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不负工作不负娃

婚姻育儿&谈写作专题征文|职场妈妈的写作梦

悠悠涂鸦

上周五下午学校进行了一场防震疏散的演练,当晚把手头的材料整理了一下,在个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边城中学防震疏散演练》的文字,并转到了朋友圈。学校党支部书记看完后,在评论区里竖起了大拇指,留下了一句:“第一时间抢新闻!”我笑着回复:“书记言重了,我向来不会抢不会争也不会夺,只是习惯用文字和图片记录自己的生活日常和工作日常。”

关于文字,关于写作,很多人都喜欢晒汇款账单,而贫穷的我更喜欢晒幸福。文字一直是我记录生活的一种符号。总是幻想着别人谈及我时,眼前浮现的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享受生活中小确幸的女子。

其实这个女子,更多的时候,无法被周边的人理解,甚至被挂上“疯子”的头衔。

还记得十三年前的本科函授学习。放假前,写作老师给我们每人布置了五千字的英语作文,有命题,有半命题,也有自由命题。

假期结束后,全班三十多个学生,只有我把一本写满英语作文的记录本,交给写作老师,让他帮我修改斧正。卢教授被我的认真打动了,对我的每一篇文章都进行了详细地批阅。并在班上展示了我的作业。

彼时,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在笑话我,说我是吃饱了撑着。在他们眼里所谓本科函授,不过是花些钱混段日子,最后买张文凭以充门面。

而单纯的我只是觉得,自己专科在校时遇到那位写作老师水平太low了,好不容易有一位教授给我们上课,不如跟他好好学点东西。

不可否认,认真大多源于喜爱。爱屋及乌,爱中文写作的我,总是特别容易迷上英文写作。虽然那时的悠悠正处在哺乳期,每天要喂奶、换尿布、抱着她、哄她入睡,生活异常的艰辛忙碌。

每天晚上都要等到孩子吃完奶入睡后,才静静地坐下来。把梳妆台当成书桌,打开台灯,沏上一杯清茶。英文写作不如中文写作那般轻松,由于水平实在有限,旁边得放着牛津词典、汉英词典和语法词典随时查阅。那时家里还没网络,也不识度娘。每费尽心思完成一篇,内心都充满无以伦比的快乐。

悠悠两岁半时,开始每天给她讲睡前故事。或是童话或是成语故事。只要她喜欢的我都讲。只要我讲的她都爱听。母女俩特别享受睡前的这段亲子时光。

有一次全家人骑着电动车去亲戚家串门,回来路上车子没电了。我们娘俩下来走路,谢先生则在前面一路半推半骑着。“妈妈,咱俩这可是‘安步当车’呢!”小丫头脱口而出,恰如其分地运用了我给她讲过的成语。那一刻,忍不住蹲下身来,亲了亲她。

丫头三岁时,谢先生带着她去旅行。晚上九点左右,我的手机响了。“妈妈,没有你的睡前故事,我睡不着!”于是,在线的这端给小朋友讲了一个小故事,直到她心满意足地跟我说“晚安”。在那个还没有微信的年代,话费有点小贵,但是女儿的快乐是无价的。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有关生活点滴的文字都是用纸和笔记录的。后来有了网络和QQ,学会了码字,把所有的文字都码在了空间的日志里。在不知不觉中长大的悠悠,每天第四餐是书籍的悠悠,开始成为我那些美好文字的忠实读者。

作为母亲,要培养好自己家的女儿;作为老师,要教育好别人家的孩子。

这五六年来一直担任初中毕业班的班主任,我所在的是一所农村中学,孩子们的语言基础和运用能力大多比较薄弱。每接过新一届的学生时,都会发现初二期末考总分150的语文,总有学生考了个位数。

班主任是班级的总管。为了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语文成绩,作为英语老师的我,一边要求他们一定要背诵好考试范围之内的古诗词,告诉他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都是精华。一边强调作文一定要写,即使废话也要连篇,想方设法凑足字数才是硬道理。不时在工作QQ号里贴出一两篇自己的文字,让孩子们围观,用实际行动来鼓励他们。

后来每当喜欢多管闲事的我,在班上提及语文的作文情况时,孩子们总会来一句:“即使废话也要连篇!”消极考试现象消失了,孩子们的成绩自然而然提了上去。

与简书结缘的这一年多来,我这个孤独的码字者,变得比以往更快乐勤奋。只要自己喜欢的征文主题,总会抱着参与最光荣的态度参加,偶尔也会获得一些小奖。特别意外的是,今年刚上初中的悠悠,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现场作文竞赛时,也捧了个二等奖回家。

《爱,让生活更美好》是悠悠作文比赛的题目,而这孩子从小就是在爱和温暖中泡大的,写起来自然得心应手。那天,孩子班主任打来电话,问作文的底稿还在不在,让小朋友抄一份给她当材料存底。

无独有偶,前几天跟丫头的小学语文老师一起喝茶聊天时,胡老师也跟我要了一篇去年我写他们班级小朋友读书写作的文字书香班级,沁人心脾。说是可以当成论文材料来加以分析。没想到自己无意间码下的一篇文字能够给身边人带来帮助,原来那份孤单的快乐瞬间变成了两份的愉悦。

有人说,职场妈妈的写作需要偷偷摸摸,因为怕被领导知道,被数落工作不够投入容易分心。我觉得大可不必。因为我相信,每一位热爱文字的职场妈妈,也必定是热爱工作的。她们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毅力和韧性,翻手带娃,覆手写作,翻翻覆覆之间把工作搞得红红火火。

前几天晚上,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自己2017年度在简书里获赞最多的一篇文字《微信公众号五天拿到原创,我想跟简书说声“谢谢”》。第二天,醒来,发现校长注册了简书,成了我的粉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因明年备考的巨大压力以及对如今工作的不甚满意,加上一些不自信,导致现如今的我很没有安全感。常常多疑,自怨自艾。 待...
    Cathrine1阅读 94评论 0 2
  • 2016年马上就要结束了,你的小目标完成了吗? 我是一个非常热衷于总结和分析的人,从大学毕业开始,每年年底我都会给...
    安静的美男纸阅读 470评论 0 1
  • 事情是这样的,朋友的网站的利用各种查找后门的工具都没有发现php木马。老是找不到,小黑的伎俩很高级,每次使用完毕总...
    查无此人asdasd阅读 341评论 0 0
  • 年过完了,临结束时闹了不愉快,好窝心。
    xiaoluYi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