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近乎的“懂得”

今晚回看四大名助,里面有对父女→_→一个以发脾气来求关注,一个深受其苦却选择沉默来回应。来来回回,旁观者的我并没有很明白。但我知道他们都在很辛苦地求得对方的“懂得”,然而频道却没在一起。最后,孟爷爷总结的时候说道“这是一个从事着小众又比较特殊职业的一个父亲,有着玻璃心,敏感又脆弱。但对情感的需求却特别高。可以说是,社会交际能力比较弱,但又特别需要别人的认可和肯定……”听完,忍不住回头去琢磨这句话。我的理解是:这个从事音乐治疗师的父亲对情感的需求是比较高的,也渴望身边有人在精神世界上能懂得和交流。但苦于周围的人总不能达到他的频道,由此慢慢觉得彼此无法沟通甚至持鄙夷态度面对身边人的回应。自己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容不得别人的差池。一点一点的“求懂得”却“给不到”,也许就是他说的矛盾“聚沙成塔”。最后造就:你总是不懂我,我又看不惯你的回应。于是,父亲用了发脾气破口大骂来宣泄。

看完,我不禁想:“懂得”二字,应该是世界上最难近乎的事情吧。世上并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在毕业前曾有一次与亲人关于“求职”的对话,那个时候我就认为:人的思想真的是很难比较畅通无阻地交流。一是大多数人并不能很清楚地知道和了解当下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即使对自己真正的想法很清楚了,在表达时常会辞不达意,甚至还会受一些顽固的东西,例如:面子、别人灌输的思想、长辈的需求、大多数人的选择……所影响,就更难以表达清楚自己的直觉和感受。用心去表达和沟通之后,交流的事就剩对方的回应了。彼此频道离得近一点还好搭上话,进而瓦解横跨的高墙。倘若,频道离得远了且两者都是死性不改的人,那就不能算得上进行很好的交流了。顶多是彼此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还可能只是一个模棱两可的想法,但是我不接受、不同意对方所说。对方的思想只能是从我左耳进,右耳出,并不过心。哪怕自己有错,坚决不承认错误,也坚决不改。

虽然思想的交流这么难但更因为思想的表达这么难得,所以深层次的思想交流才无比宝贵。思想频道近一点的,交流和分享起来怕是对方都觉得犹如神助,说话滔滔不绝,思想的迸发更是源源不断。面对来自对方的肯定的眼神和呼应,更觉得我如遇知己。所以,若能遇到这样磁场相近的伙伴真的是要好好珍惜了。另外,还有一句话叫作:话不投机半句多。频道不对,磁场相反的人交流起来就困难和晦涩得多了。曾经就经历过与一个许久不见的年长伙伴见面,我迫不及待地有一肚子话要与对方分享和交流关于求职的想法。全是自己近期的心得和顿悟,因自认其难能可贵所以急切想要与对方分享。岂料这个年长的伙伴对同样一件事的想法却截然不同,每每我说出一句对方总有许多观点可拿出来戳我痛处。我本菜鸟一只,还是一只飞得慢的笨鸟。无奈对手是个阅历比我丰厚的长者,我败下阵来。最后只能听着对方一股脑地说,自己迫切要分享的心情也被激得荡然无存,甚至还讨得憋屈的心累。虽然嘴上对这个长者的求职建议表示“喔喔,好好”,但身体却很诚实地在椅子上摇来晃去表示抗议。

经历过这样的败阵体验后,我曾一度拒绝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认为,千金难买懂得。倘若现在没人明白和了解我的想法,没关系。我默默地努力就行了。待到有一日,我按我的方式赢得自己想要的,我便会释然。我现在这么难得才听清自己心里的想法,需要的是理解和支持,而不是动摇和粉碎。而你的“与众不同”总有关心的朋友和家人不知所措,一遍一遍地来问你:“你怎么了?”那时,我的做法是除非是亲近之人的不理解,我才会一遍一遍去表达和解释,去博得理解。因为这么做,只为让家人宽心。但这样很耗费精力,甚至一不小心还会被吸走能量。对于还有一波目前不能懂你的人,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顶着孤独前行。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那个父亲,在没有人理解他时,敏感的他为了取得女儿的关注,他选择了发脾气。但却都只是纠住日常生活的小事,并未吐露真心。女儿在父亲发脾气时,选择了沉默才回应。不仅忽视了父亲真正的情感需求,同时也关闭了父亲能理解她的门。所以,发脾气和沉默都不是能让对方理解自己内心想法的好办法。

敞开心扉聊一次,不要被“面子、顾忌、恐惧”等束缚,彻彻底底地把自己剖白,才能让对方知道“你到底在想什么?你到底要的是什么?”当然,这样的对话不是说来就能来,还要看契机。例如,在大学宿舍里常常熄灯各自躺下后,其中一人说“我们来夜聊吧,谈谈心。”然而,若没有一个能抛砖引玉穿针引线的人,这场仪式感满满的夜聊只会变成对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进行八卦。同样,把自己剖白也是有风险的。如此坦诚地表露自己的内心,就如同把自己的后脑勺留给了齐刷刷的冷箭。这首先得是一场平等的对话,对方不是强势的主,才能不被压制和吸走能量。其次,对方还得同样与你坦诚,才能一来二去达到交流的目的。再次,对方还得值得信任,不至于自己的一番坦诚换来对方内心的不屑和嘲笑。

但我还是要说,哪怕想法不同,来一场这样平等的对话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多么的可贵啊。虽然大家意见不同,但我至少能知晓你的立场并求同存异。如果大家想法还接近,那就会有相见恨晚的感受,还可能为自己收获一枚同盟的战友。很多青春期的孩子,因为父母不理解自己,所以常常封闭自己或是选择叛逆来应对。但是他们忽略了:捍卫自己说话的权利多么地重要。你要敢于去表达自己,才有可能去获得别人的理解继而是支持啊。并不是用一句“你是我的父母,难道你不懂我吗?”就能去获得你要的。说出来,哪怕有错,听众还能从你的逻辑和点滴中窥探到一丝你的内心。当然,父母在与孩子的对话中就更应该鼓励孩子去表达他们的需求,而不是以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去帮孩子安排好一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记得我有一次与不到4岁的小侄子一起玩耍。他一直沉溺于和我玩一个小游戏,但是后果是把纸巾撕得满地都是。一开始还觉得无所谓,后来我意识到便想制止他。但我却没点明他的错处,只是为他拿到纸巾盒增添难度,并且一味想转移他的注意力。“我来变个魔术给你看吧。”说着,已经准备要开始了。这小鬼却一脸正经,斯斯文文地说“姑姑,我不要。我不想看你变魔术。”然后,又执着于他的小游戏中了。听完后,我先是一愣。有种威严受损之感,又对他没有发脾气并且清晰冷静地表达他的需求感到佩服。是啊,我为什么不去直白地表达“不行,你一直这样撕纸巾的做法是不对的。我们还有别的小游戏可以选择,例如:变魔术。我来变给你看,好不好?”受小孩子的童言无忌的影响,深感一定要多培养小孩子去表达自己需求的能力。同时,做家长的更应该保持与孩子的平等对话。不要认为自己为孩子着想的就是理所当然,有时或许你的为他好焉知不是他不需要的呢?

勇于去表达,平等地去对话。不要先入为主,不带戾气地交流。“哪怕意见不同,但不影响我们的相亲相爱。”“不带敌意的坚决,不带诱惑的深情。”是我很受启发的两句话,于文末分享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