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雅思写作最实用最全面7分干货

本贴已帮助众多万年5.5的童靴快速提到6.5甚至7分,不推荐死磕任何书籍,这里只讲最实用最全面的写作应试技巧,确保你考场里能用到的知识点!


一,雅思写作评分标准的致命误区

· 逻辑不完整

##任务回应(TR)& 逻辑性(CC):

打个比方,现在有一个论点是“汽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需要同学们进行扩展支持。这时候有些同学会说,这还用扩展?这不是明摆着的嘛,谁都知道汽车会破坏环境呀!但这时,如果你不扩展你就丢分惨了,这就是雅思写作考试。你要把考官当成一个三岁小孩,请把道理掰开了揉碎了给他灌进去......考官是没有义务“猜”你想说什么的。

这会儿有同学就会想,那我就说“这是因为汽车会排放有害气体吧”,可以了吧老师?不好意思还不可以偶,这是不完整的逻辑扩展,因为“有害气体”和论点中心词“环境破坏”从逻辑上来说是不能对应的;有害气体是怎么破坏环境的呢......?

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个最简单的官方逻辑结构公式,它可以强迫你们写出高分的逻辑扩展片段!

公式:Idea + Explain + Example + So

Idea=论点,explain=解释说明,example=举例子,so=重复idea

高分扩展:汽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论点)。这是因为汽车会排放有害的气体(解释说明)。比如说,这些有害气体,像二氧化碳等会吸收太阳光的热量,这造成了冰川融化和洪水等自然灾害(举例子)。因此,汽车会对环境产生不好的影响(重复idea)

最后一句的“环境不好的影响” = 论点中心词“环境破坏”。这个时候我们才可以说,这个论点扩展是逻辑完整对应的!

请必须注意:上面片段中的词汇“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太阳光的热量(heat from the sun),冰川(glacier),洪水(flood)等”体现出了高分关键“To be specific”的写作思维

老师你si不si傻?“To be specific”是神马东东?赶紧说......低调别浪,现在就悄悄告诉你


· 写作最最最重要的隐藏加分点:“To be specific”

大多数同学可能不知道To be specific是什么?......它翻译过来就是“具体化思维”,一种咱们国内的考鸭完全缺失的西方写作思维,一种直接导致中国考生平均写作成绩5.0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举例子(for example)”,这可能是雅思写作中最常用的扩展方法了,下面就直观的给大家看一下你们的举例子和高分的举例子有啥不同?

你的例子:For example, 人们在家里不用出远门就能了解世界不同的文化。

同志们!你们觉得这样的例子真的算是例子吗?可能大家会说这怎么不算例子呢?我都写出For example这两个单词了,那我后面写什么内容不都算是例子吗?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考官读完后只会觉得“人们在家里用什么了解?能了解什么不同的文化呢???”

To be specific(具体化思维)就是让你要写出具体的细节,让读者读完后脑子里有画面,不用猜想你的文章内容。因为西方的雅思写作讲究的是“证据”,而大家都不具备这项思维,是因为中式的写作讲究的是“境界”。下面请大家直观的看一下正确的举例子:

高分例子a:For example, 人们在家里可以通过像Youtube这样的网站,来了解不同国家人们的生活方式,像是吃什么晚餐,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如何庆祝婚礼等。

相信大家看完高分例子就不用我再啰嗦什么是具体化思维了吧,也知道自己雅思写作成绩差的根本原因了吧。试想一下,考官每天批阅几百篇的作文,而你们全都在写自己那些“空洞,空洞,空洞”的内容,考官真的很辛苦很反感。如果这个时候你的写作能够To be specific一下,让考官眼前一亮,那么请记住你的写作成绩不会低于6.5!!!

我相信这是很容易达成的西方写作思维方式,只要你别告诉老师我“Youtube,晚餐,生日礼物,婚礼等等”这样的简单名词你不会写就行。下面在来一个具体化的例子,大家赶脚一下:

高分例子b:For example, 人们可以通过成千上万的节目和杂志像国家地理探索频道,来去了解像亚马逊部落里原始的生活方式,让现代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感到新奇。

PS: 如果你写作时,按照上面的逻辑公式 + To be specific,我很难想象你的雅思写作分数会低于6.5


上面讲完最最重要的加分点之后,在快速的讲解一下官方的几项其它评分标准吧,请系好安全带,马上开车......

##跑题&背诵:

1,审题错误:写作考试开始的重要的第一步,也是大多数考生集体忽略的一步,就是“审题”。中国雅思写作的平均分是 5.0 分。其实很多人的词汇或者语法并不是很差,差就差在是否能判断自己有没有跑题。下面给大家两个范例,同学们可以先自己思考一下!

