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一人,如何诗意地生活?

图片源自网络

(1)

见惯了读者朋友来信询问各种情感问题的,但是第一次收到读者来信,问及单身一人如何诗意地生活?

我大学毕业三年了,现在是一个售楼经理,每天忙碌着应对着客户,很累。休息的时候就是约上三五朋友玩玩麻将,打打桌球,唱唱KTV。前段时间,突然觉得这样过活太浪费生命了。于是想学学吉他,弹了两天,觉得无聊,便将吉他束之高阁,再也没碰过。我脑中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却提不起任何斗志来实施。现在,我觉得生活好无聊,你说我是不是该找一个女朋友了?或者又怎么样让我的生活变得像书上写的那样,诗意一些?(来信经读者同意后修改发布)

我回复他,你这个年龄,找女朋友十分正常,可如果只是觉得生活无聊才去恋爱,好像对女生有些不负责任。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诗意的生活并非是要高山流水,鸣琴养鹤,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只要让自己的精神生活变得愉悦那便是诗意。

他追问,“你怎么生活的?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回复,我的生活于你来说并不适用,在你看来可能会更无聊。

不过,既然打开了这个话题,我还是推荐他去看看松浦弥太郎的生活中的巧思与发现笔记三部曲,一个从清洁、吃饭中都能发现美好的人,兴许能给他带来些启示。

(2)

前几天,大学同学C更新朋友圈。

说,“乡下骑行,风光无限,好舒坦。”

配图是他戴着一个超酷的安全帽,骑在一辆摩托车上的自拍,背景是碧油油的水田。

我给他点了个赞。

他回复我,啥时候来永州玩,哥带你到处溜达溜达,感受下骑摩托车的魅力。

我说,快了,到时热烈欢迎啊。

毕业之后,C回了老家工作,没过多久,便从二手市场淘了一辆八成新的摩托,以后无论刮风下雨,都雷打不动地骑摩托车上下班。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必定要骑摩托车出行。有时他一个人,有时邀上三五车友结伴而行,环湖、绕村各种骑行,好不痛快。

从我认识他第一天起,他就跟我反复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有朝一日能骑上一辆哈雷环游世界。如今的他虽然还没有买上哈雷,但他骑着他那辆二手摩托车差不多游遍了永州及周边的各个县市,生活得有滋有味。

他说他的生活没有过成诗,而是风,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风带他发现自然的美,人性的真,每一天都会让他觉得很有意义。

(3)

我有一个同门师弟热衷于做音箱,读研的时候,他一有闲暇,便在捣鼓各种音箱配件。

那段时间,他一个人租在外面,住一间一室一卫的房子,我去过一次。

进门你就会震撼。

满屋子的木板和贴纸,喇叭、电子元件随意乱摆,线锯、电钻、锤子、刨子等等工具也铺满一地。不熟悉他的人绝对想不到他到底学的是什么专业,或许还有很多人以为他是木匠出身吧。

他在网络上搜索各种好看的音箱,甭管大小,只要他看中了的,他就一定要仿制出来。有时,有些造型凭他现有的工具无法成型,他就去一些小工厂,出钱请他们加工出来,然后他再进行组装。接着安上各种电子器件,最后粘上仿制的贴纸,不细看,还真以为是原厂音箱。

做一个精致的手工音箱很费时间,但他乐此不疲。做完之后,他也不售卖,全都自己收藏了起来。

唯一送人了的,是在他毕业之际,送给导师的一对音箱。从外观上看,像是普通的木质音箱,可是他真正的材料却是水泥砂浆。按他的话说,他是将专业和艺术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那些时日,他每天有空就在费力思考着模具构造,然后又一遍遍试验水泥砂浆的配方,最终花了一个多月,才将这个音箱做好。

我听过,声音非常清亮。

他结婚的时候曾说,他送给他老婆最好的礼物并非钻戒,而是他费尽心思给她独家打造的一款心形音箱。据说,当时他老婆收到这礼物时感动得哭了出来。

如今,他的朋友圈隔那么两三个月便会更新一对新制的音箱,有时大,有时小,有时中规中矩,有时造型奇特,不管怎样,那都是他对诗意生活最美好的寄望。

顺便提一下,他的本职工作是一个在设计院工作的结构设计师。

(4)

我是在一家餐馆吃完一次腊八豆炒蛋之后,萌生出要自己做一坛子腊八豆的想法来的。

以前在家里吃的腊八豆外表都显得有些黑黑的,不如外面买的那种金黄色的好看。那次以后,才知道,改变一下做法,自己也能做出那种外表好看的腊八豆来的。

说做就做,当天晚上我便去超市买了玻璃坛子和黄豆。

次日周六,一早,便将黄豆煮熟沥干,然后放入玻璃坛子中密封储存。

三日后,下班回家,开坛将已经有些发粘的黄豆舀出来放入盆子,然后将辣椒切末,老姜切丁,混好盐再拌入豆子之中,最后依旧是装坛密封。

我跟朋友说,最近我在做腊八豆,他们都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说,“这不是家庭主妇该干的事情吗?你一个大男人做什么腊八豆?”

我答,“我想做啊。”

后来,当我将做好的腊八豆分给他们吃之时,他们才改口,“还是男人做出来的东西好吃。”

做腊八豆只是一件小事,但是用心和愉快地去做这件事时,你就会发现,所谓诗意的生活原来就是由这些小事一点点攒起来的。

(5)

我并不闲,我的同学和师弟也不闲,但我们还是有时间来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愉悦自己的灵魂,努力使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当然,我们的目的是将生活过得诗意,绝对不是慵懒闲散,所以前提条件是,勿将工作带入自己的私人生活中,完美地完成工作任务后才能完全地享受惬意的人生。

秉持这样的生活态度,再找一个让自己舒心的生活方式,一个人过会很开心,两个人过也会很有情调。

这大概就是诗意的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