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戏一场,我却入戏太深

我淋过最大的一场雨,是你在烈日下的不回头。

(1)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的那天,林小夕说,夏虹你陪我去看这部电影吧?

“我才不去,不想被你们俩虐狗。对了,姑娘我今天还有个相亲呢,据说我姨给我介绍的这个男的长得挺像金秀贤哦。"我一边对着镜子画眉,一边欢脱的说。

林小夕看着有些无精打采,双手抱胸倚靠在我房门口,素着一张脸。要知道以往她是不化妆打死也不出门的。

记得13年这部小说刚出版的时候,林小夕喜欢的不得了,好几次都看哭得稀里哗啦,她还预言说这部小说总有一天会拍成电影。

一旁的欧阳轻轻为她拭去泪水,说,亲爱的,别哭了,等拍成电影我们去看,好不好?

欧阳的柔声安慰很快把林小夕哄出一脸笑容,在旁目睹这一切的我们纷纷向他俩扔去了水瓶子。两贱货,无时无刻不在虐狗!

大学时期欧阳和林小夕是真让人羡慕啊。

欧阳是我们学校里出了名的校草,人长得帅家境优越也就算了,关键学习成绩还好,爱好广泛,上进有追求。他是当时我们学校多少花样少女的意淫对象啊。

我们都觉得像欧阳这样完美的男生肯定喜欢像高圆圆那样的气质女神,一颦一笑都让人动容。

而那时候的林小夕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农村姑娘,学习一般,长相一般,未脱贫,唯一的优点是善良和勤快。那时候我们宿舍的开水总是她打的,地也总是她扫。据说欧阳当时就是看上林小夕的淳朴善良。

在当时,他们的成功结合,让我们又一次相信了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爱情故事。

我回了回神说,你们家欧阳呢?他不陪你去看啊?我还记得他当初的信誓旦旦呢。

林小夕冷笑了一声说,是啊,所有人都记得那个誓言,除了当初承诺的人。

进行到这一步,我猜出他们又闹别扭了,气氛冷到极点。

我说,好吧,看在你不开心的份上,今天先迁就你。

呜呜~我的金秀贤啊!


(2)

林小夕和欧阳相安无事的走过大学四年,毕业后两人决心要努力奋斗,一起前往了当时让人望尘莫及的上海。

欧阳当时和小伙伴一起搞互联网创业,林小夕则凭借着一点英语水平应聘到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

不幸的是,当时正好碰上金融风暴,有多少创业公司兴起,就有多少创业公司倒下,那叫一个悲壮啊。

欧阳和小伙伴一起创办的公司也不能幸免,虽说规模不大,但还是欠下了不少银行贷款。

失业那段时间,欧阳因接受不了当时的失败,曾一度患上严重抑郁症,每天魂不守舍,搬张凳子在桌前一坐就是一天。

因为欧阳身体的不适,所以所有的生活重担就都落在了林小夕一个人身上。

林小夕回忆说,记得当时最害怕听到敲门声,以为是房东又来催房租了。每次出门都要乔装打扮一番,生怕被房东认出,直到有一次我们迎面相遇,她对我说你别躲了,房租啥时候有就啥时候给吧。

那时候真是辛苦又灰暗,我每天要照顾抑郁的欧阳,还要工作上班。为了挣更多的钱,我还在晚上找了两份家教。这边上完,又往那边赶。

可是那时候真的很幸福,因为有彼此在身边陪着,所以觉得所有的苦难都不算苦难,我们都相信总有一天会柳暗花明。

林小夕当时挣的钱一部分用做平时生活的开支,另一部分则偷偷存着,打算为欧阳争取一次东山再起的机会。

半年后,欧阳决定复出,用家里给的钱和林小夕存下的那部分再一次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因为有前一次失败的经历,欧阳这次更加小心翼翼和稳重了。

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欧阳的公司开始渐见起色,员工队伍也越来越强大,生活开始脱贫致富。后来他们在北京买下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和第一辆车。

