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我对话,倾听内心的感受

作为第七届年目标课的福利,我2月10号就抽中了花满蹊教练给我做咨询。但随后因为疫情,封闭管理导致我的生活全乱套了,直到3月中旬解禁后,我才有心思来考虑咨询的事。

3月21日早上,我和花满蹊教练进行了一次教练约谈。这是我第一次向正式的教练做咨询,真的跟以往的咨询很不一样,真的不太适应,但事后复盘才发现别有洞天!

一、缘起:

长久以来,我受困于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面对与外界的各种冲突和矛盾(如与别人的观点看法不一致,  对别人的请求和行为不认可), 总是以一种软绵绵的模凌两可的方式来解决。不好意思说不, 坚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 , 直接了当地提出自己的要求。

给人以软弱无力,不自信,没有权威的印象,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和麻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教练咨询的全过程分段解析

一)明确这个问题对我的价值和意义, 明确教练咨询的目标

花花教练在听我陈述完问题后,我以为她会问一些具体的事例来详细了解,结果她紧接着提问:

“当你说出这个问题后,你心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回答:

“有点恨铁不成钢,着急迫切想改,很讨厌这个弱点,讨厌自己,反感这个弱点带来的困扰和不开心;同时又有点高兴,能觉察这个模式。”

后面Q(question)代表教练的提问,A(answer)代表我的回答。

Q: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会给你带来什么价值?

A:成为自信的人,以我为主,不再担心别人的评价。说话干脆有力度,别人听了就照做。

Q:所以当这些都做到的时候,你看起来是什么样子?

A:面带微笑,幸福,开心,舒心。

Q:当这些都做到的时候,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A:自信的,有影响力的,气场强大的人。

Q:为什么这个改变这么重要?

A:讨厌现在的自己,这个弱点对我的工作生活都造成很大的影响。

Q:当所有这些都变成现实,那时你有什么感觉?

A:对自己更满意了,工作更顺了,目标更容易达到。想说就说,更果断,自信,心情更舒畅了。

Q:今天,你觉得拿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就算教练约谈达成了目标?

A: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全新的视角,拿到一个全新的线索去看待这个问题,就觉得达到教练约谈的目标了。

后续补充:(看录屏回放后,对这个问题的引申回答,自问自答,这是一个好问题)

Q:当拿到一个什么结果时,这个问题就算初步得到解决了?

A:有两种情况出现,就说明我的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

1.别人的反馈和反应。

在实际工作中,在与人互动中,我说的话,别人愿意听,要求下达后别人马上去做,不再磨磨蹭蹭讲条件,讨价还价。

2.自我感觉。

“这次竟然没解释,一句话就把这事给推掉了。”直接了当地说出“不想做。不行”。说“不”的次数多,解释少。

二)循循善诱,用心灵的能量来带动思考过程

明确了问题的价值和意义,以及本次约谈要达到的目标,接下来开始进入解决问题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教练引入了两个有效的手段:一根线和打分制。用一根线来代表我的现状和目标,用1-10分代表我对解决问题的满意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教练首先问我:

1分代表软绵绵,10分代表干脆,自信,果断,你现在在几分?

我:3分吧。

教练:你站在3分线上,现在什么感觉?

我:想缩小差距,不能总待在这里,不行,有点沉重。

教练:3分是因为做到了什么?

我:不喜欢太强势的人,小时候被批评太多,所以不喜欢被批评,希望被温柔地对待。带着这种思维模式,我都是温柔地与周围人互动,不愿说难听的话,派任务用“商量”的语气,对人非常客气,形成了一种自然反应。但在职场,该严的时候要严,该硬就硬,一团和气无法开展工作。

这种自然反应模式:“不好意思直接说不”,总是事后才觉察。比如……(一个案例)。

接着教练一步步通过提问让我体会:

“说出了心里的想法,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和分析后,再次站在3分线上,是什么感受?有什么新的发现?”

我觉得这种教练式的启发提问方式,真的很不一般!让我敞开心扉,卸下一切压力和担心,把自己对存在问题的解读一股脑都倒了出来,教练在整个过程中都在耐心平静地倾听,不带任何主观评价,让客户觉得在对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交谈,一个真心想帮他解决问题的朋友。教练相信,客户有能力自己去发现解决问题的钥匙,教练所做的是引导客户走向最后目标。

后来在花花教练的引导下,我逐步看到了一节节的梯子,做到哪些可以往上攀登一步,从无意识的自然反应,到有意识的觉察模式,到有一次直言不讳地提要求,再到拒绝好朋友的请求,我这才意识到:

原来我已经做得够好了,已经有很大进步了,为什么就看不到呢?还对自己那么苛求呢?

