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工作变得快乐起来

最近看了《重要的事说三点》一书后,感觉受益匪浅。其实人们对于新事物的认识,通常也有三个过程:
第一,初次接触产生第一印象,这是表层面的感性认识。

第二,是通过了解,深入思考。这是理性的逻辑分析。

第三,进行利益考量,关系权衡,从而得出接受或拒绝的结论。

总结起来就是书中提到的“感情——逻辑——利益”三点基本原则,我结合猫友的分享,尝试着把它运用到工作当中,竟然收到了出乎意料的好效果。

比如上班时,经常会遇到同事吐槽,小到上班迟到,业绩量评比,大到涨薪,公司发展前景等,槽点五花八门,真是令人无奈。如果总是板着脸讲道理,对她们焦躁的心不仅不起作用,有时反而会让他们觉得我古板,没有诚意。我开始改变沟通方法,遇到这类问题,我首先从感情上部分接受她们的结论,取得她们的认可;然后从逻辑上分析,这件事情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最后得出这件事情对我们公司有何重要性的结论,这样一分析,她们基本上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不知有没有人跟我同样的感受:晚上老板有时打电话,夹杂一点工作,更多是闲聊。我出于礼貌不好拒绝,其实心情很不好,直到看到“便利贴女孩”这个标签,我开始深思猫友提出的沟通三阶段:第一,不知道自己怎么去说。

第二,自己说了很多,可对方听不明白自己想表达什么。

第三,明白对方要表达什么,最后双方都达到满意的效果。

我提前打了腹稿,遣词造句上十分用心,使自己的语气显尽量得真诚,果然有了效果,老板晚上的电话粥基本没有了,”三点式原则“果然很神奇,它还能让工作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巧妙的运用“三点原则”,能让你的工作计划层层深入,有条不紊的展开。保险公司最近要搞一次产品优惠活动,我写了一份活动宣传方案,也是从三个方面拟定的:

第一,从感情上,方案主要突出这款产品的人文关怀特色,即除了原有的重疾保障金,本次宣传着重强调了重疾保障的额外预付型和提前给付型,提前让客户产生一种心理安慰。

第二,从逻辑上,突出了缴费高额保障、理财收益保底和最终年金转换这三项,让客户对所购产品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

第三,在利益共享上,强调了双账户型稳健进取和专家理财,账户复利等多种优势,让客户觉得这是最好的选择。

我的方案果然得到了宣传部的认可,稍作补充后老板点头通过。

图片来自网络

“三点式原则”能让你的大脑高度集中,思路变得清晰,看似麻烦的问题变得简单明了,工作中恰到好处的应用,能让对方很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接受你的意见。同事A被客户投诉,原因是答非所问,心不在焉,原来她怀疑老公有外遇。上班时间,这个话题不宜深入,我郑重其事的跟她谈了以下三点:

第一,上班时间要以工作为重,胡思乱想不是解决办法。

第二,凡事要讲证据,证据确凿才能判定事件的性质。

第三,和老公好好沟通一下,找出问题所在。

这样既安抚了同事的情绪,又表明了我作为她上司的立场。保险公司里人来人往,如果我只想着关怀备至,恐怕今天公司就变成八卦娱乐圈了。

其实”三点式沟通原则“特别适用于我们的生活,因为生活中总会出现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当你烦恼时,要多想三点: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我必须这样做吗?这样做后会有起码的三个好处吗?

当你写文章时也要思考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这样写?怎样写才能让人愿意看?这样写对别人有什么好处?(或者说谁会愿意看到这篇文章?)

当你们意见不同时,也不要害怕,要对提出自己三个建议:意见不同才是交流的开始,对方的意见也有道理,怎么才能让两人求同存异,更好的发展下去?

更为有趣的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猫”赵星回答的“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也是简要的三点:感情上少说话,逻辑上多做事,利益方面多给钱。

图片来自网络

俗话说”听话听音,交人交心”,就是让你学会了解别人的心思,拉近心理距离,才能做志同道合的朋友。那些大咖们个个思维严密,说话富有条理,课下交流也是幽默风趣,态度诚恳。其实也是通过情感、逻辑和利益的三个角度做事待人的。这是个很实用的沟通方法,学会了使用“三点原则”,能让你的思维逻辑变得简单;使用“三点原则”,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有趣而富有条理;使用“三点原则”,能够让你跟朋友们的沟通更加快乐有效。

化繁为简,大道至诚。欢迎你也来读《重要的事情说三点》,一起变成沟通达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职场之中最让人费脑的就是关系处理.....因为很多人都有一个观念,我又不得罪人我就老老实实干事情,还被人欺负,被人...
    诸葛司马村夫阅读 299评论 0 1
  • 一、如何提高效率 1.如是任务关系是串联,那么也许调整先后顺序可行 2.任务关系并联,想尽办法找到可并联的任务,并...
    孙银阅读 189评论 0 0
  • 在2月3日,炉石中文官网正式宣布一条消息:即将推出一种新的标准模式,玩家只能使用在新的一年中发布的卡牌来组建专属的...
    落寞戏中人阅读 596评论 11 4
  • 最近上下班车上看了看《大明王朝1566》,十年前的老剧了。剧拍得很精彩,也让我对嘉靖年间的几个人物产生了兴趣,就翻...
    Jason_Z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