Some people think that getting old is entirely bad in the modern world.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016.12.17 日题目)

......相信很多的考生读过题目后,一定会开始直接写变老的坏处或好处了,如果你也这么想,那么恭喜你,你跑题了!你的分数会被扣至少0.5的。

大家请注意:题目中in the modern world几个词是重点限定词。这个题目不是简单让我们讨论变老,而是在现代社会中变老这个问题,一定要结合现代社会的情况来写。

欣赏片段1:There is no denying that modern society brings a lot of problems to the elderly. Many cities, especially big citie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re becoming more polluted, making older people more likely to get sick......

欣赏片段2:The greatest benefit to the elderly comes from advances in medical technology. Many untreatable diseases in the past are now treatable, and there is much less pain in the treatment process......

现在大家能看到片段中“big citie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advances in medical technology”等表达,清晰地体现出现代社会这个题目限定词了呢?咱们在看一个题目吧。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people who read books for pleasure can develop more imagination and language skills than those who prefer to watch TV.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没猜错的话,同学们在读完题目后,一定都在思考读书和看电视的各自好处了吧?那么依然恭喜你,你又没紧扣题目,继续跑题了。

大家请注意:这道题目中,大家一定要注意“more”(更怎么样...)这个比较级的单词,这是考官经常经常用的迷惑套路。考生们一定要在文章中出现两者“比较”的内容,而不能简单地books和TV完全分开讨论!

欣赏片段1:

-第一个原因是,读者必须想象他们自己所读到的东西,没有任何限制。

-例如,当我们阅读关于新西兰地理特征的描述时,我们可以想象出即使我们没有访问过这个国家,也会有多么美妙的情景。

-Unlike watching TV,读者看不到别人创作的生动画面。在看电视时,观众以被动的方式获取信息......

欣赏片段2:

-Reading books enables people to improve reading and writing skills.

-Books, especially those written by famous writers, are better in word choice and grammarthan most TV programs......

两个片段中“Unlike watching TV,better than most TV programs ”等表达是不是在写作中对books和TV做了比较呢?雅思出题者为了预防考生背诵所谓的预测范文,故意在每次的题目中加上“限定词”,如果你傻傻的不注意,那么你的大作文很难到6分的!

2,套模板句:重要的审题简单介绍完了,再来快速的说一下另一个易犯错误吧!

-The concerns surrounding the problem of _____ have considerably escalated increasing awareness of the general public towards the issue.

-Notwithstanding the fact that attempts have been undertaken to tackle this nuisance, there is still a lot to be done to exterminate the problem.

-The most effective way in dealing with this situation is, first of all, through turning urgent attention to the underlying causes of the problem.

上面的句子中有很多的高级词汇如“considerably escalated,tackle this nuisance,underlying causes等”。不可否认,在机构里很多老师都喜欢让大家背诵一些上面的模板句子放到开头,核心或结尾段中,同学们也挺乐意干的。因为大家觉得自己水平不好,这些难的套句能帮助自己加分。

简单地告诉各位,这不会帮助你们加分的。考官看到这些表达会把它们在考卷上删除掉,并扣分。因为这些是背诵的内容,没有实际的意义,并且能用在其它所有的题目中。而“背诵模板”是要被严厉扣分的,从0.5分起,因此大家一定要写出自己的“话”,符合题目要求的,有实际扣题内容的句子。

(大家也别怪你机构的老师这么教,你交的高昂学费都被老板收了,老师就混口饭吃,当然怎么轻松怎么教呗......)

PS:

1,开头段是功能性的,考官会花10秒左右扫过,因此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写。在保证不犯错误的前提下,一定要在5分钟以内,字数50单词以内把它搞定!

2,核心段当然是最重要的,这里不废话为什么了。大家的结尾段建议认真的写,我知道所有名师都说过,雅思开头段和结尾段都不重要,这其实是没错的。但是结尾段是考官读到的最后内容,无疑会跟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你的核心段和结尾段务必认真对待!


##语法(GRA):

希望你记住,如果你在学校的初高中语法学的很扎实,那么雅思写作语法项的分数可获得7分,没错就是至少7分。千万别信那些炫耀高难语法的教学,对雅思写作来说是没用的,因为即使是考官9分作文你也很难发现你不理解的语法结构!

但是,语法基础一般的考生现在请扔掉你的各路大神的语法书籍,因为你已经没时间年复一年的啃繁琐的语法规则了。可以下载文件包里著名的“雅思写作100句语法翻译练习”,文件按照几大语法结构清晰的分类,翻译一整遍就可基本解决你的语法困境。一遍不成就两遍三遍,弄懂这份文件,足够你应付写作考试的了。相信我,这是帮你把写作语法搞定的捷径!