就这样,在花花教练的带领下,我终于慢慢看清了整个问题的全貌,看到原来自己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小步前进,只是我太心急了,对已经取得的进步视而不见,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看不到事情的另一方面:我温柔地对待别人,不愿说狠话发脾气,说明我是生性善良的,见不得别人难过,不开心。

同时,花花的提问让我看到自己思维的片面。她问:

“假如可以继续往前走,想走到几分?”

按照以往逻辑,应该一下到10分,谁都想一步登天啊。但很奇怪,我这次看到10分线,突然感到一阵恐惧,步子迈太大,容易摔跤,各方面hold不住。

我要是成为那种“天不怕地不怕”,敢直接和好朋友和上级撕破脸的人,直接对着干,都有点不真实,那还是我吗?吃了豹子胆。迈出那一步,心理压力太大,活活把自己给逼死了。

目前现阶段,我去到几分就算满意了呢?感觉7分差不多了。

“到7分,是因为做到了什么?跟5分相比,有何不一样?”

在这个梳理过程中,答案慢慢浮出水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首尾衔接,遥相呼应,回到现实

在整个引导过程结束后,教练问我:

现在对这个问题的视角和线索拿到了吗?

我回答:拿到了,不止一个,收获满满!

- 我已经做得很好了,要看到自己的成就,先歇会。从一味退让,屈服于别人的要求,不敢真实地表达和拒绝,到成为一个很有主见,有魄力,很强势的人,需要慢慢来。只要我想改变,是可以逐步调整成那样的人。

- 不要贪多冒进,最高目标需要有配套系统和能力支撑,我的修炼还没到那一步,继续夯实基础,打造核心能力,提升自我效能感!

- 对自己好一点,对别人的评价和看法不要太在意,对别人好不如对自己好一点。不要被别人左右我的决定,影响我的生活。尊重内心的声音,倾听内心的呼声,感受身体的感觉,想怎样就直接表达,不要有顾虑。

- 当你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走自己的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别人不但不会对你有负面评价,反而会对你增加几分敬意,更尊重你,更佩服你。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 把握一个度,有时候有的话需要考虑对方的感受,委婉地表达,不直接说,甚至不回应。需要把握说话的分寸,该直接了当表达自己要求时直接说,该不做表示时就保持沉默。

不仅如此,教练继续引导我落实行动:

“接下来去争取做自己,从哪里开始去做?在接下来的一周,你会有什么行动?”

确实,知行合一,知道跟做到相差十万八千里。我在家里可以做到直接了当地表达,在对外交往和职场上还不能很好地做到,需要磨练。

过去的两周,我与外界没有发生什么矛盾,只有一件正面冲突的事,我觉得处理得还行,起码向对方直接表明了我的态度:

- 我正坐在窗户边看书,楼上邻居又往楼下泼水,我气不过,对上面大喊:“不要往楼下倒水!”连喊几声都没回应。妈妈听到了,让我出去说。我这才起身到楼下看是谁倒的水,一看原来又是二楼的保姆。她在搽窗户,我直接告诉她不要往下泼水,她一直没回答,继续干活。

这个事我比以前做得好的地方有两点:

①控制住了怒气,没破口大骂,只就事论事

②走出去正面告诉他我的要求


二、我最大的感受

整个教练过程下来,我有几点特别深刻的体会:

1.处处抓住“感觉”这根红线,反复问“你的感受是什么?”,全面调动右脑的情感功能

教练不断地问我:

- 你感受到了什么?

- 你身体的哪个部位有感受?

- 如果这些都实现了,那是一幅什么画面?

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对话,从来没人问我对某事的感受,一时半会还不适应,都不知道该怎么答。刚开始有点发懵。

后来教练用尺子做道具,  用分数来衡量和感受做不同事情之间的差距。非常形象和直观。

我一下子找到点感觉。

教练问:

“从三分到打到四分,这中间多出来的一分是因为做到了什么?因为什么而增加了一分?”