因为生活上已没有什么负担,欧阳开始建议林小夕辞掉工作,好好在家做个贤妻良母。

林小夕一开始对于这个建议是拒绝的,因为当时她在公司里已经有了很高的职位,再过不久她就能晋升为总经理了。

可当时的欧阳说,你还怕我养不起你吗?而且你辛苦了那么久,是时候让你休息一下了。

后面一句太温柔,林小夕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

“或许安安静静的做他背后的女人没什么不好。”林小夕对自己说。

辞掉工作后,本以为两人从此过上了神仙眷侣般的生活。他在外勤勤恳恳打拼,她在家专心致志相夫教子。

她每天为他准备可口的饭菜,他每天准时归家,两人一起吃着饭,看着电视,聊着人生。

不忙的时候,一起牵手去附近的公园散步,看夕阳一寸寸下沉,感受夜晚一点点降临。

可是生活很多时候并不会朝着我们臆想的方向发展。

欧阳的工作越来越忙,应酬也越来越多。林小夕越来越等不到按时归家的他。

看着桌上慢慢变冷的饭菜,望着空旷明亮却没有一点温度的屋子,林小夕的心在一点点下沉。

然而最让人恐惧的是,他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每次林小夕问他关于工作上的事,欧阳总说那些事你就别管了,好好在家待着就好。

“其实我并不是真想去了解他的工作,而是想和他在思想上有共鸣,拉近彼此生活上的差距。”

“如今面包有了,爱情和幸福却不知道要去哪里寻找。”


(3)

林小夕跟我诉说完这些的时候,我们刚把车开到电影院门口。

进影院买完票之后,她递给我一杯热奶茶,并说,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这几天大姨妈拜访,所以不请你喝可乐了。

我一脸惊讶,我靠,这你都记得啊?

她有些得意,挑眉一笑说,当然!

这就是林小夕,尽管世事变迁,社会纷扰,但她还是一如既往的体贴入微,淳朴善良。

离电影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在奶茶店坐了会。

林小夕继续她的诉说。

今年七月中旬的时候,林小夕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女孩子打的。

那个女孩一上来就趾高气昂的说她要插足他们的感情,而且她有把握完胜。

我听了一肚子火,怒骂,现在的小三都那么明目张胆义正言辞了吗!

林小夕笑笑继续说,其实我倒不是气那个女孩子,年轻时有些跋扈也是正常的。最让我心寒的是欧阳的无关痛痒,冷漠相待。

当天晚上林小夕就跟欧阳说了这个事,并没有指责的意思,只是当做平常事般陈述。

尽管小心翼翼,却还是引来了欧阳的不悦,他说,你是怎么回事?怎么也像其他女人那样爱猜忌,无理取闹!

这番话不满情绪太多,仿佛犯错的那个人是林小夕。

她想,或许她需要的不是他多么诚恳的解释,只需要一句轻声安慰或者一个温柔拥抱即可。

可是这一切如今对她来说都已成奢望。

后来,那个女孩也有打过几次电话,林小夕都一概不理。或者是怕徒添烦恼,又或者怕知道真相。谁知道呢。

欧阳也对这件事闭口不谈,只是他回来的时间一点点在往下推,对她的关心也越来越少。

从那以后,林小夕开始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无所事事下去了。

她对他们的未来越来越没把握,安全感一点点缺失,她不想再为任何人迁就自己的人生了。

于是,她再次步入职场。

林小夕的这个约定在他们之间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那天晚上他们大吵了一架。

令人难过的是,这次的吵架竟是他们这么久以来说的最多的一次话。

尽管欧阳反对,但林小夕这一次的态度也坚决。

她说,你没有给我足够的安全感,还不让我自己寻找嘛?最初和你在一起是因为爱,最后也是。如果这些都不在了,我想我是时候离开了。

不久之后,林小夕就搬离了那栋冰冷冷的房子。

欧阳来找过一次,林小夕对他说,如果你还在,那就10月1号万达影院见吧。

后来欧阳一直都没现身,于是就有了林小夕憔悴出现在我家的那一幕。

那天电影结束后,林小夕坐在座位上久久不肯离开。趁着影院的黑暗,嚎啕大哭。

我想她哭的不是欧阳的缺席,而是那段经得起风雨,却耐不住平凡的爱情。


(4)

张爱玲曾在《一别一辈子》里写过:“说好永远的,不知怎么就散了。最后自己想来想去,竟然也搞不清楚当初是什么原因把彼此分开的。然后,你忽然醒悟,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风雨同船,晴天便各自散了。

我们的爱情就像这部电影,戏结了,也就各自散了。

原本只是戏一场,我却入戏太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