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门客栈》28年,“一抹红”变得慈眉善目,刁不遇成了画家

《乘风破浪的姐姐》一开播,各种话题不断,社交名场面啥的。相比这些,我更愿意关注姐姐们的电影往事:宁静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张雨绮的《长江七号》、黄圣依的《功夫》、钟丽缇的《破坏之王》、王智的《夏洛特烦恼》、还有郑希怡的《新龙门客栈》。

许多人可能疑惑了,《新龙门客栈》里面有郑希怡吗?没有看错,郑希怡就是杨宇轩之女,当年只有11岁,因为她的老爸和出品人吴思远是好友,算是帮忙客串了一把。2012年影片重映的时候,郑希怡还帮忙宣传了一波。

《新龙门客栈》作为华语武侠片的丰碑之作,大漠黄沙、江湖侠客、高手云集、儿女情长,符合我们对武侠片的一切幻想,将这些元素发挥到了极致,创造了一部至今都无法超越的经典。《新龙门客栈》28年了,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是39岁的乘风破浪的姐姐,那么其他诸多演员现状如何呢?

1、周淮安:梁家辉

为这个没名没姓的年头干一杯;人说乱世莫诉儿女情,其实乱世儿女情更深。

周淮安一角原定李连杰出演,因为各种原因梁家辉顶上,徐克也许考虑到梁家辉没有武术功底,所以将其定位成工于心计、少点豪迈的侠客。

周淮安之前,梁家辉在喜剧片、文艺片、警匪片游刃有余,演完《新龙门客栈》之后,任督二脉彻底打通,什么角色都能诠释的恰到好处,“千面影帝”的称号随之而来。

当年他的恩师李翰祥想让他做明星,他却只想当演员,接戏没有标准,也不像其他影帝那般爱惜羽毛,这几年虽有《阿修罗》、《追龙2》、《深夜食堂》等评分不好的影片,但他的演技从未被质疑,期待《寒战3》、《风林火山》、《金钱帝国2》。

2、金镶玉:张曼玉

最初,徐克和吴思远准备让林青霞出演金镶玉,但是她担心自己演不了,也害怕破坏建立起来的“侠女”形象,稳妥起见选择了邱莫言。

张曼玉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因为她很少演古装角色,再者就是金镶玉这个角色的性格比较丰满,初期的她,利益至上,现实、市井,没有人情,后来慢慢被周淮安和邱莫言那份儿女真情所打动,彷如戏谑无情却怀有情。

张曼玉不负众望,演活了金镶玉,在那夸张又迷人的肢体语言中透露着妩媚泼辣和江湖豪气,嬉笑怒骂间风情万种。

如果说张曼玉是华语影坛最会演戏的女演员,相信应该没有人反对吧,从最初的“花瓶”,到《警察故事》被成龙骂哭,再到奖杯拿到手软的“影后”,她一直坚守那份纯粹。

息影多年的她玩玩音乐、剪剪视频,依然乐在其中。

3、邱莫言:林青霞

林青霞选择邱莫言无疑是正确的,端正庄严的她适合这类强硬兼柔弱、外刚内柔的角色,作为侠客,她是少有的高手,作为女人,她能为情生死。

林青霞早期是琼瑶电影中的纯情女郎,和秦祥林、秦汉、林凤娇并称“二秦二林”,后期转战香港影坛,得以遇到徐克这个调教女人的高手,将她英气的一面挖掘出来,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东方不败,后来者纷纷效仿,却从未超越。

林青霞同样息影多年,偶尔和老友相聚,参加一些电影活动,日常写写东西,很明显现在更注重作家这个身份。

4、曹少钦:甄子丹

要圣旨?来人呐,咱们给他写一张;天大地大我最大。

曹公公嚣张的底气两大来源,一个是权势大,另一个就是武力值高。浓厚的妆容、阴里阴气的声音令人胆寒,原本胜券在握,却败在了客栈里的店小二,果然高手在民间。

甄子丹早期师从袁和平,拍了《笑太极》、《情逢敌手》等一系列动作片,却未能走红,进入90年代,虽有《新龙门客栈》、《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等作品加持,但始终被成龙、李连杰压制。

