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热爱自己便会热爱世界---关于陈果<把我说给你听>的内容解剖

复旦大学陈果《把我说给你听》链接:

https://www.weibo.com/tv/v/H9vbQ12FV?fid=1034:4322647727927908

陈果,哲学系博士,攻读的是基督哲学.可以认为她具有哲学和神学内容的学问.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讨论关于人生的话题,需要的是丰富经历与感悟的人进行.佛陀是,耶稣是,我最喜欢的富兰克林先生做过学徒,商人,研究过科学,带过兵打独立战争,做国会议员,建学校做校长.还活着的查理芒格,事迹没有上面几位多,但是他在研究人性和品质上有很深造诣,数十年时间践行他的多元思维模型,涉略各种学科.所以他说出来的经验可信度高.真实性也高.国内的人里面我觉得不太多,于丹靠百家讲坛出名传播论语.但我一向认为学者的人生经验都具有片面性,我觉得有时候一个企业老总的经验都比学者的经验有用.世上没有一门学问可以神乎其技.罗素还好,但是很多学者自己的人生态度与哲学态度是相反的.比如门萨,哲学态度是悲观的,自己倒是活得自在.尼采的超人主义很鸡血,自己却是成为疯子自杀.论语延续了两千多年,还作为以前的国政来使用,但也不是万能,最后还不是被反了么.最终都得靠实绩说话,没有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增长,谁也不会听芒格说话.最近感兴趣的学者是Jordan Peterson,有兴趣你去搜索一下.他这几年开始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辩论,我对他的观点挺满意,他的观点有力量.在这个软绵绵的小白脸精英时代有<振奋人心>的作用.但时间要是倒回到两百年前,国父乔治华盛顿会对Jordan Peterson的话不屑一顾,因为Jordan Peterson极力劝导的男子汉气概,华盛顿那一批开国元勋身上早就有了. Jordan Peterson也算是排上号的人,临床心理学博士,同时研究哲学,关心政治.

陈果和Jordan Peterson最像,教书的,研究哲学和心理学,在喜马拉雅FM和YouTube上开课,担任心灵导师的角色.所以让我们分析一下陈果的人生经验的内容,她的优点和缺点,还有范围.

因为我之前从未接触过陈果,所以只根据这个视频的内容进行分析.

内容摘抄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所谓过去,就是已经完成了的现在,所谓未来就是当下的延续.
用心对待每个此时此刻,便是对待一生.
未来是从未到来
很多人总是觉得幸福是明天的事,要达到XXXX才算幸福.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说明今天永远是不幸福的.
海上的一叶扁舟
明天和死亡不知谁来得更早
进行尽力地对待,但是结果如何就不管了.
尽人事听天命
能够走到哪一步就走到哪一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觉得心安,于心无愧了.
非常不喜欢目标导向性
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有志者事未必竟成,还是要认真做事.
当你活成真实的你,还是会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但是你会喜欢你自己.
自信是自己相信自己,他人相信自己就是他信.
当一个人真正喜欢自己,他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自由,自信,气质,有很多别称,魅力,从容,风情.
香奈儿说言行自如便是一种优雅.
当一个人真正自由自信的时候,他会散发出一种感染力,会影响到别人,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活成一个光源,不管如何都照亮,温暖.
一个获得不幸福的人真的能够给被人带来什么建议吗?
真正的正能量,别人已经不重要了.你的存在便是一种光明.自由自信优雅,你的存在便是一个有感染力的光源.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相互识别,相互欣赏,相互解释,相互珍惜.
当你变成什么样的人,才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一个爱自己的人,一定热爱生活.
当一个女人对镜子微笑的时候,这个女人是在对全世界微笑.
一切厌世都来自于自厌,一切自爱比会带来热爱生活.
把所有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义,把所有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
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把我说给你听>内容大纲

<把我说给你听>内容大纲.png

赞同

  1. 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思路.核心是<当下>和<爱自己>.特别的,对于过去/现在/未来的定义具有辩证性.这一点我很喜欢.专注当下是消除城市生活焦虑症的好方法.

  2. 很多人都不爱自己,没有审视作为生活主角自己的存在意义.而总是为了周遭的存在事物所困扰.这并非说我们要抛弃手上的一切,而是要记住,所有事情都因为自己的存在才会重要,不要本末倒置.

