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宾虚》宽恕和原谅是一场修行

恶与善,恨与恕,如何选择,如何归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类有恨和宽恕。

历史里面,复仇的鲜血洒遍大地,宽恕的梵音宏亮无边,无论是佛教的教义,空色无量,悲喜不动。还是个人的侠气,匹夫之勇,一腔热血,有仇必报的快意恩仇,都是这漫漫历史中的一部分。

选择什么路,做什么样的人,终究会影响人的一生。


 

电影宾虚讲述了耶路撒冷的豪门宾虚和罗马人的养子米撒拉的故事。

战乱的古时期,鲜血和吼叫响彻天际,盖过一切,生命尊严都不值一提,奴隶像稻草一样廉价,生活深深的压迫这所有的普通人,动弹不得。

只有是那个时代的掌权层或者豪门贵族,可以极尽奢华,尽享富贵。

当罗马的铁骑践踏在耶路撒冷得土地,当所有人匍匐在地,被残暴的罗马军旗征服,国家信仰都廉价的可耻,每个人都成了奴隶,在刀尖下卑躬栖息。

罗马人以一个罗马人抵二十个耶路撒冷人的生命的残暴手段征服着耶路撒冷。

战争时期,军队才是真正的帝皇,高傲的战马,锋利的长矛,高昂头颅的士兵,穿行在征服地的大街小巷,什么权贵金钱,都不如最锋利的刀尖来的直接。

而作为贵族的宾虚本来无忧无虑的人生,因为战争经历了三个部分


一  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宾虚像天真的王子,无忧无虑的富有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是豪门贵族,衣食无忧,家庭美满,同时也是个善良的人,骑术高明,待人和善,得到了耶路撒冷人们的拥护爱戴,对自己家收养的罗马兄弟情同手足,在那个外族人被歧视的时代。

有时候宾虚就像童话里面的王子一样,完美,帅气,不顾世俗眼光,爱上仆人得女儿,最终也有了最爱的妻子。生活意气风发,人生春风得意。一切都像童话故事里面一样。

但生活变化莫测,你永远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给你一刀,白刃进,红刀出,你只有怔怔的发着呆,不知所措,最后被疼痛包围,难受的不能自己。

也是因为宾虚的好心,所以为他家族招来了灭顶之灾。他包庇了罗马人追杀的激进分子,并藏在了家中照顾,宾虚做的到底对不对,并不能断论,但对罗马军团有着杀父之仇的狂热分子罗马军首领路过宾虚家的时候,被救下的狂热份子挥箭射向了首领,但结果显然是失败了。

但这一箭的彻底断送了宾虚一家,狂热分子自私得为了一己之欲,把救了自己的宾席一家出卖,然后跑掉了,而救了人的宾席一家自然遭了大难,全部被擒。

母亲妹妹被判顶在十字架。


二    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大起大落,堂堂得贵族,转眼衰败,看来战争的年代,权贵在军队面前不堪一击。

然后宾虚被扣到罗马战船下面挥桨划船,那估计是最残酷的刑罚了吧,奴隶们被绑在船桨上面,每日每夜的挥着船桨,喊着口号,一不小心就是带刺的皮鞭,因为疏忽丢掉人头的事比比皆是。

于是,宾虚就在在暗无天日的船底,和所有奴隶一样,老驴一样被船桨拉扯着,不停的看着有人死去,他身上被皮鞭打的血肉模糊,就这样的日子,宾虚度过了五年。

也许在船上的日子太难熬,太痛苦,宾虚学会了恨,什么善良,什么贵族,全都不如保住性命来的重要,他甚至学会了残忍,学会了面对死亡于事无睹。

五年之后,一场战争后,做了五年奴隶的宾虚侥幸逃脱,像鲁滨逊一样在大海上漂流了好久才得救,人生大起大落,也体会到了什么是悲痛,什么是恨。

伤痛越是深刻,仇恨越疯狂


三  恕

宾虚被非洲商人救下后回到耶路撒冷,本以为会上演一出王子归来复仇的戏码,但电影的主题显然并不是这么发展的。

被敌人当奴隶虐待了五年,妻子离散,父母被顶十字架,回来后的宾虚得知父母虽然没死但也几乎快死了,他决定和米撒拉决斗,在罗马竞技场。

得到第一的勇士豁免一切罪行,为了自由,为了家人,为了复仇,宾虚和米撒拉在竞技场展开战车大赛,结果自然宾虚更胜一筹。

故事的最后,宾虚的罪行得到了释放,米撒拉残废,家人安好,妻子回来,他们一起随着非洲商人选择旅行世界。

最后,宾席还是选择了宽恕,也许是因为母亲妹妹的大难不死,也许是因为他自己的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的罪行满贯,随着赎罪与谅解,血腥杀戮,对错已经不在分明。

宾虚因为他的好心,宽恕,获得耶路撒冷居民的爱戴,也得到了美丽的妻子,但也因为他的好心善良,救了忘恩负义的激进分子,导致了灭顶之灾。

最后他选择了宽恕一切,宽恕恩将仇报的激进分子,宽恕狠心的米撒拉,乱数残暴的罗马军队,宽恕这个时代。

其实每个人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你选择的因,然后才有果,这部颇有宗教色彩的电影,主题还是谅解与宽恕。

当你宽恕全世界,全世界也宽恕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