90年代后期尝试当导演曲线突围,成绩也不理想,直到碰到叶伟信,两人合作《杀破狼》、《导火线》、《叶问》系列,甄子丹才真正找准自己的位置,也终于跻身于一线功夫巨星行列。

目前比较期待甄子丹的《花木兰》和《怒火·重案》。

5、三大档头:刘洵、吴启华和熊欣欣

刘洵,京剧大师,汪明荃、罗家英等都是他的徒弟,86年因《刀马旦》和徐克结缘,之后成为徐克电影中御用黄金配角,《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梁祝》、《花月佳期》、《青蛇》中都有他的身影。

演戏有几种境界,有人演什么都不像,有人演什么就像什么,而有的人是演什么就是什么,很明显,刘洵属于后者,有着千面如来的美誉。

吴启华,可以是《九品芝麻官》的贱兮兮的方唐镜,也可以是《倚天屠龙记》中温润如玉的张无忌,和叶子楣演得了火爆影片,也能和黎姿款款深情,不愧是“师奶杀手”。

熊欣欣,和李连杰同一时间的全国武术冠军,参演《南北少林》被刘家良看中,带到香港影坛从替身做起,之后被徐克赏识,凭借《黄飞鸿3》的鬼脚七一角扬名,自此江湖人称“七哥”。

不满足当演员的熊欣欣,一直都在参与动作设计的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很快转正成为动作导演,过硬的专业知识还得到好莱坞的认可。前一段时间程小东的《诛仙》以及将要和大家见面的《大宋宫词》,都由他亲自指导。

6、千户将军:徐锦江

徐锦江身上的标签比较多,“圣诞老人”、“雷神”、“海王”,漫威、DC两头抓。

作为香港电影爱好者,只能表示上面太小儿科了,资深影迷是忘不了他和翁虹、叶子楣、李丽珍的电影。另外他还是刘德华、梁家辉的同学,麦当雄的爱徒,王晶、刘伟强、潘文杰导演常用的配角。

时隔多年,徐锦江再次和王晶合作,将在《新倚天屠龙记》中出演金毛狮王,不知道翻白眼的功力有没有减弱。

7、江湖义士:袁祥仁和任世官

两位江湖义士在戏中武力值虽然不高,但现实中来头不小,都出自功夫世家。

袁祥仁,袁小田之子,袁和平之弟,袁家班中最喜欢上镜当演员的一位,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乞丐形象,《武状元苏乞儿》中梦中传功的洪日庆以及《功夫》中兜售武林秘籍的民间高手。

任世官,早期从龙虎武师做起,在邵氏跑过龙套,一直籍籍无名,直到90年代出演一些大反派,才开始慢慢被人熟知,诸如《鹿鼎记2》的冯锡范、《东方三侠》的公公、《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的和尚等。

袁祥仁现在依然在一些网络电影中露脸,至于任世官早已退出影坛多年。

8、客栈人员:元彬和王彤川(刁不遇)

元彬,七小福成员,虽然没有洪金宝、成龙、元彪、元奎、元华知名度高,但是在动作指导领域也占得一席之地。元彬给程小东当过副手,和徐克合作过多次,《黄飞鸿》系列、《新龙门客栈》、《刀》都有他的参与,再近一点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龙门飞甲》和《智取威虎山》也都出自他之手。

店小二刁不遇,隐藏的民间高手,最后决战反杀第一高手曹少钦,完美诠释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王彤川如今早已不演戏了,手中的刀换成了画笔,成功转型为一名画家。

9、一抹红:陈志辉

面对金镶玉,周淮安尚不敢说出既想要出关又想要人的话,他却敢,结果等待他的只有肉包子。

陈志辉,也是香港电影恶人专业户了,嚣张跋扈、蛮横无理有一套,最为人熟知的应该就是《古惑仔》系列的“生番”了,头脑简单的小混混,活该被人利用。

另外他还是《至尊三十六计之偷天换日》的“恐龙”、《旺角卡门》的小混混头目、《英雄本色》的反骨仔、《百变星君》中被学生整蛊的老师等。日前李力持曾晒出合照,“生番”真的变老了,变得慈眉善目了。

28年过去了,《新龙门客栈》依然是武侠片的巅峰之作,是许多同学心目中的武侠电影NO.1,只可惜现在再也拍不出这样的经典了。(撰文:鸠摩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