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笔债都还的干干净净,就好像上帝老人家是债主!——《影响力》

一只鸡的故事!

雌火机是很合格的母亲!

充满关爱,警惕性高,会全心保护小宝宝。它会花很多时间照顾孩子,做好保暖和清洁工作,又会把孩子们收拢在身子底下。

可是这里有个很奇怪的地方,上述一切母爱行为几乎都是靠一样的东西触发的

那就是——小火鸡的"叽叽"声

小火鸡的气味、感觉和相貌等其他特点扮演着极其次要的角色,要是一只小鸡发出"叽叽"声,汇集妈妈就会照料它,要是不出声,火鸡妈妈就根本注意不到它,有时甚至会误杀了它。

动物学家福克斯做过一个实验。

实验用到了一只雌火机和一个臭鼬充气玩具。

要知道,对于雌火鸡来说,臭鼬是天敌,只要它一出现,雌火鸡就会嘎嘎大叫,用喙啄它,用爪子抓它。

事实上,实验发现,哪怕只是一个臭鼬充气玩具,用绳子拉到雌火鸡面前,它也会立刻遭到猛烈的攻击。

然而,要是相同的充气玩具里装有一台小型录音机,播放火鸡宝宝发出的“叽叽”声,雌火鸡不光会接受臭鼬,还会把它收拢到自己的翅膀底下。

不过录音机一关掉,臭鼬玩具就又会立刻遭到猛烈的攻击。

这是为什么?

那是因为

本书的作者是西奥'迪尼博士,这本书风靡全球三十载!是被引述率当今社会心理学之冠!

作者伪装身份、捏造意图,深入到销售组织中调查。搞来搞去研究出了六个影响力武器。

一本我又臭不要脸的说贼好的书!!!!!!!!!!!!!!!!!!!!!!!!!

感叹号证明我爱你有多深。。。。。

这本书的纸书让我借给了一位美女,她看了半年还没看完~所以用笔记写了这篇文章。讲解案例会比较少。

一、固定的行为模式,就像收音机——按一下就播放

雌火鸡热烈地拥抱天敌,仅仅因为对方发出了“叽叽”的声音;它虐待甚至害死了自己的宝宝,仅仅因为小鸡没有叽叽叫。它的行为像一台机器,母性本能全受一种声音的自动控制。动物行为学家告诉我们,这种事情并不是火鸡独有的,他们已经确认了大量物种盲目而机械的规律性行为模式。

这就是生命与生俱来的算法,已经深植于本性之中。

作为脑容量大需要早产才能活下去的可塑性贼强的人,依旧有着会被激活的算法。

按一下,就播放!

作者提出了六个武器,掌握了这六种武器,就能触发这机械化的过程,使用者就会从中渔利,可以让人乖乖就范。

二、这六把"灰烬使者"

1、互惠      每一笔债都还的干干净净,就好像上帝他老人家是债主——爱默生

第一次世界大战,有个德国士兵(潜伏高手),得到任务去地方抓一个人审问。当时进行的是战壕战,要穿过前线极度困难。他好不容易爬了过去!遇到了一个落单的士兵(正在吃东西),就很容易缴了他的枪!

受惊的俘虏手里只有一片面包,可接下来他做的事,大概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尝试了。

他给了敌人一些面包!

德国高手收了这份礼物感动的不得了,都没法完成任务了,他放过了恩人,两手空空地爬了回去,挨了上司的一顿臭骂!

可见和平的重要性!!!我们要拥护正义,保卫和平!

哎~疼!疼!疼! 我好好讲~别揪我耳朵!

咳咳,这就是互惠的力量!

正因为有了互惠体系,人类才成为人类!互惠行为是被大众认可的。这是进化赋予我们的最强本能!违背互惠原理,接受而不试图回报他人善举的人,是不受社会群体欢迎的!!

敲黑板了!!!

互惠原理同样适用于强加的恩惠!

一个人硬塞给我们一些好处,就能触发我们的亏欠感!

一个实验

乔治参加展会,他中途离开座位,回来带两瓶可乐,一瓶给旁边人,最后分别的时候向对方提出购买他的彩票。(对照组是干提,没给可乐。)

结果是收了他可乐的人买了更多的彩票卷(翻了一倍)~

还有啥教会送给行人花然后乞讨!不知道有没有和尚拉住你送你东西,然后向你要香火?

这都一个套路!

结果这个收了花的就掏钱了!

