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酒业全球首发“邓丽君品牌酒”,“8大优势”获专家百亿市场预估

作者:李虓

IP赋能对于商品产生的动能有多大?

谈论IP赋能,必谈故宫。“故宫文创”已经成为一个“现象级”的IP赋能案例,从2013年的6亿创收,到2018年已经稳定年收入15亿,单单一组“故宫口红”,就创造了4天售出10多万支的商业记录。

而同样是IP赋能,本月20日,在山东齐鲁酒地文化产业园区,以“邓丽君”小姐为IP主角的酒类文创产品上市发布会盛大开幕,火爆非常,粉丝如潮,很多粉丝自发驱车慕名而来。伴随一曲曲天籁神韵的歌声,映衬一幅幅温婉动人的画面,让很多参会者亲身产生“邓丽君小姐来了”的感受,沈浸在她温柔亲切的笑容和甜美圆润的嗓音之中,而无法自拔。

与此同时,本次所发布的“邓丽君品牌酒”产品,受到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酒史》著者、中国酒类专家王赛时先生高度赞评,并表示将会有百亿市场潜力。

为什么IP赋能对于产品的动能如此强大?为什么“邓丽君品牌酒”一经发布就圈粉众多,获得专家赞评?

一方面,在IP营销时代背景下,品牌营销已和以往形式大不相同,相比于单一讲述品牌故事,当下的格局更趋向于利用情感和角色来打动用户,借力联合IP上演跨界营销逐渐成为一门必修课;另一方面,“邓丽君品牌酒”集合了8大产品优势,涉及品牌设计、声量传播、产品创意、消费场景四大方面,其所形成的产品颠覆性、行业引领性的创新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品牌:“邓丽君”权威授权,整体形象强势入驻

“邓丽君品牌酒”,是由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携手合作、由山东鲁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制的文化创新产品,也是邓丽君小姐继音乐领域之外出品的首次酒类跨界合作。

据了解,本款系列产品,山东景芝酒业花了9年时间匠心打造,寄托了景酒人的信仰、情怀和青春,为了这个品牌,曾于13家酒厂激烈竞争,提标30多个,最终拿下了项目,受到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权威授权,邓丽君小姐的整体形象强势入驻产品推广之中,为品牌赋能、为产品加持。

众所周知,在白酒饱和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只有守正出奇才能见到蓝海,而通过IP赋能,进行产品的文化创意革新就是很好的路径,因为通过IP化运作,能够对白酒资源、文化产品进行再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能够不断创造出品牌高附加值。

对于“邓丽君品牌酒”而言,邓丽君文化IP与景芝酒业的强强联合,不仅将品牌力量最大化释放,以此带动产品、渠道、促销等营销元素的全面升级,而且符合当下白酒消费在“马斯洛需求理论”升级的趋势,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感受到景芝酒业的产品背书、品牌背书,另一方面,更在精神层面找寻那一段深藏内心的记忆,产生消费价值共鸣。

传播:自带全球流量,1亿年轻受众精准传播

邓丽君小姐,自14岁发行首张唱片、16岁被新加坡总统夫人邀请去新加坡做慈善义演、20岁第二度当选“香港十大最受欢迎歌星、21岁单曲打破了宝丽多唱片公司的销量纪录,到后来成为首位登上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洛杉矶音乐中心的华人女歌手,获得世界七大女歌星、世界十大最受欢迎女歌星等殊荣,“邓丽君”三个字已经不在是一个个人的名称,而成为数十亿歌迷、几代人的回忆,成为一个超级文化符号。时至今日,我们仍能够在影音媒体上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的歌声,更能看到《中国好声音》中她的模仿者受到热捧,邓丽君的魅力历久弥新。

因此,在邓丽君文化IP 这一片得天独厚的流量热土上,每一项产品都被赋予了强大的市场势能,“邓丽君品牌酒”发布,不仅让邓丽君文化在酒文化领域得到延伸,更让她的广大粉丝受众有了新的情感寄托载体。

引进来,推出去,在白酒营销之中,无论是传统的线下经销模式还是线上品牌运营,流量是最重要的关键词,对于“邓丽君品牌酒”而言,除了邓丽君文化IP流量的直接导入,品牌运营中心还将投入大手笔,对标1亿年轻消费受众进行精准传播,比如,在本次产品发布会上,借用日趋火热的网红传播渠道和方式,数十名明星网红联动,进行全场位、多角度精准传播,据不完全统计,传播量达千万级别。

产品:国家专利保护,走心酒体创新好评如潮

本次“邓丽君品牌酒”共发布五款系列产品,即“星座系列”、“从一开始”、“明星产品”、“在水一方”、“小姐姐”。每一款产品的设计都获得国际专利技术保护,并各具不同的产品特点和人群定位。

