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序言,一章,二章读后感

推荐序俞敏洪就直接提出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高手们不是因为比比别人有毅力,而是因为想的清楚。时代越快越要慢下来,用战略的眼光看清楚再动,做一个联机学习者,即使没人教也能互相学习。用一个投资得心态来看待人生。有条不紊地奋斗前行,舒展从容的恬静人生,用自己的步伐去丈量这个时代。

罗振宇列出了读这本书的七大理由:1.帮你省钱省时间,人类的进步都是因为专业分工。2.一流的公司和人有相同的一点都是长久的学习和认知积累后产生的非线性的跨越式成长阶段-跃迁3.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4.“头部矩阵”这是个头部探测器。5.好问题比好答案还重要等……

万维钢为读者提出了三点意见,书中的高手不是被动的模仿者,他们是主动的创造者,成绩=事业*方法缺一不可,一遍实践演练一边借鉴方法,在实践中自己也会有各种体会,各种经验。

序言抛出问题让我们思考为什么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同样努力的人为什么差异很大,其实是一次次的选择不一样,时代高手的非线性成长,跃迁式上升,就是恰当地运用规律放大努力的结果。聪敏地勤奋,合理地利用趋势,是这个时代科学地改变命运的技术。从同一认知起跑线开始,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第一章,高手的暗箱

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知道知识在哪儿,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现代世界的发展让我们的认知方式发生改变,调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学习的目标是调用信息,解决问题。未来世界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收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以及从大量信息里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立思考到联机思考的改变,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考问题,会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方法论比你正确太多!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如何做到自我的跃迁,前提是做到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只要提升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人人都是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掌握时代的魔法做到过目不忘,千里眼顺风耳,神决断!我们要学会大脑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大脑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第二章高手战略

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世界,越是开放的市场越需要核心竞争力,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更重要,要寻找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来自于泰德棒球手打球的理念,只打“甜蜜区”也就是专注于高价值区。所以他只投资高价值,了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同样自然界的案例也说明了这一点,高手战略就是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总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新东方名师的崛起路径,每位老师都有五项技能,专业知识,课程设计,呈现能力,个人魅力和积极的心态,用二八法则高效成长利用系统放大名气,与最优秀的大脑互联。新东方一代名师的爆发,巧妙地抓住了知识的杠杆,利用平台红利,以及和最优秀的人联机涌现的结果,是自然和社会规律的放大器。

幂律分布,发现身边的高价值区,效率源自杠杆点,做事一定要抓住重点,持续地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找到事物的核心杠杆点需要大量的观察和思考,然后抵住各种诱惑,坚定持续的专注这20%。在一个流动,开放的社会里,阶层分化是稳定且可预期的,当今互联网让每一个系统产生交换,从正态分布逐渐转向幂律分布,在这个过程中,头部效应越来越严重,这就说明了站位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头部收益更高,加速度更快,这就是高手战略里的找到高价值区,找到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而因为有价值才做,放下自己的优势,思考价值,相信只要方向正确,资源,技能,优势都是可以积累的,对比自己的实力最好的优势角度切入,不要盲目入场。成为鸡头是变成凤头的捷径。要把注意力放到你能影响到,能操作的赛场,尽快到达你视野里的头部。头部的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用头部效应就业,择城,选创业赛道,面对竞争对手不一定在本公司,有可能是在行业内,学会向外看,先找价值,再定优势,千万不要被自己的优势迷惑,创业的头部效应,聚焦细分战略,转移周边战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头部效应是成长的定位器,而过程中的每一个判断都是逆人性的,痛苦做决策是成为高手的必要历练。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对弱者来说专注是最好的进攻策略,对强者来说,专注是最好的防守策略。

迭代,聪明人的笨功夫,围棋界的高手李昌镐和曾国藩的案例都是利用微小的优势持续迭代赢得了胜利。当今社会,只要你愿意用时间打磨一门手艺,就会有自己的护城河。专注让你无敌,迭代让你精进。好的成功是聪明人的笨功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