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萌萌姐《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二周总结

思维导图,让读书成为一种思维成长。

读书概要

思维导图笔记给思维插上翅膀---子非鱼

金句/语录

10送你一张靠谱的数字名片

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展示这些信息的方式,给自己一个不被屏蔽的理由。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记住你的专业以及专业的态度比记住你的这个人有价值多了。       

现在是个注意力严重稀缺的时代。控制自己渴求别人主义的欲望,要懂得克制。

10送你一张靠谱的数字名片-思维导图


11你的一无所有,只是视角问题

在用这些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后,再用第一人称跟别人说“我”当时用这个方法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问题,不要着急动手,先想想这是个什么问题,是认知上的还是实操上的。如果是认知上的问题,折旧需要你捅破那层窗户纸;如果是实操上的问题,那么你需要的就是一个工具

考虑问题的时候,站在他人利益的角度,以维护和满足他人的需求为出发点。

只是手心朝上向别人索取,不管怎么伪装你都优雅不起来。只有把单向的索取变成双向的共赢,这件事才

11你的一无所有,只是视角问题-思维导图


12跟大咖亲密接触的底气

只是手心朝上向别人索取,不管怎么伪装你都优雅不起来。只有把单向的索取变成双向的共赢,这件事才能更加体面。 

12跟大咖亲密接触的底气


13用线绳的觉悟换取珍珠的身价

你所处的圈层,它们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你认识多少人,而在于你所处的圈层所提供的信息和认知。

“绳律”就是指像项链上把珍珠穿在一起的绳子一样,用自己的圈层把资历和资源由于自己的人连接在一起,使自己拥有和他们一样的身价。绳律的核心不是圈层也不是串联,而是我们在温图尔的故事中所看到的“利他”。

绳律,付出是一种心态,利他是一种角度,能助人是一种能力,三根支柱缺一不可。

13用线绳的觉悟换取珍珠的身价-思维导图


14摆脱路人甲困境只需要5步

不管什么样的场合,资源劣势的一方,总是要主动承担破冰的任务。 

只有相互前者的两个人才会念念不忘。

14摆脱路人甲困境只需要5步 -思维导图

15所谓人脉焦虑,不过是种假象

人脉饥渴症其实并不是人脉真的不够,而是你感觉不够。

15所谓人脉焦虑,不过是种假象-思维导图


16有多少种朋友,你就有多少种可能

人之所以不愿意跟不像自己的人交朋友,并不是不知道跟互补的人交朋友的好处,而是担心跟他们交朋友会受到伤害或遭到拒绝。在得到足以消除被伤害或者被拒绝风险的保证以后,我们都更加倾向于去结交跟自己不同的人,从来接触到更加多元化的生活和思想。以前我们之所以拒绝,是因为我们对那些不像自己的人的生活和思想知之甚少,不知道跟他们接触之后会面临什么。

16有多少种朋友,你就有多少种可能-思维导图


17 六度分隔,帮你拆掉圈层的壁垒

一个健康的生态社交系统内必须存在你多样化的圈层,各圈层既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又能让信息和资源在他们之间稳定地流通,并在流通中产生价值。

17 六度分隔,帮你拆掉圈层的壁垒-思维导图


思考题

Q1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人脉圈?

A1:其实小时候的分类只有父母、亲戚、好朋友、朋友、陌生人这类关系也是按照亲远关系分类的,但分的不够具体,尤其是在走入社会,开创事业的时候,这一套方案就不是那么有用了。

      按照10、20、150的分类,10人为至亲至爱:父母、妻子以后的孩子、妻亲、姐姐、及好兄弟2+2+1+1+1弟等似乎还超过10人;剩下20人为我的事业助力者,可能是贵人:事业的引路人(相当于导师作用),一起拼搏的伙伴,事业合作伙伴,现在的重要同事,以后的同事,以及一些贵人可能是某些大佬或者是同学;150位20人的候补,其实我觉得一些重要的同学也是近的,相互关注的亲属关系,朋友、同事,一起助力的社群伙伴,加油去补足这150人,更新150人;做好的10人关系;明确我的20人也是明确我的事业和人生目标

Q2: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

A2:张萌,网络昵称萌姐,极北咖啡和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创始人兼CEO,下班加油站App创始人,在职场教育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网络上比较出名的是她近20年凌晨4点早起,1000天小树林计划的品牌故事;同事也是畅销书作家,《人生效率手册》《精力管理手册》《加速》《从受欢迎到本需要》都是她的作品