PS:不要再写作时出现5个或以上的语法错误,否则你的分数不会过6分的,因为考官会觉得你压根就“不懂英语”。


##词汇(LR):

一言以蔽之,7分的词汇要求可以规为“词组搭配+话题词汇+灵活用词”

##词组搭配:国内同学特别喜欢背诵独立的单词,如:economy,appointments,knowledge等等。但是地道的词组搭配才是考官想看到的7分要求用词,如:boost/improve economy,arrange appointments,acquire knowledge等等。

试想一下,如果你认识两个中文不好的老外。一个老外会说中文“出租车”,另一个老外会说“打出租车”。你是不是觉得第二个歪果仁中文更好呢?因为第一个仅仅用的是一个名词,而第二个却用了动词+名词的词组搭配!

##话题词汇:指在该题目要求下用出“贴切的词汇”。比如:政府类的题目,我们可以用出welfare(福利)一词;环境类的题目用出environmentally-friendly(环保的)一词。不要所有题目都是“good,bad,good,bad”这些超概括性词汇!

##灵活用词:指在要求我们设置“同义替换词”。比如:第一段写了developing countries,第二段请替换成poor regions,第三段替换成these nations。

词汇的自我积累和提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节省雅思考鸭们的宝贵时间。我给大家总结了一份雅思各大场景的话题7分词汇表。它综合了写作母题库的解题思路,并配有中文翻译和例句,让你们快速达到词汇7分的水平。

此文件在上方的文件包内!


二,写作干货资料的背景简介

1,Simon的网站:ielts-simon.com

2,Dominic的网站:dcielts.com

首先,我在这里要替几乎所有的国内雅思写作老师和考生像Simon,Dominic等等考官说声谢谢,他们真是十分无私的老师,他们的写作素材给了很多人帮助。我知道有些人把他们的资料放到网上贩卖,价格还不低,用别人的东西赚钱似乎不太好。这里,我花费大量的时间整理,并精选了老师们的重点写作资料,和雅思著名国外学者们的著作,免费供大家学习。

有了这些超级干货,对于英语写作基础不错的同学,就可以“自学成才”,不用去大机构里面先花个几万大洋了;对于英语基础一般的考生,也可以多跟老师联系,沟通!


文件包下载:

1, Simon Writing Task 1 & 2:

2, Simon Band 9 essay(52页范文):

3, 雅思写作官方题库范文大全:

4, Simon ebook-ideas for topics:

5, 考IELTS时更像NativeSpeaker:

6, 雅思写作7分词汇库(话题分类):

7, 雅思写作100句语法翻译练习:

8, 雅思写作36个6分地道句型:

9, 雅思写作63个7分地道句型:

10, 雅思写作母题库+原创语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众号(雅思简化课堂)回复“写作资料”即可获得老师精选的干货。

-------------------------------------

三,批改

雅思写作备考的最后一步就是批改自己的作文,这是短期提高分数的重要一步。但是,我相信大多数的考生是不具备自我查错的能力的,因此建议同学们要借助一些外力。当然,我不建议找大机构的一对一老师,因为机构中这些都是新老师,可能没什么经验且价格昂贵,可以在网上找一些不错的机构批改。

实在没办法,也可以写上一篇作文发给我,我模拟考官,给你免费的点评一下,在打一个客观的写作分数(因为精力有限,不能逐字的精批纠错,毕竟还有很多亲学生要照顾,请一定谅解)。找我免费点评的话请加我微信!

-------------------------------------

多年前我和伙伴们成立了雅思工作室,大家可以去公号观看我的写作公益系列课程,特别针对5.5-6.5的考生;公众号: 雅思简化课堂.

好了,文章到这就不写了,打字6小时手抽筋了,你不去点个赞,良心不会痛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雅思学术类考试适用性 目前全球超过10,000所机构认可雅思成绩,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
    沃小邦阅读 539评论 0 4
  • 时间是真的太快 就真的已经到要离开高中生涯的日子了 整理照片的时候还被唤起了好多的回忆 有一些感觉像是新发生的场...
    李少女三岁阅读 231评论 0 0
  • 不论是写诗写作还是日更写文,都要像贾岛些诗一样,多加推敲多加检查几遍,斟酌又斟酌才能写出佳文佳句。 心静之下,灵感...
    碧婷阅读 128评论 0 2
  • 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一页又一页,日历翻到最薄时,2018就要说再见了。回想在这一年里,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
    死磕宝宝阅读 373评论 0 0
  • 01 认识W小姐是很偶然的机会。她是朋友的老公的胞兄的妻子。起初也不过点头之交,未曾想竟是与我这般合拍的人。 那天...
    万年修得王小顺阅读 361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