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四句,激励着无数华夏儿女,充满着精神的力量与经世的哲学

今天和小伙伴们来聊一个很牛逼的人,世人称其为横渠先生,他被人尊称为张子,封先贤,奉祀孔庙西庑(wǔ)第三十八位。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他那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对,你们已经知道他是谁了,他就是张载,北宋儒学大家,哲学家,理学创始人之一,“关学”的创始人,而关学属于理学的一个重要的支脉。“横渠四句”就是出自于张载的《横渠语录》,他与周敦颐、邵雍、程颐、程颢合称“北宋五子”,可见张载在当时的影响力有多大了。

张载年少时即博览群书,胸怀出仕建功之志,后来在范仲淹的勉励下,投身学术研究。谈笑在鸿儒之间,出入于佛老之境,融三教于一体,终于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儒家思想体系。对于个人理解而言,我一直认为真正的儒家是一种强势文化,儒家讲究入世,内圣外王,主张实学,强调经世致用。而张载在这方面研究广泛,他对天文历算等自然科学和农学、军事、政治等都有独到的研究成果。与二程一周(周敦颐,程颢、程颐)的“洛学”不同,横渠认为世界的“本源”是“气”,而非“理”。通过“气”的概念,张载构建起了一个独特的“一元论”哲学体系。”而佛家说的是“不二”,也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张载的哲学体系从天道说起,他认为宇宙的本体是“气”。气的本初状态是“太极”。由于气具有阴阳这种彼此对立的属性,因此永远处于运动状态。气聚则成万物,气散则归于太极。由此,张载得出“万物本是同一”的结论。他在《正蒙•干称篇》中把天地、宇宙视为一个大家庭,人应该亲近同类和万物,他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我认为他的思想根源还是来源于《易经》,“气”与“道”名称不一样罢了,而所指的“那个不可描述的根源”却是一样的。体系里的理论却与佛家的“因缘和合”有相同之处却又有本质的区别,“气聚则成万物,气散则归于太极。”与佛家成住坏空的过程极为相似。不过,还认为有一个本初的“气”,而佛家认为世界万法都是因缘和合而成,均无其独立自性,一切皆是因缘而生,又因缘而灭,凡所有相,都如梦幻泡影,因而是不真实的。

张载的学术思想在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后世的思想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的著作一直被明、清两代政府视为哲学的代表之一,作为科举考试的必读之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看上去高大上,我们可以闭目凝神,茫茫天地间,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一位伟岸的巨人形象,气概、思维,亘古令人仰视,而这四句话具体又是什么意思呢?

为天地立心:天地为万物造化,为天地立心就是说读书人通晓万物造化之理,使天道彰显。天地在哪里?是指皇天后土的天地吗?我认为不是,因为天地本无心,既然不是,哪天地之心在哪里呢?天地虽无心,但人却是有心的,人的心也就是使生之为人能够秉具博爱济众的仁者之心、圣人之心、恻隐之心。也就是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的那颗心,也就是仁的起点。当然由孔老夫子这句话所衍生出来的还有一句叫“己所欲,施于人。”时下流行的鸡汤文里也有这样的说法: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自己当做自己,把别人当做别人。做到了这些,才可以把自己当成一个“人”,你才是一个合格的人。《遥远的救世主》里丁元英说过这样一句话:忍别人所不能忍,能别人所不能能。你才有成功的可能性。结合这句话,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学者之事,莫过于识仁求仁,好仁恶不仁,能如此,才是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这是来源于孟子的“立命”的思想。通过修身而达到这样的一种境界,无谓生命的长短,都能保持自己的性体全德,就可以说已经安身立命了。儒家学说关注生存的状态,不谈怪力乱神,而命有理命和气命两个层面,现在来讲就是物质和精神,从物质上丰衣足食,精神上伦理政教,是百姓安身立命。此处也是他的“万物本是同一”的结论。他在《正蒙•干称篇》中把天地、宇宙视为一个大家庭,人应该亲近同类和万物,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张载所认为的“为生民立命”,实即为“民吾同胞”来“立命”,其立命在于教,修道之谓教。为往圣继绝学:往圣即是孔子、孟子所代表的圣贤先儒;宋代理学家认为儒学道统自尧、舜、禹、汤、周文王,至于孔孟。孟子既没,其道不传。至宋儒兴,才倡明了千载不传之学。绝学乃是指孔孟先贤所弘扬的儒家之学。孔子是儒家的大教主,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至圣先师,立志传承孔孟儒家的君子、圣人之学。

为万世开太平:民胞物与,全体归仁,才能让蔽惑无明的人重新回归率性诚明的人类精神家园。

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曾作《圣哲画像记》一文,他从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历史圣贤中精选出来32位,作为子孙治学的门径,其文很值得品味:文周孔孟,班马左庄,葛陆范马,周程朱张,韩柳欧曾,李杜苏黄,许郑杜马,顾秦姚王。其中,“周程朱张”分别指周敦颐,程颢、程颐兄弟,朱熹和张载。周敦颐就是写《爱莲说》的那位。张载讲学关中,所以他的学术思想被称为“关学”,与周敦颐的“濂学”、二程的“洛学”、南宋朱熹的“闽学”并称为宋代的四大学派。

孟轲死,千年间,得孔子之心传者,惟周程张朱数人而已矣。诚如达摩大师一苇渡江,东入震旦传法,得其心传者也是廖廖可数。吾本来此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在达摩大师所传的禅宗一脉中,陆续开出了五个花瓣。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每种哲学思想都有其集大成者,无论是儒是释还是道,每次看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内心就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四句话中无论你做到哪一句,你都将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这也是当下社会所真正需要的精神力量与经世哲学。

喜欢的小伙伴们请举起你们高贵的小手来收藏、关注哦!欢迎小伙伴们一起来讨论交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也欢迎转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