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快速提升听说读写能力,这一本书就足够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从事的办公室工作经常要跟文字打交道,主要写信息、宣传、新闻稿、讲话稿等。写文章之前,免不了要读大量的参考资料,有时候写一篇1500字的文章都要提前阅读几万字的参考资料,经常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如果阅读速度慢或者效率不高,写出来的文章容易泛泛而谈没有深度,很难完成任务。

当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成为我完成工作的最大障碍后,增进阅读速度和提高阅读效率就成为我的当务之急。但是,在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和听了很多网络课程之后,这两项能力还是提升不大。后来,鼹鼠的土豆老师向我推荐了《沟通圣经》这本书,看了之后我觉得受益匪浅。

《沟通圣经》的作者尼基·斯坦顿是一位杰出的咨询顾问,一直从事沟通能力培训的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沟通圣经》这本书行文简单易读,技巧实用有效,可以帮助我们轻松提升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职场人士和大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阅读大量参考资料;中学生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巨大压力,时间更是无比宝贵,但是提升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只能靠阅读经典名著。因此,这本书不仅对职场人士和大学生有用,而且还对中学生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帮助很大


沟通圣经

因为我阅读这本书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增进阅读速度和提高阅读效率,所以我的精力主要放在这本书的第12章增进阅读速度和第13章提高阅读效率上,这样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读书的效果就会很明显。

一、增进阅读速度

我们阅读速度慢可能是这些因素造成的:复杂的内容、另类的风格、不好阅读的字体、不熟悉的字词等,当然也和我们自身可能有些阅读的坏习惯有关。

《沟通圣经》认为,增进阅读速度的首要条件是明确阅读目的。我们阅读的目的主要有三种:第一是消遣,只为了好看的故事或有趣的文章所带来的乐趣;第二是信息,不论我们是否喜欢阅读,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为了得到信息而阅读,如工作上的、兴趣上的、生活上的;第三是判断,你想知道别人的想法和意见,以形成你自己的意见和结论。

如果我们阅读目的是消遣,那就无所谓提高不提高阅读速度了,因为消遣阅读带来的乐趣往往就在于细细咀嚼其中的文字和影像,享受其带来的特殊效果。但是,如果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信息或判断,我们就必须增进阅读速度,以便更有效率地利用时间解决问题。

舒适的环境可以增进阅读速度。阅读环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姿势,一把舒适的椅子、一张高度适当的桌子应该是认真阅读最合适的姿势;二是光线,良好的光线很重要,如果是晚上,从后上方来的光源其实最好,因为它不刺眼;三是视力,最近我的视力就下降很严重,因为经常熬夜看书写文章。如果有眼睛疲劳或头痛等症状,肯定会影响阅读,所以建议经常测测视力;四是休息,阅读时最好采取多次而短暂的休息,不要采取长时间阅读后长时间休息的方式。

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增进阅读速度。许多人阅读速度慢,是因为眼睛移动的方式不理想。阅读的时候,眼睛经常是一路从页面的左边看到右边中间一点都不停顿,看完还经常忘了看过什么东西而回视,这样会导致阅读过程不顺畅。有人阅读的时候,还经常自觉不自觉地动嘴默念或心里默念,这样势必会减慢你的阅读速度。因此,一定要尽快改掉这些坏习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速度可以增进阅读速度。如果不管什么内容都采取同样的方式和同样的速度阅读,你会发现你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简单的内容或者不必要的内容上,结果就没有足够的时间放在复杂的内容或者必要的内容上。因此,我们需要根据阅读的内容和目的,更有弹性地随时调整阅读方式和速度。

二、提高阅读效率

我们通过阅读一本书想要获得信息或下判断,那么这本书里面肯定有些内容是必要的,但是这部分内容常常只占一小部分;有些内容是有用的,但是不是绝对必要的,我们可以等有时间再去阅读。剩下的内容是不重要的,而且这部分往往占最大部分。我们想提高阅读效率,就是要在书中尽快找到必要的内容阅读,放弃有用的和不重要的内容。因此,我们应该在大致了解整体内容与结构之后,决定阅读内容的优先级,再开始阅读最重要的那部分内容。

《沟通圣经》认为,尽快了解一本书的整体内容与结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浏览。这个浏览的过程就是挑出跟阅读目的有关的关键词,其他内容一律不看,不时地缩小范围,最终达到找出关键词,借此大致了解书本结构和内容,评估其对你的价值。另一种是略读。略读是一种极具效率的快速阅读方法。它主要有七条略读规则需要我们注意:一是用你最快的速度阅读;二是遇到有趣的地方不要停下来,以免影响对整体内容的评估;三是如果有标题、目录和总结,先看这部分。四是阅读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阅读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并且按照逻辑顺序连贯起来,因为总结性的内容和主题句往往在这部分出现。

为了提高读者的阅读效率,《沟通圣经》这本书还提出了SQ3R阅读法。这个阅读法包括纵览、问题、阅读、会议和检查五个步骤。在纵览这个步骤,如果你只想阅读一本书的几个特定的章节,比如我阅读《沟通圣经》这本书只想阅读增进阅读速度和提高阅读效率部分,我只需要纵览目录的部分,去找到想要阅读的内容即可。在问题这个步骤,如果我们想要积极有效率的阅读,就必须时时刻刻就阅读的内容进行思考。批判性地阅读会让你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印象更深刻。在阅读这个步骤,我们最好分两次阅读。在第一次阅读时候,不要做笔记,这样会打断我们的思路,只需要快速浏览一遍。在第二次阅读时,可以在文章主旨或重要的细节上划线标记,但是还不要做笔记。在回忆这个步骤,我们合上书试着回忆书本内容,对重要内容做笔记。如果回忆不起来,就证明我们阅读这个步骤不过关,需要重新来过。在检查这个步骤,这是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快速检查前面四个步骤,用来确定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内容。

《沟通圣经》这本书不仅可以增进阅读速度和提高阅读效率,而且还从沟通的每个环节出发,详细介绍了听说读写全方位的沟通技巧,既让读者知道怎样做,又让读者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以及如何联系提升,是一本难得的“武林秘籍”,我觉得这也是《沟通圣经》这本书能够畅销英国三十余年的原因吧!如果你也想快速提升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这一本书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