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一首《忆江南》?10分钟了解下怎样做到依谱填词

有人问:填词是按照什么标准进行填充?按词牌谱的韵律还是按词牌的字数

前言

昨天写了一篇文章《写诗词必须依照格律吗?不合律但押韵行吗?答案是不一定》,其中说过”填词必须依照格律“。

最早的词是依曲填词,词是歌词,都是用来唱的。后来曲谱遗失,明朝开始依照前人作品编撰词谱,于是填词渐渐变成了依谱填词。

填词不是把字数填对、能押韵这么简单,字的平仄也不能有错误,有的词牌还会有对仗的习惯。今天老街和大家一起看看《忆江南》的词谱,然后依照词谱填一首小词。

一、字数的要求

同一个词牌可能会有不同的词谱,不同的词谱有时候字数是不一样的。我们拿钦定词谱中的《忆江南》为例,这个词牌有三体,也就有三个词谱,每个词谱字数都不同。

1、白居易体27个字

忆江南,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 ⊙●●○△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 ⊙○○●●○△

能不忆江南。

○●●○△

2、欧阳修体54字

这一体变成了双调54个字,也就是把单调体27字的”白居易体“重复了一遍,27x2=54。押韵也是一样的,上下阙各有五个句子,押三个平韵。

江南蝶,斜日一双双。

○○● ○●●○△

身似何郎曾傅粉,心如韩寿爱偷香。

○●○○○●● ○○○●●○△

天赋与轻狂。

○●●○△

微雨过,薄翅腻烟光。

○●● ●●●○△

才伴游蜂来小苑,又随飞絮过东墙。

○●○○○●● ●○○●●○△

长是为花忙。

○●●○△

3、冯延巳体59字

冯延巳是南唐的宰相,常常跟李煜的爸爸李璟一起吟诗填词。冯延巳体加了5个字,变成59个字。成了双调五十九字,前后段各五句两仄韵、两平韵。

去岁迎春楼上月【仄韵】

●●○○○●▲

正是西窗,夜凉时节。【仄韵】

●●○○ ●○○▲

玉人贪睡坠钗云【换平韵】

●○○●●○△

粉销妆薄见天真。【平韵】

●○○●●○△

人非风月长依旧【换仄韵】

○○○●○○▲

破镜尘筝,一梦经年瘦。【仄韵】

●●○○ ●●○○▲

今宵帘幕飏花阴【换平韵】

○○○●●○△

空余枕泪独伤心。【平韵】

○○●●●○△

关于冯延巳体,钦定词谱中说冯体其实与唐宋《忆江南》本调不同,但是名字却一样,就放到了一起。所以我们常见的忆江南多是白居易和欧阳修的词体。

二、平仄

选择好了词谱,不单单是依照词谱把字数搞对就行,还需要注意平仄的要求,例如《忆江南》的白居易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 ⊙●●○△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 ⊙○○●●○△

能不忆江南。

○●●○△

其中“○”标平声, “●”标仄声 ,“⊙”标应平可仄 ,“◎”标应仄可平,这个不能搞错。平上去入四声我分别举一个例子:平声类似于今天的一声和二声:江、南;仄声有上(晌三声)声:;去声(四声):;入声(也是仄声):;其中上、去、入都是仄声,用●表示。

江南好,○⊙●;其中“⊙”标应平可仄,就是说”南“这个位置可以平也可以仄。日出江花红胜火,◎●⊙○○●● ,”日“这个字的符号是◎,表示应仄可平,就是说”日“这个位置可以仄也可以平。这种平仄不拘的符号⊙、◎在词牌的正体中最多,因为可平可仄,所以像麻将里的混子,填词也容易一些。

三、忆江南的押韵

1、不换韵的词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 ⊙●●○△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 ⊙○○●●○△

能不忆江南。

○●●○△

词谱的“△”标平韵 、“▲”标仄韵 。例如白居易体的第二、四、五句必须押韵,还必须押平声韵。谙、蓝、南,三个字都是平声韵。第一句和第三句就不需要押韵。

注:唐宋人填词用韵是诗韵,有的像格律诗一样严格,一韵到底,也有的用邻韵通押。清朝人根据前人的押韵习惯,编撰了一本词韵;《词林正韵》,基本是《平水韵》的邻韵合并。而宋朝的这本《平水韵》也是参照隋唐的《切韵》、《唐韵》、大宋的《广韵》来编制的。

