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我们常常为了做别人羡慕的自己,而忽略了真正的自己

媚眼随羞合,丹唇逐笑开。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此影中有画,画中藏有诗。

清淡的颜色,细腻的笔调,犹如传统的工笔画,又若复古的文艺摄影。一股浓得化不开的东方韵味扑面而来。他的作品宛如古画,却能带人梦回大唐。

即使你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也一定看过他的作品,占据娱乐圈热搜榜的明星很多都入过他的镜头,既静谧唯美、充满浓郁的中国风,又展现出高贵与典雅的东方美,他就是那个能将摄影艺术,与古典绘画相结合,人称“摄影诗人”的孙郡。

孙郡出生在浙江绍兴,在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的环境中长大,7岁便开始学国画和工笔。少时,他家隔壁有一位老画家,他便经常跑去看画。不知不觉能看上一个钟头,从不觉得乏味。除了爱画还有诗词。邻居中还有一位迷恋古典文学的姐姐,天天吟诵不绝入耳,那些优美的诗词歌赋,渐渐融入到孙郡的心里头。正是因为画和诗词在他脑中经久不停,长大后,他考了中国美院。

念美院时,母亲送了他一台单反,每逢周末,他就带着相机与同学一起出游。时常摆弄,就越加迷上了摄影。

毕业后,他进入广告公司,做起了平面设计。干了两年,虽成绩佼佼,但索然无趣。就在2002年一天,他观看一场摄影展,在跨出展场的那一刻,他听到了来自内心的声音:"喂,你为何不做真正的自己?"

于是第二天,孙郡就递交了辞呈。

孙郡说:“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是I,一个是Me。我们常常为了做别人羡慕的Me,而忽略了内心真正的I。”从那时起,他便毅然投入到摄影之中。

入行3年,孙郡便达到摄影师一线水平。虽然成绩超群,但孙郡的内心却略有排斥:“中国的时尚摄影,大都照搬欧美做法和风格,谁照搬得好,谁就火了。”

因此他决定转型,这时从小在他脑海中耳熟能详的古典记忆被唤醒了。他说:“我想做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我要把中国古典文化融入摄影。”接着,便着手拍了一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作品一出,广受赞誉。

但孙郡并不满意,他说:“作品虽很有怀旧特色,但隐隐带有一种不协调感,无法将古典元素与人物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于是,他开始琢磨起最佳的融合方式。

一天夜晚,他手握画笔,突然脑洞大开。“我何不把工笔技法运用到摄影中?”想着他便马上开始了“大冒险”。先用相机拍下画面,然后再将其转换为黑白影像,再用工笔画技法,一层层对照片进行手工上色。于是≪茶经≫就诞生了。此举,震撼业界。

在摄影这种瞬间成就的艺术,与需要时间耐性、岁月打磨的工笔画之间,他找到了那个融合两者独一无二的点。他的作品既具有瞬间吸引目光的魅力,又有时光积淀的内蕴。这种惊世骇俗的美,也只有孙郡能捏拿到恰如其分。

沉浸摄影这么多年,孙郡一直以这种强烈的个人风格独树一帜。

他的作品贴近国学与东方美学。寒树、扁舟、烟云这些东方符号比比皆是,如花美眷一身古典衣着,还有特有的东方神情在照片中顾盼生姿。在他镜头下女性娴静清丽、温润大方,有一种端庄柔和的绘画美感。妩媚如范冰冰,可以怀抱琵琶眉目清秀,也可长发披肩满目哀愁。温婉如孙俪,一席古衣、一身现代都不失娘娘风范。无论是谁,进入他的镜头,都能成为古画中的唯美精灵。

他说,无论是用相机按出来的,还是画出来的,都应该有创作者注入其中的人文精神,要有从本能出发的情怀。中国人,还是要做中国人自己情绪里的东西,然后,尽可能,做到完美。所以近乎执拗的孙郡,会对拍摄完成的黑白照片进行手工上色,像工笔画一样一层层地去渲染,平均每幅作品上色完成需要近20天的时间。

孙郡说:“没20年学画打底,工笔技法难以到位。即便是工笔大家,也只能模仿表皮。我的片子虽然后期运用了工笔技法,但片子里所有元素都是一次性拍摄完成的。里面所有东西都是真实存在的,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进行删除或合成。”

他认为摄影的本质就是“真实的再现”,要守住拍摄的那一瞬间,出现在镜头里的人、物、草、木,乃至空气中的微妙反应、变化,都将永恒定格。为了这种绝对的真实感,孙郡会因为一块适合的石头,而找上几个礼拜。如果拍摄下雪天、拍桃花,那一定要在当时,他绝不做那种桃花已经谢了,还去绑几个枝上去的事儿。

“精选100种中国花,配上100个中国人物。”他的≪百花录≫拍了四年,到现在也没有拍完。因为每拍一种几乎就要花费一个月时间。“最难的是找到人和花之间的共同气质,不能随便拉个人和一枝花过来就拍了。这个花开的时候,那个人就得刚好出现在它面前,谢了,就只能再等一年。”要拍出中国风、东方式的美,极其耗时。

但孙郡,甘愿成为一个守候者。

“为别人之不愿为。我要把中国画的宁静与写意,重新带回到现代人的生活里。”正因拍得用心,画得用意。他的“新文人画摄影”,才拥有中式韵美的意境,还具似画非画似影非影的独特之处。这些摄影作品,像画儿一样有一种不真实感,却又拥有那么真实的美感。有人说,“读孙郡的作品,像是偶尔撞到的一幕电影,被其中某个情节不经意的电击,时间缓缓流淌,图像的张力延展出无数幻想的空间,在观者的心中刻下深深浅浅的印记。这,就是一个造梦者的魔力吧。”

孙郡的每幅作品都像是在讲故事,用一种写意的方式把人物、服饰,环境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呈现在大众面前,时而浓墨重彩,时而轻描淡写,但总能在瞬间抓住观赏者的眼光。

他拍摄过的唯美大片,或静或动美的令人窒息,每一张都堪称经典,就连男性在孙郡的镜头下,也有种“居城市有儒者之气,入山林有隐逸气象”的意境。

白芙蕖、孔雀,红灯笼、折扇,白莲孔雀间,灯火阑珊处。

照片中的人,犹如一个游园惊梦的青衫少年。

随便一组古风写真,画面中都蕴含着满满的东方韵,简单不做作,艺术不夸张,真实又虚幻。

不懂绘画的诗人不是好摄影师,孙郡将中西融合的艺术玩转出了经典的火花,用现代的摄影技术重塑中国传统写意,创新出了难能可贵的经典之作。

有人问孙郡:“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孙郡回答:“因为我选择了一条很窄的路子,窄到刚好只能通过我一个,而不能容下别的效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