“星座系列”定位于喜欢星座文化的年轻时尚白领人群,而“从一开始”以足金、足银材质打造,凸显邓丽君个人魅力,定位在邓丽君小姐的忠实粉丝和白酒收藏爱好者;“在水一方”以画面清幽、独具美感的设计主打小酒市场,定位在大众白酒人群;“小姐姐”在设计上与火热的二次元动漫文化融合,将邓小姐幻化成可爱的卡通形象,定位在年轻时尚的白领女性人群。

最值得一提的是“明星产品”,“邓丽君品牌酒”开创性地采用了香烟包装,颠覆了白酒包装的载体,首次打破了烟和酒的文化界限,推出“微酒概念”,形成十二生肖系列、金玫瑰、红玫瑰、白玫瑰等各种款式,定位在中国年轻一代主流白酒消费市场,通过产品创意革新,将带给白酒行业消费场景的重新思考。

而在酒体设计方面,“邓丽君品牌酒”进行技术创新,用玫瑰花和精品纯粮相结合,共同发酵酿造而成,不仅保留了传统景芝白酒的韵味,更让人明显感受到玫瑰花香的惬意。发布会午宴现场,富含玫瑰精华的“邓丽君品牌酒”,受到很多年轻的参会者的好评,尤其是对于刚刚接触白酒的受众以及不太能喝白酒的女性群体,有女性嘉宾表示,这款酒口感很赞,玫瑰是女性最爱的花朵,也是最喜爱的香气,而且这款酒也很有趣,加点雪碧、冰块、果汁又变成了另外的味道,因为酒体本身就有花香,所以和这些辅料的融合更加完美。

由此可见,“邓丽君品牌酒”立足人文定位、结合美学表达,充分发挥了景芝生态资源优势,让系列产品兼具收藏性、文化性、礼品性、实用性,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文化需求、情感交流、礼品赠送、价值投资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

场景:“三微”创新理念,消费场景颠覆性构建

随着微信、微博、微营销等生活工具和概念的兴起,“微”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关键词,尤其是是对于80、90甚至00后这样的互联网原生居民,对于“微”的理解更加透彻,可以说是“微”力无边,无“微”不至。

因此,在这样的白酒消费迭代的时代背景下,以“三微”为文化理念的“邓丽君品牌酒”应运而生,即微趣、微醺、微生活,让年轻人能够开始懂酒、品酒和玩酒,对于酒行业、尤其是白酒行业的消费培育有着重要效用。

在“微趣、微醺、微生活”的理念下,“邓丽君品牌酒”的“明星产品”,即烟酒融合的“微酒”创新产品问世,将景芝玫瑰酒做成香烟的形式,一支内含2-2.5毫升,可品可喝,量大量小的人都没有任何压力,这样以来,年轻人就可以随心情想喝就喝,既能品味到酒的快乐,又能释放自己的心情。

对此,王赛时先生在评论文章《颠覆以往才能开创未来——景芝酒业新产品的深层含义》中解读到,用“抽”的动作完成酒的效应,这就产生了新用途、新情趣。景芝酒这样包装,便于怀揣,便于赠送,尤其便于分享。你可以拿着吸饮,也可以拿着玩耍,更可以推演出各种各样的酒游戏,情趣所在,花色玩法,任你驰骋想象力。

如此一来,“邓丽君品牌酒”颠覆了传统白酒场景商务与非商务的粗犷场景分类办法,以产品形式的创新以及文化IP对品牌的加持,将产品融合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谓无“微”不至,商务宴请正席的各个流程、家庭聚会的各个阶段、朋友聚会的各个场景,均可以随手一支,将香烟的使用场景用酒来表达,拓展了酒类的消费场景、消费频次、消费形式。

正如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平先生所言,“邓丽君品牌酒”的发布和“微酒”概念的推出,打造了青年新势力群体白酒消费的新场景,正引领着中国白酒文化场景应用的新时尚。

就目前行业现状综合来看,“邓丽君品牌酒”,的确开创了白酒行业超级IP产品发展的先河,成为中国传统价值文化和现代产品创新性结合的典范,不仅实现了传统美酒向文创产品发展的突破与尝试,更是通过多种形式的产品创新,颠覆传统白酒的产品与产业,通过跨界融合实现创新突破,为白酒企业的市场发展和业务拓展提供了新的参考样本,为推动鲁酒振兴和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作者简介:

李虓,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发酵工程硕士,酿酒工程师,《国家名酒评论》特约撰稿,佳酿网、界面、百度知道日报、果壳网等专栏作家,酒类食品行业策划人,《酒食评论》作者。联系微信/QQ:169320497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