  3. 对于魅力/正能量/自信的观点十分认同.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专心致志的男人最帅>.当年爱因斯坦的表妹倒咖啡时候看见专心致志的表哥,怦然心动决定嫁给他.

疑问

不过这里有几个疑问.

  1. 没有定义什么是幸福

终极目标是幸福和让更多人幸福,却没有定义<何为幸福?>,这是最大的弊病

  1. 对于<有意义>和<有意思>的事情的讨论缺少一些内容,

即使抛开那些琐碎的,邪恶的事情,世上除了有意义和有意思的事情,还有<重要的事情><必要的事情>这些事情.当然我们可以定义<有意义的事情>就是<重要的事情>.但是对于<必要的事情>呢?我认为应该补充一点,即要能够给<事情>本身赋予意义性.

  1. 尽人事听天命的努力程度需要考量

怎样才算是尽人事呢.这句中国古话本身蕴含着天命这一老大存在.当然陈果也承认她有所谓命运这个Big the Boss存在,所以陈果的哲学是神学范畴的,承认上帝的存在.这没有关系.关键是如何考量<尽力>这件事情.陈果的<尽力>是在事物完成的那一刻就结束的了.她不喜欢<目标导向性>,对于事情的结果<完全不在乎>,<尽力了就心安于心无愧>.不过,神学范畴内的东西会和科学范畴内的东西产生冲突.科学是承认进步和超越这事情的.科学的进步是根据实验结果进行反思并去纠正且进步的.也就是说,科学是一定会在乎<结果>,而陈果的则不关注<结果>.这里就有疑问了,<不在乎结果>的话能够说是<尽力>吗?怎样才算是<尽力>呢?

  1. 爱自己的人一定爱生活爱世界

自恋的人只在乎自己但不爱别人.不过显然陈果的话并不讨论这种情况.所以我认同这句话.

我的态度

市面上已经有许多关于幸福的书籍,有好的有坏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像我们都要为了幸福这件事情追求.可幸福究竟是怎么回事人们又说不清楚.你知道我也有自己的三观.陈果说<真正的酷是别致的灵魂,是看世界时候有独特的眼光>.你知道我最特别的哲学观是什么?就是我不追求幸福.我追求的是使命和有趣性.所以是目标导向和在乎结果.所以我觉得我学习不了陈果的哲学,不过部分内容可以套用,比如说她对于<当下>的讨论和<光源>的观点我很认同.

总结

陈果的这堂课展现了一条完整的个人的幸福生活的良好方法.她本人也在践行.我们可以看到效果.尽管有一些疑问,但是并不会掩盖这整套方法的优越性.我认为是很可行的.但是,我认为女性学习会更加容易,陈果的方法倾向于女性.社会发展对于男女的要求是不同的,我认为对于男性,应该学习Jordan Peterson的那套方法.他说现在的年轻男性很多是<巨婴>.缺乏男子气概和责任.所以你可以看着来学.陈果的方法很好,不过所有的好方法都是基于实绩的,陈果如果不好的话也证明这个方法不好.所以落实到个人,你必须证明自己过得好,才能证明你使用过的方法是好的.否则无法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Android开发中,我们经常会需要在Android界面上弹出一些对话框,比如询问用户或者让用户选择。这些功能我...
    lucky_yaya阅读 3,413评论 0 4
  • 2018年9月25日凌晨2点,我结束了央视秋晚的志愿者活动 这两年,不记得自己参加了多少大型活动,也忘了参加了多少...
    方罙阅读 276评论 0 2
  • ◈ · 晚上刚开机就看到朋友发过来的消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和男孩谈恋爱,怀孕后男孩矢口否认。女孩不知所措,轻生的...
    摆_渡_人阅读 19,182评论 139 169
  • 我从哭声中来,又从哭声中去,我以为双眸可以看尽夏叶冬雪 我从寒冬醒来,又从温暖凉去,我以为五指曾经触碰清泉暖阳 心...
    若无其事冥阅读 121评论 0 3
  • 我叫藏,自我有记忆开始我便住在这方土地,我没有父亲,我的母亲是一个开客栈的女人. 客栈的名字叫苍狗,母亲常说浅喜似...
    白糖蛋黄阅读 4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