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伴侣,由你亲手塑造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姑娘,就好像我从海滩上捡到一枚漂亮的贝壳。她是我在动漫展认识的Showgirl,当时她正在COS皮城女警。自此之后,奇特的事情发生了。直到她离开我的这几年里,我都没有办法在游戏上面对皮城女警。我记得她的生日是三月二十三日,每当我拿起手机,看见时间是三点二十三时,我都会有一种砰然心动的感觉。皮城姑娘的微信名有一朵花,每天公众号数百条留言里,我也总是认真回那些微信名有花的姑娘。

“为什么我打游戏总遇到皮城,为什么看表我总是三点二十三,为什么我总遇到名字带花的姑娘?”我很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心想绝对不是偶然,一定隐藏着什么含义,甚至有什么启示。

尽管嘲笑我吧!也许你觉得我太蠢太痴,但我们心中总是不择手段地把恋人和自己联系起来,在爱情的幻影里不可自拔。

我决定把这个问题丢给我的感情师傅——情圣君。

“你被赋格了!”情圣君微笑着对我说,“那姑娘征服了你,所以你对游戏时出现的皮城印象深刻,你忽略了平时其他看表的时间,同时有选择地注意了那些名字带花的姑娘。”

“怎么可能,我们已经没有在一起很久了!”

“她的离去就是对你最大的塑造。”情圣淡淡地说,“也许正是这份悲伤把你雕塑成型。”

“为什么呢?我认为我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改变我吧!”

“是你自己改变了你自己。”情圣再一次回应了我的疑问,“任何人都有两张脸,而你心爱的人可以把她想要的那张脸引出来并强化,这便是赋格!

心理学中把这种情况叫做选择性记忆,当你和另外一个人的卷入过深时,你甚至会被赋予另外一个人格。你会自动忽略掉一些和她无关的东西,就像是你的整个记忆和人生经验都围绕着她转。

我们常说的:爱情让我们消磨了棱角,长得更有夫妻相了,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2)

我记得皮城姑娘晚上睡觉前,总要盯着床头的仙人掌发很长时间的呆,我不止一次地问她,这个仙人掌有什么意义,她总是笑而不语。当然,她的怪癖数不胜数。

我在单位里常受到不公的待遇。我辛苦策划了几个月的活动,在最后关头被上级否定,然后把成果展示给了另外个部门,这简直是天大的耻辱。

晚上我愤怒地删除了花几个月整理的活动资料,把整晚熬夜写的策划书撕成碎片,发誓再也不做同类活动。

皮城姑娘从背后轻轻抱住我,我感受到她身体的温暖,还有黑色长发不时的爱抚。

“渔,你是我最爱的仙人掌!虽然他浑身长满刺,却从来没让我感到不舒服。”她在我耳边轻轻地说。

我看着她的嘴唇,不自觉露出笑意,我觉得我太冲动了,那盆仙人掌启示了我。于是,第二天我重新写了一份比较符合上级口味的策划书交给领导。

人的心理本来就很矛盾,任何人都具有两面性。例如,越是努力的人,就越容易责备自己的懒惰,越容易觉得自己意志薄弱。越是温柔善良的人,越容易对别人的迟钝、自私感到生气,然后又因此念头而自责:“我真是太不亲切了。”当一个人某方面的个性特别显著,相反的另一面就同时强烈并存,以维持整体的平衡。

遇到我上述情况的朋友多半用以下几种方式劝我。

1、想开点了,没事的,以后不用干了,做你想做的事!

2、这领导就是个傻逼,你做的没错。

3、这个社会就是如此的不公,我之前也遇到过这样的领导。

这些话确实能引起我瞬间的好感。可当我内心的平衡系统启动时,我便会意识到之前想法的偏激,当我矫正过失的时候,我会自动删除这些流于表面的安慰理论,甚至我会把说这话的朋友定义为泛泛之交。而那个真正帮我达到内心平衡的人,便真正走进了我的内心。皮城姑娘就是这样对我进行了赋格。

会聊天,并不是一味地迎合对方,而是帮助对方达到平衡。

图片来自网络

(3)

赋格技术也可以用在心理咨询中。

很多新手心理咨询师总问我:“为什么来访者只咨询了一次就不来了,我明明已经非常认真的倾听来访者的问题,还带着细腻的感情。”

“因为你没有抓住重点,其实他真的很讨厌你的细腻,哪怕是为了帮助他的细腻。”我这么回答。

比如一个来访者由于性子直,常指出别人的过错,结果导致被人孤立,他请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一个咨询师回答:“天啊,我真替你感到悲伤,你是那么用心对待别人,却遭遇了如此的不公,这一点上我真的很理解你!”接着咨询师和来访者相拥抱头痛哭。

这是一次极为失败的心理咨询。因为每个人心里的确有想倾诉的一面,但也有保护自己的一面。相拥而泣很感人,但激情退却后,别人回家就会后悔今天的失态,下一次将很难面对你。某些操场上集体给父母下跪的感恩教育之所以让人反感,就是因为只注重了现场的宣传效果,却没有保护人性中还有封闭的一面。

正确的回答应该是:“因为你看起来很直率,大家就算是难听的话也会对你直说,有时候你是很容易被这些小事情打败的,但我想你一定会有解决办法的,对吗?”

任何人都有两张脸,从来访者的角度来说,他看到了与显露与外的自己相反的“另一个自己”,他会觉得咨询师是了解他的。人总是期望有人能理解他隐藏在深处的痛苦和矛盾,自然也希望别人能给与他改变痛苦的力量。当然,作为心理咨询师,我更希望他改变,因此我把“一定会有解决办法”放在“但是”后面作为强化。


(4)

再给个例子,杂货铺姑娘由于两个闺蜜闹翻,她夹在中间十分痛苦,而我希望她不要掺和双方的矛盾,该怎么样使用赋格呢?

“你是一个很在乎友谊的姑娘,双方失去任何一个都会让你心如刀绞。你在她们之间周旋,有可能调节双方矛盾,但也有可能你会同时失去她们二者。我想,这是你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吧!”

历史上的名臣都非常善于用赋格改变自己的君王,狄仁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的很多建议都是从武则天即是女人又是君王这个非常对立的两面性入手,在众多忠臣相继被杀时,狄仁杰却是武则天最好的朋友,也非常乐于接受狄仁杰建议。

多少夫妻耗尽一生做彼此的差评师,却从没想过用赋格来为对方的潜在优点点赞。曾经的木讷呆滞的我,也可以变得睿智稳重。曾经风流倜傥的情圣,也可以变得质朴善良。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我们想要的一面,等待我们有天把他挖掘出来。如果我们不考虑他内心的平衡,单纯的一味指责或者要求,只会硬生生把他的优点折断。从现在开始,用赋格把另一半建设成为一座宝库,而不是打击成一个垃圾,最完美的伴侣,由你亲手塑造。


喜欢请关注喵大师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