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实现文件备份同步

rsync介绍

rsync , Remote Synchronize 顾名思意它是一款实现远程同步功能的软件,可通过LAN/WAN快速同步多台主机间的文件。它在同步文件的同时,可以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附加信息。Rsync使用所谓的 “Rsync算法”来使本地和远程两个主机之间的文件达到同步,这个算法只传送两个文件的不同部分,而不是每次都整份传送,因此速度相当快,而且可以通过ssh方式来传输文件,这样其保密性也非常好,另外它还是免费的软件。
Rsync是一款通过网络备份重要数据的工具/软件。它同样是一个在类Unix和Window系统上通过网络在系统间同步文件夹和文件的网络协议。Rsync可以复制或者显示目录并复制文件。Rsync默认监听TCP 873端口,通过远程shell如rsh和ssh复制文件。Rsync必须在远程和本地系统上都安装。

rsync优点

  • 速度:最初会在本地和远程之间拷贝所有内容。下次,只会传输发生改变的块或者字节。
  • 安全:传输可以通过ssh协议加密数据。
  • 低带宽:rsync可以在两端压缩和解压数据块。

缺点

  • 单向同步,不支持双向传输

特性

  • 可以镜像更新整个目录树和文件系统。
  • 有选择性的保持符号链链、硬链接、文件属于、权限、设备以及时间等;
  • 对于安装来说,无任何特殊权限要求;
  • 对于多个文件来说,内部流水线减少文件等待的延时;
  • 用rsh、ssh 或直接端口做为传输入端口;
  • 支持匿名rsync 同步文件,是理想的镜像工具;

使用

  • 语法
rsync [OPTION] SRC_PATH/[SRC_FILE] DEST_PATH
```
- 选项
```
-a 以archive模式操作、复制目录、符号连接 相当于-rlptgoD,是保留了所有人和所属组、时间戳、软链接、权限,并以递归模式运行。
-l 是链接文件,意思是拷贝链接文件;-p 表示保持文件原有权限;-t 保持文件原有时间;-g 保持文件原有用户组;-o 保持文件原有属主;-D 相当于块设备文件;
-r 是递归
-z 传输时压缩;
-P 传输进度;
-v 传输时的进度等信息,和-P有点关系,自己试试。可以看文档;
-e ssh的参数建立起加密的连接。
-n,--dry-run预览操作,不实际改变文件。
-u, --update仅仅进行更新,也就是跳过所有已经存在于DST,并且文件时间晚于要备份的文件。(不覆盖更新的文件),注意两者机器的时钟的不同.
--progress是指显示出详细的进度情况
--existing 仅仅更新那些已经存在于DST的文件,而不备份那些新创建的文件
--delete 删除那些DST中SRC没有的文件
--password-file=/password/path/file来指定密码文件,这样就可以在脚本中使用而无需交互式地输入验证密码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密码文件权限属性要设得只有属主可读。
```

#### 常用实例

- 启用压缩
```
rsync -zvr /home/aceking/ /backupdir
```
- 保留文件和文件夹的属性
```
rsync -zva /home/aceking/ /backupdir
```
- 找出文件间的不同
```
rsync -avzi /backupdir /home/aceking/ 
```


#### 排除文件和目录列表

有时候,当我们做大量同步的时候,我们可能想要从同步的文件和目录中排除一个文件和目录的列表。一般来说,像设备文件和某些系统文件,或者像临时文件或者缓存文件这类占据不必要磁盘空间的文件是不合适同步的,这类文件是我们需要排除的。
- 创建排除文件
`--exclude-from`参数,创建一个名为`excluded`的文件(当然,你想取什么名都可以),将想要排除的文件夹或文件写入该文件,一行一个。例如,如果你想要对根分区进行完整的备份,你应该排除一些在启动时创建的设备目录和放置临时文件的目录:

```
# cat exclude

/dev/*
/proc/*
/sys/*
/tmp/*
/run/*
/mnt/*
/media/*
/lost+found

# rsync -aAXhv --exclude-from=excluded / /mnt/backup
```

- 从命令行排除文件

`--exclude`参数,目录列表`{"/var/cache","/var/tmp"}`
```
rsync -aAXhv --exclude={"/var/cache","/var/tmp"} /var /home/adrian/va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