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6:世间事征文|我知道,我也想你们了

图片来自网络

01

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那天清早,母亲和大舅家的表姐在我们仨专属的微信群里聊天,话题自然绕不开“年”字。

表姐说鞭炮声搅了她的清梦。

母亲说一放炮年味就浓了,还说过年过的就是人气儿,现如今过年着实冷清,这让她开始想念姐的爷爷奶奶(即她的父母)活着的时候过年的情景……

后来她们又在群里说了些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母亲话音落时停顿了几秒,而我则选择了沉默。

之所以沉默不仅仅是一时间语塞,更重要的是我的思绪早就被她带回了那个小院,带回了那个承载我童年的地方。

02

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母亲家原本生活在内蒙,后因外公支援“三线建设”,举家迁居到了甘肃,之后一直在那里生活,两位老人直到去世都再也没有离开。

那年月,和母亲一样家里姊妹五人的并不鲜见,只是如她一般在家排行老小、还每逢年节帮着家里忙活的实在不多。要知道,她原本该是被众人宠爱的那一个啊。

不过,到底是隔辈亲,她未享受的待遇,在我身上得到了补偿。在一众孙辈中,外公外婆对我这个外孙女付出的疼爱丝毫不逊于那些孙子孙女们。

也因为这样,小时候的我从没受过幼儿园老师的任何“折磨”,除了一个人在外婆家的小院疯玩,就是跟左邻右舍的伙伴们撒尿和泥、跑来跑去。

03

童年的我,就是这么任性,这么无忧无虑。

要说儿时最高兴的时刻,当然还是过年。倒不是因为有压岁钱可以拿,有新衣服可以穿,有好吃的可以吃,而是——终于又可以看到我喜欢的烟花在院子里或次第绽放,与院中的梨树相映成趣,或奔向夜空,将整个院子照亮。

其实,这样的喜欢多半还是因为热闹。记得有一年,自小从未谋面的二舅从海拉尔回去过年,外公外婆提前很久便开始忙碌,为的不过是——除夕之夜,一家人开开心心吃一顿美好的团圆饭。

这样想着,当年二舅的回家之路,即使几经辗转,也还是幸福的吧。毕竟,这世上没有哪一种情感能够替代父母对子女的爱,想想家里的温暖气氛,旅途的暂时奔波或许就不算什么了。

04

回家的路何其相似,一份牵念总能串起相隔两地的期盼。远在他乡的游子,藉由春节这个点触发,内心涌动的是格外惦念。

永远忘不了,忘不了来津之后某年冬天,我和母亲草草收拾行装,便匆匆踏上了回去的路。

这一次,不是因为临近过年,而是因为外公病重;这一次,没有惯常期盼的那种欣悦,有的只是内心焦灼、恨不得脚下生风拼了命地往回赶。

没有座位,我们就在车厢连接处“罚站”,在闲置的餐车里谋得空位、凑合一晚。两天一夜的归途,疲惫挡不住母亲刚一下车便奔赴医院。后来我才明白:她为的不仅仅是探望,毕竟——稍晚一步,就有可能见不到她老父亲最后一面……

最终的结果还是无法转圜,外公到底还是没能熬过那个冬天。

几年后,外婆辞世,去了那个叫“天堂”的地方,他们相依为伴。

再后来,那院子因规划拆了迁。我和母亲,连最后的念想也没有了。

05

其实,人都不在了,拆迁反而没那么痛了吧?

母亲常说:“妈在,家才在。”

彼时,我并不理解这话的深意。成年之后,渐渐明白:家于你我,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依托,有情有爱有想有念,即使没有华丽的房子,家还是家。可是,一旦至亲不在,你心里的某个位置恐怕从此就崩塌了,那是抹多少水泥、垒多少砖都无法弥补的缺憾啊。

这些年,母亲偶尔回乡祭奠,偶尔在梦中回望曾经、与外公外婆神交。有时候她也会忍不住念叨几句过往的点滴,看似都是寻常,却含着些许心酸。我知道,她其实一直有些悔不当初的遗憾,她多希望他们能够多活几年。

06

人生这趟列车从来没有回程票,再怎么想念,有些东西只能留在心间。

如今,我已成家,越发懂得相聚是缘,有些爱,总归厚重而沉甸。

那天,我也做梦了。梦里还是记忆中的那个院子,我看到洁白的梨花,娇艳的凤仙花,那棵树下,外婆在做针线,外公在讲笑话,我则一刻闲不住得跑来跑去、叽叽喳喳。

醒来,耳边蓦地响起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似有清风拂过,我仿佛置身梨花雨下。我知道,跟母亲一样,我也想你们了。

今年你回家吗|世间事专题征文活动

小奇谈情系列文集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