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晓空(一)

  一

  师傅死了。师傅死时我不在他身边,听别人说是闭关而死。

  那人说,你走后师傅开始闭关,闭关前让人不要打扰他,等到四十六天时再来开门。开门人去晚了三天,开门一看师傅已经死了。

  我表示不相信,师傅四十六天都熬过来了又怎会在乎那三天。

  那人说,师傅就准备了四十六天的食物。

  我有些感慨,说,师傅一生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没想到最后落了个饿死的下场。

  那人一脸严肃地说,师傅不是饿死,是渴死的。

  二

  师傅死后门派大乱,大家都邀我回去主持。

  我推辞道,在下自认为资质尚浅,不足以担此重任。

  来人却认为这个位置非我不行,十分急切的邀请我,说,好了,别bb了。看你求我那么久的份上我答应选你了,走吧!

  回去的路上我感到万分不解,师叔师伯都贪慕掌门之位已久,为何会轮到我?

  在荒凉的原野上,苍凉的月色下,我感到菊花传来一阵寒意。

  三

  我到后被安置在西门的客房。我刚把所带东西摆好师伯就来了,他简单寒暄一番就进入了正题。很快的,便离开。他最后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这一天舟车劳顿辛苦了,晚上好好休息,等明个一早便开始举行会议。

  他很急迫,我想。

  夜里我跟别人打听到,当初师傅闭关前跟开门人说七七四十六天后开门。

  开门人反驳说,七七是四十九。

  师傅说,我说四十六就四十六,记住了,一定要七七四十六天后开门。

  之后一切都很正常,直到开门人看蹴鞠的那个晚上。

  国家队输了。用半生积蓄买其赢的开门人嚎啕大哭,当晚喝的大醉。醉到什么程度呢?醉到将茅房都给吐堵了。

  当时便是屎漫金山,代掌门罚其清理。

  十天后,在生理与心里双重压迫下的开门人终于崩溃。当回归正常后便只记得七七四十几,用常理一推断,便得出四十九。

  四

  我觉得疑点颇多,然却无从所查。因开门人已被贬下山,去处无从得知。

  望着满月的光景,我想起了师傅教诲我的场景。

  残月下,山峰顶,师傅一身白袍,风吹得呼呼作响。

  “你在一旁看着,等会儿你来打。”

  “是。”

  师傅打了一套拳,虎虎生威,收拳后问我,记住了多少?

  我说,一大半。

  师傅望了我一眼,又打了一遍,问,记住了多少?

  我说,忘了一大半。

  师傅又打了一遍问,如今呢?

  我说,全忘了。

  此话一出师傅像是老了十多岁,只见他叹了口气,对我说,你可以下山了,不过切记,日后别人问你师承何处时你千万别说是我。

  我跪下去,磕了三个响头说,徒儿谨记。起来后我问师傅,我是不是像张无忌和孙悟空那样出师了,你怕我给咱们门派添麻烦才这样叮嘱我的?

  师傅说,不,我练了一辈子武,见了一辈子人,还从未见过像你这么笨的,我怕你说出后丢我人。

  五

  下山时我一直处于感动中,师傅为了不让我内疚竟编出了这个谎言。

  我拿着师傅所写的推荐信准备去找一个人。

  师傅说,这人在万般武功中只选了一个,而一练就是三十年。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让他练到了第十重,被皇帝亲收与皇宫内。

  我问,是哪一位御前侍卫?

  师傅说,他不是御前侍卫。

  难道是将军?我正想着师傅感受了我答案——他专管宫殿修筑。

  啊?他练的武功是?

  铁头功。

  我到了长安城内,去师傅所说的地方找人,没找到。我问旁人,旁人说,他啊?死了,死两天了。

  我听后表示不能理解,他一身武功都练到了第十重,且在皇宫内,天下有几人能杀他?

  旁人说,前天建筑宫殿敲柱子的时候头破了个大洞,流血而死。

  怎么可能?我吃惊地问。

  一开始我们也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才知道柱子中藏有上古神器——诺基亚。

  六

  我原本的打算因为这场意外而乱了套。如今的我举目无亲,盘缠也所剩无几。

  旁人知道后对我说,这样,我给你介绍个地方。你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见到第二个小巷便往里拐,然后直走再往右拐。这时你前方会有一个楼房,进去就行了。

  那是什么地方?穷人资助地?

  不,是买肾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宅在家一口气读了刘震云三本书,刘震云的文字读起来很轻松,不累。 《一地鸡毛》应该是高中时代被语文老师埋...
    vincentleo阅读 770评论 0 0
  • 一座山,爬完之后呢?似乎得到了自己一切想要的完美生活,对于未来,却已经贫穷至极。 (2) 我想要在最好的写字楼里上...
    撒雅米阅读 107评论 0 0
  • 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睡自家的床,吃父母做的饭,被暗恋的人表白,陪自己的小孩玩游戏。 —题记 (一) 回到家第一...
    安南子阅读 969评论 2 12
  • 阅读任务的转变: 阅读的目标不仅是畅通无阻地读完,更要学会自己给文本做注解。 教学生提出有价值的好问题: 学会提问...
    火烈鸟飞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