Q3:请举例说明你对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

A3:沉没成本也叫历史成本,是无法挽回的成本,经常影响我们的决策。生活中比如买了一张感觉很好看的电影,没想到电影院发现完全没法看,但是自己舍不得走;其实电影票的消费已经是沉没成本,不可退,其实这时候走出电影院就可以,这样做叫做“止损”如果留下来会继续增加时间成本,但是我们有时候还是会去把不好看的电影看完,然后吐槽一番,我们心里往往计较“已损失”的仍旧付出成本而忘记去止损。

      与人交往中,我们付出的时间、精力、信任以及金钱往往是无法挽回的。分享一个小故事,朱买臣年轻时家里非常穷困,但是他仍然坚持一边劳动一边读书。 他的妻子因为受不了贫寒的生活,就离开他嫁给了一个家境殷实的人。后来,他得到汉武帝的赏识,被任命为会稽太守。当他衣锦还乡的时候,很多人都挤在路边羡慕地看着他,他的前妻也在人群中。前妻看到他现在如此富贵,就想和他重归于好。这时,朱买臣让随从端来了一盆水泼在了地上,然后对前妻说: “泼出去的水,难道还能再收回来吗?”这个故事,有人可能听说过,这是比较知名的成语故事:覆水难收。朱买臣的妻子因为贫困离开他,朱买臣得到赏识之后,他的前妻想和他重归于好,前妻以为他们凭借之前的经历还能在一起,但覆水难收。其实,在前妻因为贫困离开朱买臣时,他们之间的感情和信任已经是过去式,是不可挽回的沉没成本。

      职场中我们希望得到人脉上帮助时,也容易纠结于沉没成本,我们想找通过转介绍认识某位大佬,并希望能到帮助,通常发生销售职业上,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小张是某公司的销售员,想通过朋友小海认识其舅舅李总,小海邀请李总带上小张一起吃饭,小张买了单还邀请他们去唱卡拉OK,小张以为和李总成了朋友,不就打电话给李总,希望成单,李总拒绝了。小张以为李总和小张刚认识,还不是太熟,认为希望继续和李总往来,并重点攻克付出成本,小张告诉了他的上级王经理,王经理告诉小张和李总继续往来可以,但是没必要付出成本,先去了解李总现在的签单客户。后来了解到李总的签单客户是李总的大学舍友,比小张的关系铁多了。小张当时成单失败后,想去追加成本去“攻克”李总,这就是死盯客户与自己的 关系,认为已经付出成本,但还是付出不够,后来王经理让小张去了解李总与现签单客户的关系并及时止损。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脉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

A4:回忆一下,其实作为内向型人格有不善言语的自己,遇到过很多人脉关系僵局,但真正重视拿出来分析,去破局实现人脉关系的升级。

      先看一下人脉关系的僵局,我认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关系裂痕的修复和破冰。先说破冰,很想认识一个人,想和对方成为朋友,简单的三步走,靠近他,接纳他,成就他。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和我的好兄弟,也是初中同学,初入班级,都是陌生人,有一次他生病没来上课,我帮他送了家庭作业,我们就成了朋友,靠近意味着交集。后来我发现我这位朋友优点很多,比如学习成绩优秀,相互请教没有什么隔阂,但是与人相处也有看不惯的地方,我们去玩游戏,只有一台机,他必然是抢鼠标多的人,相处时间久了我对他的鼠霸行为已经无所谓,有时候也会数落他,这就是接纳,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如果相互接纳对方的缺点,那应该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最后一点,成就他,其实是自我价值的体现,你的价值能够给与对方帮助,无论是大忙小忙。

      人脉关系出现裂痕或者彼此误会,先分析人脉是怎么出现裂痕关系的,如果希望修复肯定是需要恰当的处理。其实处理方式就像谈恋爱时处理矛盾一样:态度要主动,误会要解释清楚,“礼物”要给。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

A5:SWOT分别代表: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遇)、threats(威胁)。SWOT是一种分析方法,通常通过分析问题的外部环境因素(机会与威胁)和内部能力因素(优劣势)以及历史发展的规律和未来的发展等问题,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解决当前并应对未来发生的问题。

    举一个上一次分享的人脉管理中的沉没成本的例子。小张想找李总成单,可以做一个SWOT分析。(见思维导图)

@子飞飞飞鱼


启发与收获

1. 坚持精进:思维导图式读书笔记已经18篇了,本月的21篇计划也早早完成, 思维导图记录了我的思维分析及记忆点提炼过程,同时对萌姐写作本书的行文逻辑也有了较直观的认识。

2. 作业完成:凡是提前,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意识。提前去计划,提前做准备,可以为自己身下许多时间成本。

3. 写作改进:读书会小伙伴的分享,都有听,这一次写作更换了排版,就用不同颜色来标注提醒,给文字润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