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哪些让人叹为观止“奇技淫巧”

1.给朱元璋的钟

钟表不是外国独有的,在元朝,就曾经研究出世界先进的计时自鸣钟,明朝建立后,曾有人给朱元璋进献过一个水晶刻漏。

《明史,天文志》记载了这个制作精良的的钟表:

明太祖平元,司天监进水晶刻漏,中设二木偶人,能按时自击钲鼓。太祖以其无益而碎之。

朱元璋认为这玩意有啥用,不能吃也不能喝,于是就给砸了。

朱元璋不止不喜欢钟表,还厌恶一切娱乐活动,他曾经下诏书说:

在京但有军官军人学唱的,割了舌头;下棋,打双陆的,断手;蹴圆的,卸脚;做买卖的,充军。

高俅幸亏生在宋朝,如果生在朱元璋的大明,不但不会凭借自己精湛的球技当上高官,还可能因为自己球踢得太好,惹上麻烦,被朱皇帝抓住,砍了双脚。

皇上不喜欢奇技淫巧,研究这些东西的匠人也就不再去琢磨了。

到了清朝,朝廷延续了这种不喜欢,甚至更加变本加厉的闭关锁国起来。

中国科技从明朝起逐渐落后,西方的科技猛进,此消彼长,到了清末终于成了一个被动挨打的局面。

科技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皇帝不喜欢,皇帝认为很多东西都是无益的,人们也就无意去研究了,很多科技奇纷纷拿起了四书五经。


2,好笑的奇技

古代中国,科技不发达,但是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奇技淫巧,有的像段子。

《夜航船》记载过很多这种奇技,比如让树多长果子的方法,场景是这样的:

让一个人拿着把斧子,在树下作势要砍,嘴里还要喊:你生果子吗?不生砍了你当柴烧。

另一个人在一边假装害怕,大声喊:我生,我生。

据说第二年这棵树就能长满果子。

斧子除了能吓唬树,还能帮助生男孩。

家里如果有孕妇,想生个带把的传宗接代,就要瞒着孕妇,把一把斧子藏到床下,斧子刃口朝下,据说到了日子就能生儿子。

想想那画面,我咋觉得有点像希区柯克的电影场景呢。


3,隋炀帝的任意车

隋炀帝的任意车是据说是隋朝著名工匠何稠进献给隋炀帝的,让他可以对进宫的女子予取予夺。

何稠是著名的建筑家,曾经研发过玻璃的制作:

时中国久绝琉璃之作,匠人无敢厝意,稠以绿瓷为之,与真不异

独孤皇后和杨坚死后的墓葬也是何稠主持修建的,杨坚死时,拉着何稠说:

汝既曾葬皇后,今我方死,宜好安置。属此何益,但不能忘怀耳。魂其有知,当相见于地下。

何稠是个精细的人,隋炀帝下扬州,命令何稠制作舆服羽仪,从隋炀帝的龙船,到三万六千人仗,及车舆辇辂、皇后卤簿、百官仪服,都是何稠一手操办的,何稠过手的钱都是以亿计的,后来隋炀帝让人核对账目,一核对就核对了数年,何稠经手的钱财和账目居然分毫不差。

可见何稠是个精细的人。

史书上的何稠沉默寡言,不是那种谄媚的奸臣形象,所以明代小说《隋炀帝艳史》中的何稠,谄媚隋炀帝的劲头,更像电视剧中的和珅。

翻了翻史书,没有何稠给隋炀帝进献任意车的记载,这个故事大约就是明朝小说发明的,在那些脑子里充满荷尔蒙的书生笔下,隋炀帝整天没别的事做,净想这些奇技淫巧的玩意来折磨妇女了。

同样是明朝成书的《金瓶梅》中,西门大官人也有件奇技淫巧的玩意,叫银托子。

某个博物馆好像还展出过西门大官人的银托子,当然不一定是西门庆用的,但是应该是明朝市井常见的玩意。


看了看这东西,很奇怪的玩意儿,而且也不是银的啊。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家说:检验夫妻之间是否爱着,一个标志就是双方之间是否愿意说废话,是否愿意倾听对方跟你说废话。 我的先生总说是废话...
    牧心墨予阅读 109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雪云,这是我的第216篇日记,成长,在每一天 能够坚持写作,源于加入了孙老师的日记星球 日记星球是一个...
    陈雪云2021阅读 275评论 0 3
  • 本周读了《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同时把《用户体验要素》读了25%。说来惭愧,这2本书买了应该有2-3年多了...
    coolxb阅读 241评论 0 0
  • 1.碎片化主题阅读;2.书籍式主题阅读;3.长时间研究一个领域。三种方法大致的流程都是确定主题-收集相关资料-进行...
    晓祎琴阅读 32评论 0 0
  • 乐视网复牌算得上是市场今天最大的看点了。然而创业板并没有形成强势下跌,反而快速拉升。我们在本周周初就和大家说,乐视...
    老程解盘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