互惠原理可触发不对等交换。

基于互惠还有一个拒绝和后撤~,想知道是啥买书去。

2、承诺与一致      一开始就拒绝,比最后反悔要容易!——达芬奇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情况?承诺做的事情!打碎了呀也要往肚子里咽~

举例:就像我吹了个牛逼,写一百本书的读书心得~

然后我就会坐那平均最少两个小时来写每一篇文章!

一大哥要戒烟,结果通知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结果老烟枪因为承诺硬生生的解决了半辈子没搞定的大困难~

买东西,商家一开始给一些不大不小的利益,然后你就买下来了。后来告诉你算错了!

你会硬生生的相信自己是因为东西好买的!

就像买车送一些东西,后来告诉你算错了。办个健身卡,告诉你是创始会员~,永远享受创始会员价,然后后来只字不提,说换了管理层~。

再来一个故事,一群人被要求出去宣传一句话,报酬分别给一美元和十美元,最后谁会更相信这句话?是给一美元的。

他们才不会因为一美元去宣传这句话呢!他们是因为这句话说的对才出去宣传的~

可怕的逻辑自洽~~人就是要维持自己内心的稳定。

根源:每个人都有言行一致的愿望!如果说过的话我不做,就严重影响自身的逻辑自洽。

事实上,我们所有人都会一次一次地欺骗自己,以便在做出选择之后,坚信自己做的没错!

和大多数其他自动响应的方式一样,它为穿越复杂的现代生活提供了一条捷径。

承诺是关键:要是我能叫你做出承诺,我就帮你铺垫好了舞台,促使你不假思索地自动照着先前的承诺去表演。。

注意:

在接受琐碎请求时务必小心谨慎,因为一旦同意了,它就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自我认知。它不仅能提高我们对风量更大的类似请求的顺从度,还能使我们更乐意去做一些跟先前答应的小要求毫不相关的事情。

一个方法:

个人承诺是预防客户撕毁合同的一种重要的心理机制。

关于当众的承诺:

公开的承诺往往具有持久的效力。

每当一个人当众选择了立场,他变会产生维持它的动机,因为这样才显得前后一致。

李阳疯狂学个英语?来一个疯狂的改变,用承诺助推!

承诺与付出:

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它对承诺者的影响就越大。

就像沉没成本费劲周折才得到某样东西的人,比轻轻松松就得到的人,对这件东西往往更珍视。

一个套路:抛低球        去买原本把~和拒绝-后撤一起研究研究~

3、社会认同      在人人想法都差不多的地方,没人会想太多——沃尔特'理普曼

这就是引发集体喝药自杀(所有人无一反抗,全体服毒)、极端的希特勒纳粹信仰的武器。

往一个屋里投烟雾弹,里面四个人,其中三个人知道咋回事,这个无毒无害。

然后就你自己啥也不知道(你就是实验对象),别人三个不动如山,虽然你很恐慌,但是你会因为看到比人很淡定然后跟着淡定~

人就是会觉得大部分人是对的!融入集体的人好生存~

我表示,现在已一半脱离了这个范畴,用《批判性思维》去看问题!(再有类似的如:查理'芒格的反过来看的智慧,苏格拉底的反问法~)

4、喜好      辩护律师的主要任务就是让陪审团喜欢他的客户——克拉伦斯'达罗

想想,对于你喜欢的人,你是不是愿意为他(她做很多事情。)

人会因为什么喜欢别人?

一:外表魅力,就和抛低球的优点类似,我喜欢你的样貌,就会把一些好的品质往你身上套,然后就显得非常自然了~

好看的人天生就有优势啊!你想想你是不是觉得一些姑娘是集美貌、智慧、可爱、善良于一身~

看着好看,上来不了解就告诉对方,我觉得你是一个善良可爱的好姑娘~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乐死我了            读书越多,觉得人越好玩!

那么"我""我""我"是不是集智慧、美貌、幽默、体重于一身的蒙娜丽莎~

二、相似性

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我要遇到一个和我类似的人,老激动了!~

你认识的人总说你的口头禅,你就会很喜欢他!(我张哥动不动就"给我刀~")

三、接触与合作

因为有接触就会熟悉,熟悉会影响人的喜欢,人都喜欢熟人!因此会发挥一定的作用!

四、恭维

人都喜欢听好话!!!!!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哪天写写《人性的弱点》,怎么突然想写《厚黑学》!!!)

