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应该努力靠近更好的生活

图片源于网络

我出生在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小时候常听大人说勤能致富,其实父母那个年代的人,都勤劳但并不能致富,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老实善良春播秋收,能解决一家人的温饱对他们来说就已经很知足。

所以我从小接受的教育理念是,穷人和富人各有各的活法,钱嘛!有了多花没了少花。

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当然不知道钱的好处,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穷着,也乐在其中。

后来我坚持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跟我同龄的人有外出打工的有早早结婚生子的,也有亲戚用鄙夷的口吻说,那么大了还在上学,上学有什么用。

过年回到家时,那些跟我年纪相仿的邻居,小时候的玩伴,他们烫着头发踩着高跟鞋,嘲笑我还是穷学生,我也嘲笑她们没有梦想没有青春,我们相互嘲笑然后分道扬镳。

虽然我成绩一般上的大学也一般,但读书与不读书一定是两种命运,所以一直感恩爸妈供我上学,才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大的世界。

有心而识灵魂,有梦而至远方!看到这句话突然很想熬鸡汤。

说说最近的经历吧!

一周前老公去安康出差,我和儿子随行,坐火车大概需要三小时左右,我们买了硬座,可能是快过年的缘故,车上人特别多,各种脏乱差,我跟他说返程一定要买卧铺,太影响人心情了。

然而,对面坐着一对学生模样的小年轻,一路上边追剧边说笑,一对比我好像太矫情了。

其实我又不是第一次坐硬座,而且大学期间每次往返都是火车,那时候很年轻也很穷,有学生证买火车票享半价,几十块钱就能回到家,觉得特别划算,所以不会考虑环境或者舒适度。

我们很多同学和老乡一起,在火车上聊天吃瓜子八卦,也有人带着女朋友回家过年,谈未来谈梦想,空气中是泡面的味道,也夹杂着幸福的味道,我们都不会觉得辛苦。

还有一次只买到站票,和同学两个人一路站到西安,将近十个小时,不累是假的,但在当时看来真的不算啥,就是睡一觉的事,现在回想起,真的是超人啊!

毕业之后就在也没有坐硬座了,虽然刚上班那会儿工资并不多,但总归是有份收入可以自由支配,也舍得为自己买张卧铺票。

步入社会,经历一些人和事,才会明白,比省钱更重要的是会花钱会赚钱,努力靠近更好的生活,哪怕只是把回家的车票从硬座换成卧铺。

那对于一个只做过绿皮火车的人来说,卧铺就已经是天堂了,可以躺可以睡,不嘈杂不拥挤,而在回家高峰期的硬座上连水都不敢多喝,因为上厕所太难,难于上青天。

再后来坐飞机乘高铁,除了便捷高效,环境卫生和服务细节也好过卧铺好多倍,也才明白,好的生活就应该努力争取,坐在自行车上笑的人不一定不幸福,但坐在宝马车里笑的人一定更幸福。

出差返程那天,出站后就有直达到家的公交,而且还是起点站,所以没坐地铁也没打车,后来车上人越来越多,有段路还在修,各种颠簸,堵车加上肚子也饿,瞬间崩溃啊!

我在想,干嘛要坐公交,受这份罪,特别烦躁,再想想以前上班每天挤公交,真挺佩服自己。

后排坐着一位大叔,在跟他的女儿说下站是哪,下下站是哪,还记得自己刚上班那年,离单位远,每天早早起来赶公交,对站牌也倒背如流,虽然很少能抢到座位,但永远积极阳光很少抱怨,在我眼里,刚毕业的人生都是这样子啊!

后来和一同事聊天,她说上下班期间的公交不是一般的挤,她受不了自己画了个精致的妆,却要在公交车上闻韭菜鸡蛋包子的味道,受不了明明穿了双白色的新运动鞋,下车后却变成灰色,还要防狼防小偷,所以她打车上班多些。

她还说,有时候坐公交特别影响一天的心情,我们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每天的日子过到最好,不是她多富有,而是她懂得时间和心情才是最大的成本。

这句话戳痛了我,我也才明白,并不是所有刚毕业的人都和我一样,不是说挤公交的人生该被否定,而是我们应该明白自己配得上更好的生活,所以才要努力靠近更好的生活,是的!时间和心情才是最大的成本。

上学的时候住个招待所,老板给送一壶开水,都会觉得特别美好;刚毕业的时候住七天住快捷,觉得有空调能看电视能洗澡,简直太完美。

后来第一次住五星级酒店,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连门都找不着,装修可以那么精美,服务可以那么完善,温馨舒适流连忘返,早餐像盛宴,都说早餐要吃的像皇帝,一定说的是那样的早餐。

还记得我们正吃的时候,旁边坐下一对老夫妇,虽然年龄大但老爷爷很绅士老奶奶很优雅,他们一边吃早餐,一边看着地图研究接下来的行程,我当时就想,等我老了也要像他们一样,周游世界天天住五星级酒店。

同时也感慨,不是生活不美好,是我们没有努力去追求更多的美好,一个一直住招待所的人怎么能体会一个常住星级酒店人的幸福。

就比如我有一次和小区里的老太太聊天,她说有一次女儿带他们泡温泉,她死活不愿意,觉得那不就和洗澡差不多嘛,门票还贵的要死,最后去泡过之后觉得真值,太舒服了,全身每个细胞都复活了一样。

再比如去年爸妈他们搬在县城里上班,也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圈,有了丰富的业余生活,也学会了玩微信发朋友圈。

以前他们会说就老老实实呆家里最好了,现在他们会说,还是要出去看看,落后的地方只会越呆越傻,现在回乡下,会觉得交通不便购物不便,就连手机信号都不好,呆了几十年的地方竟然也会嫌弃。

我懂!就像我来西安上学就没打算再回去一样,虽然在这里无亲无故,但城市一定有城市的好处,不是我们不爱家也不是我们越来越矫情,而是每个人都应该追求更好更丰富的生活。

虽然现在也不是大富大贵,但至少懂得,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最限量版的一天,所以一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把每天过到最好,然后努力追求更好,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18买的水彩基础和完全自学宝典到了,今天练习平涂,还是要多加练习。
    练吖吖阅读 240评论 0 5
  • 前言:( 因为杨老师要写简书,所以下载注册,但也不好只当读者,写点儿日记填补一下这近两年间的汉语空白。) 夜里,...
    辛素七阅读 295评论 1 1
  • 如果你不说话 我将用你的沉默填满心房 并忍受他 我将静静的等待 像黑夜中彻夜不眠的星星 忍耐的低首 假如你一定要说...
    栗木木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