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巨头涌向新零售,如何避免落入互联网陷阱?

文/孟永辉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新零售看成是互联网之后的全新机遇,并且通过各种模式加入到新零售的战役当中。然而,他们或多或少地仅仅只是把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缺少真正加持新零售的方式和方法。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新零售被提出之后依然缺少真正有实质性的进展。


即使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这样大型互联网巨头依然缺少新零售实质性进展,我们看到最多的仅仅只是他们在资本市场上的你争我夺。可见,所谓的新零售虽然可以给传统行业的发展带来本质性的变革,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而不是去做落地层面的工作,所谓的新零售,或许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已。


对于新零售的作用,不同的人总是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大部分人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赋能的手段,通过技术、工具和模式等手段给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赋能,以实现人、货、场三种元素的转变。


当新零售从野蛮生长进入到深水区,人们思考最多的或许是如何才能通过新零售的手段对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赋能,并且真正去解决那些互联网时代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回顾当下的新零售市场,我们可以看出新零售赋能传统行业的几种方式,并且可以找到有关新零售未来发展的某些脉络。


当新风口来临,新零售开启赋能新时代


互联网时代,其实是一个流量赋能的时代。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造生态的方式将流量尽可能多地聚集到自身的平台上面,再将这些流量反哺给传统行业,以破解传统行业获取流量难的问题。然而,随着流量红利的见顶、用户消费升级的来临,仅仅只是输送流量的方式已经难以起到真正实质性的作用,流量之外,人们需要更多要素的加入才能让传统行业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人们开始关注新的赋能方式,从单纯的流量赋能转变成为多维、全方位的赋能,通过给B端行业带来深度改变来更好地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在资本和巨头的联合追捧下,新零售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全新风口,并且开启了一个赋能的新时代。


以场景赋能为突破口,互联网式的去中间化被进一步放大。互联网时代,交易的达成基本上是在平台上完成的,因此,这个阶段的效能的提升体现在缩短用户和商品对接的渠道上。通过不断缩减行业的中间流程和环节,我们实现了行业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交易的达成已经不再仅仅只是局限在线上平台,而是更多地在线下的场景当中来实现,原本被线上平台不断挤兑的线下的场景开始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新作用。通过场景,我们开始将互联网式的去中间化进一步放大,人们不仅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来购买,更多地来通过线下场景进行体验,对于促进用户转化来讲,这种回归线下的模式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从底层逻辑上来看,其实新零售以场景赋能为主要突破口,主要是在将互联网式的去中间化进一步放大,从而进一步拉近用户与商家,用户与商品之间的关系,从而促进行业效率的再度提升。因此,新零售时代的场景赋能更多地表现在对于互联网式的去中间化的进一步放大上。


以新技术应用为出破口,以互联网技术为主的基础设施正在被改造。新零售之所以被称作新零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的底层技术的改变。我们看到以阿里、腾讯和百度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对于新技术的不断布局,其实都是在改变传统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设施的现状,真正把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当互联网技术所代带来的去中间化无法给行业发展带来实质性进展的时候,通过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和落地,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技术的“伙伴”的出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开始越来越多地成为互联网技术的辅助者,以完善那些互联网技术无法破解的痛点和难题,从而给行业的发展找到更多的新动能。


如果我们把新技术赋能看成是新零售时代的赋能特征的话,那么,以新技术的应用为突破口去完善互联网技术,从而促进用户更好地转化,促进行业更好地转变的做法,正在开始成为新零售时代赋能的一大标志。通过新技术的不断应用,那些在互联网技术的大背景下无法实现突破的行业开始出现一些新改变。


以新产品为落脚点,传统商品的生产和供应方式正在被深度改变。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之所以开始失去原有的魔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用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深度改变,传统商品的生产和供应方式已经无法真正能够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要。


