钱,也是要还他之前送她的钱。自尊心这样强硬,其实也是因为自卑使然。

爱了之雍,又没有结果,还背上一句“汉奸”骂名。不说可惜,不提悔恨,她不要别人来可怜、打抱不平。她不曾后悔过,他使她快乐过,是她刻骨铭心爱过的人,他让她的灵魂注入了铁,变得坚强。她得到了历练,灵魂却也被铁铸的枷锁钳制,无法解脱。那个只做了一次的快乐的梦,是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木屋,和他在一起。

她与赖博有过一个孩子,打掉了。赖博到底没有东方人的细腻体贴,在她做流产手术时,还有兴致去对街买烧鸡来吃。她希望他握着自己的手给她力量,后来也觉得这是奢望。赖博中风生病,张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没有经济来源时,写剧本写到眼睛差点坏掉。我总觉得她和赖博是风雨同舟的陪伴,天晴时双方都不一定瞧得上对方。

爱情里向来是那个付出多的人伤得比较重,张深知,所以一直以水边人自居,不过分沉溺。即使内心血流成河,表面依然云淡风轻,至少让对方以为如此。她抚摸着燕山的脸,悲从中来。“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是她的清醒,也是她的悲观。早已预知结局,何故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愿更加珍惜当下。两人分手时,她哭了:“没有人会像我这样喜欢你的。”又辩解说,“不过也是因为你的脸。”最后一句话我看到是笑点,不过她一边说的时候仍旧在流泪。

“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也是在和燕山分手后,连着下了许多天雨的时候写的。后来结婚的事情也没通知她,她笑着问:“预备什么时候结婚?”燕山笑着说:“已经结婚了。” 也会懊恼燕山耳根子软,性格懦弱,最终没能冲破流言在一起。可是张说:“燕山的事她从来没懊悔过,因为那时候幸亏有他。”他给了她勇气,也陪了她一段难熬的时间。

结尾,张还是怀念之雍,尽管不再喜欢。一闲下来,那感觉便趁虚而入,“五中如沸,浑身火烧火辣烫伤了一样”。之雍处处留情,但是到底没有隐瞒过,甚至乐于分享,说是希望她嫉妒。张让之雍喜欢的是她与一般女子的不一样,倘若真的嫉妒起来,也就跟一般女子一样了。她一直表现得漠不关心,直到最后对之雍的“三美团圆”想法彻底失望。

“逃亡的前夜,他睡着了,正好背对着她。厨房里有一把斩肉的板刀,太沉重了。还有把切西瓜的刀,比较伏手。对准了那狭窄的金色脊背一刀,拖下楼梯往街上一扔。”但是转念一想,“你要为不爱你的人而死?为他坐牢丢人出丑都犯不着。” 斯人如彩虹,遇上方知有。彩虹易逝,那片刻的美丽,是怀着珍惜去铭记,还是怀着怨恨到死,见仁见智。

往事都是幽影而已,却是认得那感觉。或许张在最后也不一定有多么喜欢之雍,她怀念的是那个时候的自己,那个时候的上海,那个时候的生活。

“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她看得太过透彻,三言两语,便清醒了红颜。也许,这便是爱情,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不早,不晚。只惜还是与你擦肩而过,在我爱你的地方,人来人往,在你爱我的地方,落地成伤。

或许,这未必是一件不幸。“曾经相爱,总胜过从未碰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