我站在尺子上面从三分到四分到五分到六分等等,深刻地感受到什么叫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站在不同的点上,根据教练的提示,我闭上眼睛,不断体验身体的感受,调动右脑,想像未来的画面,展望未来的生活,真的感觉未来是充满希望和美好的。

整个教练的全程都在谈感受,谈想像,谈未来,谈价值,完全没涉及一点逻辑推理和思辨,但是好多对焦点问题的灵感就在某个瞬间突然爆发,都不是什么全新的想法,但以前从来没有重视过,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原来我已经做了那么多,取得了那么多突破,为何还垂头丧气,不停自责?

2.  以终为始,结果导向,使用了Grow模型+ Port 模型的套路,整个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在第一个回合的提问过程中,我就明显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你会得到什么价值?(目的+目标)

那时你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目的)

当这次教练咨询结束的时候,拿到一个什么结果,就表明这次教练咨询的目达到了?”(成果)

好像目标管理的思维模型在教练咨询中也可以用起来,用来解决心理问题,最大的作用是增强内驱力和内部动机。

整个教练流程下来,结构非常完整,从打开身体感受,引导客户想像未来,确定解决问题的意义,激发内驱力,到丝丝入扣地引导客户去打开右脑,全方位不同角度去感受身体,感受内心的呼唤,从而对这个问题有全新的认识,从潜意识层面来打开这个反应模式的前世今生,把这个问题的根源挖出来,有些甚至是完全没意识到的,有可能刚好在那一个瞬间突然灵感爆发,顿悟。(路径)

  最后首尾呼应,问:

“你所想要的结果,现在拿到了吗?”

“从现在能够做到的六分七分到中级目标十分,这之间差了什么?”

最后的最后,落实到行动力上。问:

“从哪里开始第一步?”(任务)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一周或者两天之内需要做到什么最小行动?”

末了,教练给了一个小结,她从旁观者角度来观察我的一个改变,对我的一个整体的印象,结束。


三、我的情绪变化:

几个没想到:

- 没想到教练从头到尾都问“你有什么感受?”

- 没想到我没有特别明显的感受,整个过程心情都很平静。

- 没想到看到地上的线,突然觉得自己已经做得不错了,为什么那么着急?为什么看不到自己的成就?

- 没想到被教练问得有些窘迫,绞尽脑汁都想不出有什么感受,都在用逻辑推理来回答。甚至怀疑,我是不是有问题?怎么一点感受都没有?被问得有点焦虑,我该如何回答才不辜负教练的期望?

四、我有什么新的发现?

一)一个相信

答案真的在自己手中,却不相信,总以为高手能给我正确地答案。

这一路走完,突然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原来我们自己才是解铃人,答案不是一直在那里吗?为何我就没看到呢?原来是这样!

二)挖掘到背后的固有信念:

太重视逻辑推理和思辨,没有开发右脑,太压抑情感,不愿公开表达情感。

而这背后隐藏着对自己的认知:

- 我不重要,小人物,谁会在乎你的感受?我的感受不重要,重要的是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把事做成。这样就不会受到批评和惩罚,就是值得尊重的,值得爱的,就是有价值的。

- 情感即使表达出来了,对结果有改变吗?人家会改变他的决定吗?我不愿意,不高兴,那又能怎样?还不是得乖乖地接受,人在屋檐下怎敢不低头?

- 即使与同级的朋友发生冲突,有不同意见,有矛盾,我也不愿意表达感受。因为我知道,在气头上我一开口就会和他争论不休,闹得双方都不欢而散。所以更多时候索性不理他,什么都不说,一个人生闷气,憋屈。

经过这次教练咨询,我想下一次再遇到类似冲突,我会直接说出自己的感受:“你的话让我感觉很难受,很不舒服。”就这一句,啥也不用解释,看看朋友听了什么反应。

一次教练约谈,让我感受良多,收获颇丰,感谢花满蹊教练!感谢永澄老师年目标课提供的福利!以此文回馈你们的帮助,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心爱的姑娘 这次我就不等你了 我在未来的路上 我在等你 愿我不在你身边的这些日子里 我变的越来越优秀...
    燕荡山上阅读 255评论 0 1
  • 我有一个朋友前段时间恋爱了,经常自顾自的傻笑,整个人都浸在了蜜罐里。她说,自己这次是遇见真爱了,很踏实,很安心,每...
    小仙女吖儿阅读 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