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年,高考可以再来一次

高考.jpg

话说,一骚年经过了苦熬,煎熬之后,终于考上了本地的一所重点高中,据说这是建校以来,第一次有人考上了市重点中学。教他的老师们都因为成绩突出,给调拨到了一所高中去了。

于是骚年膨胀了,觉得在高中,成绩也能比别人好。

在经过了三年的萌蠢挣扎中,发现自己的成绩比别人也好不到那里去,中等左右。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成绩排在中等的考一个二本应该不成问题。

不过,骚年还未意识到高考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眼看着要高考了,可是却偏偏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个菇凉。每天要看上几眼,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每天都想要和她说上一两句话,不管是下课还是吃饭。每天都要关注她和什么人在一起,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放假。

骚年第一次陷入了青春的暗恋期,觉得只要看她几眼心里就踏实了,每天都被她的身影吸引着,魂牵梦萦。

高考如期而至,不过骚年考过后,完全没有什么感觉,因为骚年的心里只有她,没有高考。

结果可想而知,落榜了,失败了,结束了。也梦碎了他心中的菇凉。

但是骚年觉得不能这么就放弃了,还没读过瘾,接着读呗。复读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第二年,骚年非常努力,逐步走出了青春爱恋失败的阴影,一心一意的把心思放在学业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在经历过更加残酷,更加激烈的训练,更加要命的作息时间,更加孤独的心理之后,成绩终于还算可以了。骚年满信心的迎接第二次高考。

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又一次落榜了,失败了,结束了。

除了接受这个事实之外,能够做的还有什么呢?摆在骚年面前的有两种选择,认命没有考运或者拼命下一次高考。

骚年选择了后者,再拼一次。这一次骚年改变了之前闷声做题的方法,而是每天都去河边走一走,感受逝者如斯夫,感受晚霞的美丽,感受一波又一波人离去的滋味,无数的念头涌上心头。借问苍天,何为?

在不断地反问中,骚年似乎懂得了许多。不用去管旁人的眼光如何,不用去管自己的过去如何,什么都不用想,只有一种心思,就是高考。

第三次高考,骚年心想这一次总该有个了解吧,不然的话太对不起人了吧。结果如愿以偿,勉强考上了二本院校,在看到网上被录取的消息之后,如释重负,骚年声泪俱下,觉得这些年过得真他妈的悲苦啊。这一次泪水并非因为悔恨,而因释怀而来。

这个故事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十年,多少人阴阳两隔,多少人华发早生,多少人起起落落,无限感慨。

故事中的骚年就是我。

最近高考成绩已经公布了,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无意摆弄过去的悲伤和痛苦,而重点要说的就是这次高考落榜了,或者不尽人意,其实你可以再来一次的。如果你想再来一次的话,不妨听听过来人的意见。

第一,珍惜自己。依然记得最后一次高考查询成绩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女生因为成绩不理想,趴在校园的沙堆里,用沙子洗自己的脸。这种用近乎自残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样的人生比高考失败要失败一万倍。接受这样的结果,败了就败了,要总结原因和教训,千万不要以极端的情绪化的方式来处理结果,骚年们请珍惜自己。

第二,什么都不用想,好好学习,好好考试。失败了压力会来自各方各面,亲戚的、朋友的、父母的、老师的等等,这些压力不要长久的背负在自己的身上。你能做的,就是考出好的成绩,其余皆不重要。

第三,人生比拼的是耐力,而不是速度。设置一个目标,然后分解目标,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努力。你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来达到目标,不要让暂时的负面情绪成为主旋律。不因平时的一次考试,就增添悲观与失望。

第四,找到那个比你厉害的人。与优秀的人为伍,自然也会变得优秀。找出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在哪里,这个差距就是自己努力进步的空间。与优秀的人同行,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件事情。

骚年,我明白,你处在这种看似失败的境地,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全部,当你走过之后,你就会觉得高考不在是你人生的全部。参考一下高考三次的牛人:俞敏洪,马云。当然,还有写这篇文章的我。越往后,你再来一次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而且变得不再允许。

请记住:过往不恋,当时不杂,未来不迎。

因为你只有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剽悍一只猫为新精英写作学院的成员,本文已获得剽悍一只猫授权发表) 晚上好! 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小伙伴(近五千...
    新精英生涯阅读 459评论 1 7
  • 有时候,天是蓝的 有时候,天是黑的 我看到了大海 大海是一望无边的 大海是蓝的
    赤足者阅读 182评论 0 0
  • P83~P90 把大任务分解成一小时内能完成的小任务 集中精力完成少量但关键的任务是很重要,但为了真正简化任务,我...
    糖Love蝴蝶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