通过不断改变传统行业商品的生产方式,通过不断对B端行业进行深度赋能,互联网时代尚未触达到的产品生产环节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所改变。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我们可以提前预知到用户的需求偏好,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可以减少人力在商品生产过程当中的成本,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改变传统时代食品无法溯源的困境。


这些以产品为落脚点的做法正在成为新零售时代发展的主要特征。在互联网时代尚未涉及到的生产环节,现在在新零售时代开始被涉及到,通过从根本上改变商品的生产方式,人们更多的需求开始被改变。一个真正以供应侧改革为代表的全新的变革时代由此来临。


当新零售风口来临,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新的赋能方式的出现,从这个角度来看,新零售时代其实更像是一个新型赋能的时代。当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和平台化的赋能方式无法真正起到真正实质作用的时候,或许,以新零售为突破口的全新赋能方式,才是未来真正能够给行业发展带来深度改变的全新开始。


当赋能成为主流,新零售时代如何告别概念?


无论是从S2B的模式,还是产业互联网的布局,我们几乎可以去确定的是赋能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主流。告别概念的浮夸,真正将赋能看成是新零售时代的主流,我们才能真正让新零售的发展告别互联网式的浅尝辄止,真正将新零售的发展带入落地和应用为主的时代,告别概念,回归行业本身。


以新技术应用为基础的底层设施的不断搭建。当新零售时代来临,如果我们依然用互联网技术去赋能传统行业的话,显然已经不再具备任何实质性的内涵与意义。我们需要做的是要不断搭建以新技术为基础的底层设施,通过这些底层的基础设施来对传统行业特别是B端行业进行深度赋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阿里、腾讯和京东都在加持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根本原因。


只有不断强化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我们才能在互联网技术之外找到新的发展可能性,从而真正将新零售时代真正带入到一个以新技术为驱动力的时代,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按照互联网技术的去中间化进行概念上的再度延伸。


改变上游的商品生产和供应。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用户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消费升级依然成为一种潮流。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面对的是依然按照传统的商品生产和供应方式,用陈旧的商品生产和供应方式来满足已经升级的用户需求显然无法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对等,只有真正改变上游商品的生产和供应,才能真正让新零售真正称得上“新”。


当新零售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新零售大战当中的时候,我们需要改变的是上游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借助新技术,我们可以改变传统的生产流程和逻辑,从而产出能够满足人们新的消费需求的产品。另外,传统时代凭借生产厂商一厢情愿的供应方式进行的供应将会被有数据依托、有目的的商品供应模式所取代,从而将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带入到一个全新时代。


在我看来,只有改变了上游商品的生产和供应,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需对等,这样新零售才能真正发挥出自身的魔力。缺少了对上游商品生产和供应的改造,所谓的新零售或许与传统电商并无任何两样。


对于行业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通过互联网的去中间化,我们将传统行业的效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这种效能的提升是建立在去中间化的基础上,我们并没有真正改变传统行业本身。因此,我们看到当用户的需求发生改变的时候,这种以简单去中间化的方式来提升效率的做法开始失去原有的作用。


当新零售时代来临,我们需要通过对传统行业的流程和环节进行再度压缩以及优化,才能真正让行业发展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渠道下沉也好,场景下沉也罢,这些新的模式其实都是基于对行业效能再度提升的初衷延伸而来的,只有真正将行业效能再度提升,所谓的新零售才能避免沦为概念。


仅仅只是用去中间化的方式已经无法再度提升行业效能,只有真正用新方式来提升行业效能,所谓的新零售进化才有真正实质的内涵与意义。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而不是去提升行业效能的话,那么,所谓的新零售或许仅仅只是概念本身,并不具备实质性的意义。


当资本、互联网巨头都在涌向新零售的时候,风口来临成为一种必然。互联网思维对于人们影响的根深蒂固最终让人们在看待新零售的问题上通常仅仅只是把它看成是一个概念来对待,这显然将会把新零售的发展带入到概念的怪圈里。只有把握好新零售赋能的关键点,所谓的新零售才不会落入概念的牢笼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