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果园土壤有机质(鼠茅草)

鼠茅草


果园土壤和栽培粮食作物的土壤一样,需要丰富的土壤有机质,才能获得想要的目标产量,这正是普通化肥所缺少的。


我国果园土壤管理似乎正处在化学农业向有机农业过度的时期,许多果园,盲目追求高产,大量使用单一化肥,果园土壤已经非常贫瘠,有机质含量不足1%。这样的果园,管理水平再高,也难产出好果子。


有这样一些果园,每年产出几千斤上万斤果子,到了冬季,树叶清扫后弄回家烧炕,修剪下的枝条拉回家点炉子做饭,甚至生长季节果园长的杂草也弄回家喂兔子,或者就干脆除掉撂在路边,土壤实行清耕。每年有这么多东西弄出果园,而土壤得到的补充却少的可怜,仅仅是几袋子化肥。一边是产出上万斤东西,一边是补充几百斤单一化肥。而且是年复一年。这样下去,土壤就会越来越贫瘠,养分严重失衡,有机质含量逐年下降,各种问题滋生。所以说,在果园土壤肥力方面,如果按照目前的做法,我们很难赶上国外的果园土壤有机质,因为一个是逐年增长,进入良性循环,一个是逐年下降,形成恶性循环,这如何能赶上呢?


在果树管理当中,土壤管理是最为根本的,如同武术的内功一样,而树形管理就如同武术的招式一样,所谓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有了深厚的内功,方能以木当剑、飞叶伤人, 有了深厚的内功,方能做到无招胜有招。在果树管理当中,我们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土壤管理而不是其他,土壤是根本,是基础,土壤出问题,各种问题都会随之而来,不先解决土壤问题而谈别的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以,对比中日的果园管理,我们更应该学习借鉴的是土壤管理制度。


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肥力的措施:


学习任何东西,都不能生搬硬套,在土壤管理方面,我们应该从我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作到一下几点:


1、合理负载,根据土壤生产能力等各方面条件,确定合理的留果量,生产优质果品。适度减少土壤产出。


2、大力发展堆肥。广开肥源,大力发展畜牧业,农家肥经过腐熟处理后按时足量施入。


3、大力倡导在旱塬进行覆草,将小麦、玉米秸秆,果树落叶、修剪下来的枝条进行粉碎处理后进行果园覆盖。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情,每年到秋季,各地都在焚烧秸秆,既造成资源浪费又造成环境污染,将这些作物秸秆处理后覆盖果园,则是一个各方面都有利的大好事情。


4、大力发展果园生草技术,通过果园生草,来增加土壤有机质。


生草栽培有利于提高果园表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及其固碳潜力,增强了土壤对有机碳的保护和碳汇作用。


生草改变了果园土壤的有机质、矿质养分、水分和物理性状等,进而影响树体生长发育和果实品质。


有研究表明,生草栽培的果园,土壤养分与清耕果园有明显的差异,清耕果园中土壤N、P、K元素严重缺乏,在不施肥的情况下,土壤中N、P、K含量每年递减幅度很大,可达30%;相反,在连续多年生草的果园N、P、K含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土壤中P、K及微量元素含量增加显著。


果园生草先进技术的应用!目前果园种植“鼠茅草”是最佳的方法。是其他绿肥草种无法比拟的果园覆草新技术。


1、防止山坡地被雨水冲刷,省去全年大量的除草用工。


2、鼠茅草和果树错季生长,共用养分时间较短。


3、生长形态为匍匐在地面生长。冬季保温,夏季保湿。


4、每年无需刈割,管理方便。减少人工除草成本,并改良了果园土壤。


为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修复受损土壤,果园绿肥鼠茅草有着很大的作用。


鼠茅草提高土壤蓄水能力,减少土壤水土流失和地面水分蒸发的有效措施。长期覆草,还能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