我这人不恭维!如果我觉得你好,我就直说,我做不到无中生有!!!我需要逻辑自洽

我从来不说你怎么又瘦了这种话。你要是真瘦了,我会如实表述!

我要觉得你烫的头好看,我就直说好看!

我觉得你好看,我就直说你长的真俊!

我觉得你特别能干,我就会说你很给力很认真!

为啥?因为之前总有这种事!

我并没有运动,在家过了个节,并且没有节制的吃~

然后你告诉我瘦了~

我一口盐汽水没喷出来!!!

见到人就说:哎呀!哎呀!你怎么又瘦了!  我真是内伤了! 好僵硬!  是没有话说了么???

五、条件反射和关联

人总是讨厌带来坏消息的人!会觉得坏消息和告诉你坏消息的人有关系!

所以,不要动不动很抱歉!抱歉什么,你一说抱歉,这是就怪你了!!!!

一些延伸!

好消息 分开说! 一条一条的。 坏消息一起说!

好消息坏消息要一次性说先说什么?

先说坏消息!然后好消息能冲淡坏消息!

先说好消息,再说坏消息,就会因为损失规避让听者很来气!

我把我的老婆本都写出来了~~~

5 权威          我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李昊旻(这缺一句,自己造一个!)

有一个实验,医生让试验者,电击病人!(其实没有电)

然后医生就一直让加电压!正常人就能承受36伏以内的,结果在医生的要求和病人声嘶力竭的痛苦喊叫下!试验者能加到220伏!???

把人当机器呢??

可见权威的厉害!

其实并不见得权威的人就真的都懂!!!

对标老师、医生、家长和我!

当然有的人确实权威。听他说几句话就很容易听出来对方是个明白人,还是个二愣子

盲目的服从,整体上是会给我们带来好处的,服从政府的规则,会让社会更安定。

很多情况下,只有要正统的权威说了话,其他本来应该考虑的事情就变得不相关了!

怎么搞出一副权威的派头?

一、头衔

微博上各种头衔,看的人一愣一愣的。我有个大学同学,硬生生的成了什么什么大师!

头衔都是唬人用的,把他们当头屑!

二、衣着

来一套剪裁合体的西装

人靠衣装,美靠靓妆!

三、身份标识

珠宝和汽车等等!

所以之前在《富爸爸穷爸爸》里说,有的人买豪车是他的资产!可以获得权威!可以给他带来项目!

六、稀缺          不管是什么懂爱,只要你晓得会失去它,自然就会爱上它了!——GK'切斯特顿

经济学最基础的那块石头,不是理性人的假设,也不是人性自私的假设,而是稀缺这个基本事实!

什么是稀缺?

好的东西是不够的!但是人人都需要,就会引发竞争!

所以你就会红了眼的去抢!

在一件商品最不可得故此也显得吸引力最大的时候,要顾客承诺购买!(稀缺+承诺与一致)

渴望拥有一件令人争抢的东西,几乎是出于身体的本能!

营造稀缺的两个方法:数量有限,最后期限!

我们会根据获得一样东西的难以程度,迅速、准确的判断它的质量。这也就是说,稀缺原理成立的一个原因在于,根据它来做判断,大部分时候都是对的。

理性会告诉你稀缺的东西并不因为难以弄到手,就变的更好吃,更好看,更好用!

终于写完了!!!!!

这本《影响力》超级实用!

下本带你看看《助推》与行为经济学!

先写《影响力》是为了让你更好的理解《助推》!

《影响力》是利用人的思维缺陷来达到销售的目的(这本书,在各个领域都适用!!!)

《助推》是利用人的思维缺陷来做出一些有助于提高人们决策质量的设计!(政府可以用!已经在医疗、教育等等方面有实践了)

希望你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0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84评论 0 4
  • 影响力 通过研究动物的很多行为,我们会很惊讶的发现动物可能会因为看到某种颜色的羽毛而变得具有攻击性,或是听到某种叫...
    k2_never阅读 498评论 0 2
  • 你热情地拥抱 我傻傻地闹 手足无措的笑 是一剂毒药 我用我的方式爱你 你从你的路线逃离 不是不想爱 我没跟上你的节...
    紫冰_梅阅读 509评论 0 51
  • 今天读了爱表扬第六大原则 表扬孩子要由内而外,推己及人。读完这篇我才发现我给自己的表扬太少了,真像书中所写好多事情...
    陈庆chen阅读 13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