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测孩子的英语单词量?3个免费好方法

给大家分享3个测单词量的方法,靠谱、好用。

第一个:http://testyourvocab.com

最简单直接的测试网站。

这个网站目前在全球都很有名,适用性广泛,从宝宝到成人,100单词以下到40000单词以上、英语母语者或非母语者,都可以测试。

它的测试原理是,基于英国国家语料库(BNC)、英国词典,从450000个单词库里,选取难度不等的160个单词,让测试者勾选出自己认识,再根据复杂的算法得出单词量。

这个网站最初源于一个语言研究项目,搜集了几百万份真人测试数据,有真实的大数据支持,测试结果比较可靠。

测试步骤非常简单,共三个步骤,三个页面,你只要勾选认识的单词,不认识的不选,5分钟内即可完成,国内网就可以测,手机版和网页版皆可,速度还不卡。

下面以我儿子的测试为例,演示一下。

Step1:

打开网页直接进入测试页面。第一页共4列,40个单词,第一列最简单,理论上一般人会认识全部,第四列最难,一般人不认识。请在会的单词上打勾,选完后,点「continue」进入下一页。

这一页的词汇在不同难度上都是高频常用词汇,因此可以大致确定测试者的词汇量处于哪个区间。比如能判断母语者是3岁,还是20岁,是小学水平,还是大学水平。

Step2:

第二页共有120个单词,会针对第一页的结果显示,因此每个人拿到的单词都不同。这一步是在上一步确定的英语水平范围里,选用更多更窄的词汇,来得到更精确的词汇量。

Step3:

第三页,是背景信息,对非母语者来说,主要有7个问题,我们在第一项选second (non-native) language,就会弹出另外6个问题。

1. 是否为母语

2. 哪一年出生

3. 哪一月出生

4. 性别

5. 国籍

6.学习英语的方式

7.是否曾出国

选完点Finish,即可得到结果,这是我儿子的单词量。

——测试原则:

1. 只要知道单词的一个意思就可以打勾。

2. 有的单词,看似熟悉,但说不上来意思就不能勾选。

3. 听力词汇和阅读词汇都算。6岁前不认识单词的小孩子,测的是听力词汇,由大人来判断会不会。

——关于准确性:

官方说明,测试结果的误差是±10%,即如果你的测试结果是1000,那么实际的单词量在900——1100之间。那么我儿子的单词量是,2232——2728之间。对比我手动记录的单词量,「2232」更符合实际情况。

这种测试方式,母语者的测试结果,一定比非母语者的测试结果更准确,对国内英语体制下学习的孩子,测试结果误差会更大。

因为测试原理主要依托于概率,例如当你勾选「look」这个单词 时,系统会基本默认你也知道,see, hear, walk 等同等难度的词。而母语者学英语,有大量的口语交际,阅读背景,是在整体句子里学英语的,会一个词,基本意味着,知道一整个句子的单词,知道同等难度的单词,所以测试结果更准确。

而国内孩子的英语,基本仅限于课本内容,阅读拓展特别少,因此学会的单词都是「单个个」,勾选一个,就真的可能只会那一个,用算法延伸就不太准确了。

在我对比了其他网站,其他方法的测试结果后,发现这个网站得到的单词量最多。因此我觉得,把国内孩子得到的测试数据减去10%更符合实际情况。

这个网站搜集了大量的测试数据,总结了母语人士的单词量,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4岁的英语母语孩子的词汇量大约为5000词;

8岁的英语母语孩子的词汇量大约为10000词;

16-18岁英语母语高中生的平均词汇量大约为20000词;

绝大多数母语成年人士的词汇量大约为20000-35000词;

外国应试者最常见的词汇量是4500个单词;

外国应试者在国外生活时往往会达到10,000个以上的词汇;

外国应试者在英语国家生活时,每天学习2.5个新单词;

第二个:https://my.vocabularysize.com

这个网站的知名度也很高,它的测试原理,一个词代表100个词,选中一个单词,代表你知道100个单词。

测试结果以「word family 词族」为单位,即一个单词,代表了它的所有变体,如过去式,现在分词,形容词变体等等。比如,walk, walks, walked, walking,算知道一个单词walk。

测试步骤也不难。进入页面后先选择语言,我们选中文简体。

这个测试共140道题,都是选择题。测试方法,一个单词,有一个例句,要你从选项中选出正确的意思,不知道的就选 「I don’t know 」,继续往后,选错了无法回退,只能退出重新开始。

140道题答完后,填写背景信息,即可得到结果。耗时15-20分钟左右,国内网页版可测,网速稍慢。

这个测试方法有个缺陷,有可能光看单词想不起来意思,例句和选项相当于是线索,给了提示,能让人「猜对」,测试结果就会「高估」。

为了结果更准确,大家测的时候,尽量别猜,不认识就选【I don’t know】。

这个网站的测试结果,是以数据,是我们目前的词汇知识的规模,以『词族』为单位,而不是对单个单词的知识,因此测试数据可能比你以为的要小一些。

这是我儿子的数据,比上一个网站稍小一点。

第三个:http://henryanker.com/

这个网站的亮点在于,能测量分类后的单词,如数学,动物,时间,形状,地理,高频词,阅读理解能力等方面的具体单词量。


而且以游戏的形式,更像是玩,非常适合国内3-12岁的孩子来测试。

这个网站操作起来,稍微比前两个复杂一点,国内网稍慢,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慢慢研究一下。

四、手工统计

英语启蒙初期,单词量不足500时,网站测试还是不太准确。有余力的父母可以用表格手工统计,我儿子的单词量我一直在手工分类统计。

我的大致分类是:水果,蔬菜,家具家电,交通工具,身体部位,衣服鞋袜,动物,花草树木,动词,介词等等

当我觉得,他彻底掌握了某个单词时,就添加在对应的分类上。

这个统计的过程,看似麻烦,每天花5分钟时间也足够了。我觉得它的作用不仅在于统计单词量,更重要的是,这可是我心血的见证啊。

不然,当孩子开口说英语前,感觉不到他有明显的进步,总感觉自己的付出打水漂了。每记一个单词,就是给自己的一份鼓励啊。启蒙3年,统计表就是我的精神大力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