2、换韵的词

需要注意的是,冯延巳体的押韵出现了换韵,上下两阙开头都是仄韵,然后换成平韵。

去岁迎春楼上月【仄韵】

●●○○○●▲

正是西窗,夜凉时节。【仄韵】

●●○○ ●○○▲

玉人贪睡坠钗云【换平韵】

●○○●●○△

粉销妆薄见天真。【平韵】

●○○●●○△

人非风月长依旧【换仄韵】

○○○●○○▲

破镜尘筝,一梦经年瘦。【仄韵】

●●○○ ●●○○▲

今宵帘幕飏花阴【换平韵】

○○○●●○△

空余枕泪独伤心。【平韵】

○○●●●○△

上阕两仄韵:月、节,两平韵:云、真;下阕两仄韵:旧、瘦,两平韵:阴、心。

四:对仗与不同的词谱

1、词的对仗,可对可不对

忆江南的三、四两句一般是对仗的,例如: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

这两句都是标准的律句,平仄也相对。不过词的对仗不严格,同一个词牌有的人对仗、有的人不对仗。《忆江南》的这一处也是如此,白居易的另一首就不对仗: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2、不同的词谱

说道白居易的另一首《忆江南》,就会发现一个问题。钦定词谱中的《忆江南》最后一句是:能不忆江南(○●●○△),第一字是平声。但是白居易的 “早晚复相逢”中第一字“早”是仄声,可见清朝的钦定词谱虽然最全面,但是也没有完全囊括古人作品的实际情况。

在清朝舒梦兰的《白香词谱》中,《忆江南》的这一处是可平可仄的

多少恨,○⊙●

昨夜梦魂中。⊙●●○△

还似旧时游上苑,⊙●⊙○○●●

车如流水马如龙,⊙○⊙●●○△

花月正春风。⊙●●○△

最后一句:花月正春风。⊙●●○△,第一字是⊙,可平可仄。我们填词选择什么词谱是自由的,要注意到有些词谱在不同的书里不太一样。

结束语

下面是老街的两首忆江南:《 忆江南~秋》:

秋已去,日暮雨潺潺。 风劲穹苍皆冷落, 夜深灯火更阑珊。 谁弄角声寒?

○⊙●, ⊙●●○△, ◎●⊙○○●● 。 ⊙○○●●○△, ○●●○△。

《 忆江南~冬》:

冬来也,破晓雪团团。 柳絮梨花当空舞, 玉枝琼树乱纠缠。 真个在人间?

○⊙●, ⊙●●○△, ◎●⊙○○●● 。 ⊙○○●●○△, ○●●○△。

《忆江南》在唐朝是单调,至宋词开始多用双调。王安中词有“安阳好,曲水似山阴”句,因此又名叫《安阳好》。老街去年写观宋填词时,用宋朝韩琦的《安阳好》韵写过一首《安阳好· 崂山》:

崂山好,形胜北神州。飞练悬峰吹雪落,青烟飘宇接云浮,沧海看横流。

钟磬渺,一唱梵天秋。儒释遗风开慧眼,道家栖处隐清幽。扬袂上层楼。

学习一定要学而时习之,背多少诗词也不见得会作诗填词,因此动手练习很重要,老街词不甚好,抛砖引玉,欢迎朋友们参与。

@老街味道

写诗词必须依照格律吗?不合律但押韵行吗?答案是不一定

学习填词先从看懂词谱开始 为什么相同词牌会有不同的词谱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各种词牌的字数规定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
    舵首阅读 3,239评论 0 10
  • “文奇病了。”我妈是这么轻描淡地告诉我这个消息的。 “不可能。”我诧异地望着母亲:“那么聪明的脑瓜子怎么可能生病?...
    水叫兽爱写作阅读 309评论 0 2
  • 这一天门徒在耶路撒冷城里预备筵席,准备一起享用逾越节的晚餐。当天晚上,耶稣就在客西马尼园被逮捕,犹太人接着开始审判...
    是小徐呀阅读 2,524评论 0 0
  • 脑海里,总会冒出很多点子。更多的时候,却被自己当成水花来看待。工作,生活亦如此!寻求他人成功之道,看到的是一条通往...
    17盛阅读 297评论 0 0
  • 作者:倾城小酒馆 1 邹游出身在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在邹游8岁的时候父亲意外出车祸去世,留下邹游和5岁的妹妹。母亲...
    倾城小酒馆阅读 4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