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作业搏斗的日日夜夜。。。

摄图网_501145846_wx.jpg

1、
孩子5岁半了,上了学前班。但是随之带来了一连串的学习问题。
孩子的书包原来一根手指都能拎起来,现在想要单手拎起来都有些吃力。沉重的书和文具满满当当装了一书包,俨然一副小学生的架势。
每天的作业都愁坏了,作为母亲的我。真真是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因为写作业的事情,我已经和孩子大战了好几次了,每次结果都是孩子哭天抢地,做母亲的气得七窍生烟。再这样下去,估计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像新闻上那个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而脑梗的妈妈一样了,也许还要更惨。为了能好好的活下去,必须找点“武功秘籍”操练起来。

2、
刚开始找到了一个辅导孩子写作业的讲座,视为救命稻草。
具体做法就是:为孩子每日的作业任务进行拆分,制定完成表。
就是将作业划分成一个个的小任务。每个任务的时长根据作业的难易程度,和孩子的水平进行合理划分,当然要孩子和父母一起参与来制定。一个任务完成后就可以休息5分钟。这样一个本来感觉很多的作业任务,被这样划分后,就简单多了。一般每个小任务的时长在10-30分钟。这个方法可以训练孩子的时间规划的能力和自律能力,看起来相当不错。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正实施起来,并不顺利。将作业划分时段后,孩子写作业时磨磨蹭蹭,一会摆弄文具,一会乱涂乱画,而且嘴巴不带休息的,还要和我说个不停,难道我生了一个话痨吗?一旦到了休息时间,玩起来又嗨得停不下来。老母我一口鲜血喷出,此方法就此搁浅。

3、
到底如何让孩子好好写作业?我很愁啊。就差去给佛祖烧香磕头了。
后来让我发现了《不管教的勇气》这本书,这本书是日本很有名的心理学家——岸见一郎写的。通过研读这本书,我发现,学习是孩子自己要完成的课题,父母不能为孩子自己的事情横加干涉。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的目的,也就是自立。
这样一说,我是不是可以放飞自我了,想到这里老母我就心花怒放呀,好像一直蝴蝶飞在花丛中呀!孩子写不写作业是他自己的事,顺其自然吧。
于是,跟孩子说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这样孩子父母皆大欢喜。

没成想,第二天就啪啪打脸了。爷爷、奶奶、老师轮番上阵,告诫我现在是孩子幼小衔接的关键时期,孩子不写作业的问题很严重。我虽然嘴上据理力争,但是想想好像自己做的,也不完全正确,如果孩子借此以后都不写作业了,难道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4、
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还得想想别的办法。翻看公众号,查找中...

这次找到了另一个解决的思路。分解问题各个突破,激发兴趣,快速掌握。
孩子上小学前,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基本的基础知识的储备是必要的,最基本的三大块是:数学、拼音和识字量。
当然这并不是全部,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还有习惯的培养和学习能力、专注力、社交能力、以及心理上的过渡。
幼小衔接不能是对小学生学习的复制,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与对小学生活的期待。
今天就来研究一下,基础知识储备的问题。

首先,是识字。
参考了很多文章,得出一个结论,孩子的识字量最好在每日的亲子阅读中获得。这样,又培养了亲子关系又培养了孩子阅读的兴趣。识字可以在每日的亲子阅读中解决。那么剩下的数学和拼音呢?

其次,来说说拼音。
目前孩子对于拼音的字母,大多数都不知道怎么读?笔顺是什么也不知道,就开始大量的、枯燥的写,不见得是件好事。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游戏中,或是开开心心的阅读中,就将这些内容掌握了,且不损伤孩子的兴趣。关于学习拼音有2种很好的方法。

第一、通过APP学习拼音。
市面上有很多孩子学拼音的好的APP,我给孩子下了一个“悟空拼音”,感觉很不错,孩子能沉浸去学习。但是这个悟空拼音是通过讲故事,过关卡来学习的,孩子容易沉迷,建议在家长监管下学习。

第二、通过看书来解决。
如果怕看手机看多了,对孩子眼睛不好,可以通过看书来替代。这里推荐一套书《拼音魔法国》,虽然图画艺术性不是很美,但是绝对能让孩子爱上拼音。我刚刚入手了一套,具体效果,待我后续来评。

再来,说说数学。
说到数学我就头大呀,自认数学学得像渣渣。自从上了初中以后,我就与及格无缘了。看别的学霸学得轻松,我这抓耳挠腮还是不得要领。后来彻底放飞自我了,写作业都得靠抄才能混过去。
不能让孩子重蹈我的老路呀,为了孩子,拼了!
俗话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这个妈妈不能输呀。
经过我几番寻觅,找到了一本秘籍《妈妈教的数学》,这才是厉害的妈妈。能在日常生活中,将数学很自然的浸润到孩子的学习中,激发孩子学习的乐趣。我看的热泪盈眶,我也要一个这样的妈妈。既然,我没有,那就把自己打造成这样的妈妈吧!
其实孩子数学不好,和不理解数学概念和规则有很大的关系。我找到了一套风靡教育界几十年的好书《汉声数学图画书》,里面将一个个数学概念,来龙去脉讲的特别透彻。让我这个数学白痴也获益匪浅。当然还有《数学启蒙》,《你好,数学》德国很火的《逻辑狗》,也很不错,大家根据情况,自行选择。


s27218014.jpg

以上是我在辅导孩子过程中,对我面临的问题小结,一点点小小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以后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探究下去的。到时候还来和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1、最近,朋友圈或者公众号里为孩子上学写作业这个问题,好像是蛮热闹的,发表了很多有关孩子写作业和上学,家长以及孩子...
    小艾一姐阅读 299评论 0 0
  • 老早的时候一根黄瓜半斤,今早拿了10根却没凑齐5斤,无心姐姐说的不对,睡一觉不是什么都能回来,回得来的只有节操。 ...
    贰玖布丁阅读 367评论 1 0
  • 立春是开始,是播种,是耕耘。而今年立春正好在今天(腊月三十)百年难遇岁交春,今年可真是有幸了几代人。愿我所有的亲人...
    djj桔子阅读 735评论 0 0
  • 春风十里烟雨过,碧草又绿新花开。 等闲未变故人心,偏道故人心易变。
    十里缘起面青山阅读 222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