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注重结果,傻瓜才享受过程

图源花瓣网

前段时间看《欢乐颂》,对关雎尔替人做事却被上司批评的那段印象颇深,过了这些日子回头想想,还是有点忍不住叫绝 :

" 企业的核心是利润,职场的核心是工作,你的上司并不在意你们交接工作的过程,只会看你的工作成果,同样的你也大可放心,合格上司对下属的考核标准也只会看你的工作能力而不是你的这份检查。"

之所以突然想起这段话,是因为一位朋友昨天跟我抱怨了半响那个对她很不公平的组长。

"凭什么看人下菜碟?他就是势利眼。我一点也不比那女人付出的少,为什么奖金就只给她不给我?我们同样努力,过程他明明看在眼里,即使我最后业绩比她低点,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怎么同样的时间精力,就我的付出不值钱,她的付出就值钱了?" 言辞激烈的表达了对遭到不公正待遇的愤愤不平。( 是不是感觉这种抱怨很熟悉 ?)

可当我看到她很不情愿才发来的业绩考核表上那女人金光闪闪的业绩时,我思考了一阵,回了她这样一句话:

没有结果的过程等同于零。

生活里其实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你们同样努力了很久,不见得你比他少熬了夜,不见得你比他少加了班,但你业绩不如他,之前的努力在别人眼中就完全丢失了价值。

"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这句话被用来给无效努力洗白很久了,但没用的,规则就是这样:

没有功劳就是没有苦劳,没有好成绩的付出就是不会被人记在心上。

每一份努力拼出来的结果,才是提高自身价值最有效的砝码,没人会在意过程中的自我感动,能说明一切的只有成绩。

人生没有后期,每一个细节都是现场直播。

明明人们都只看结果,你居然傻乎乎的相信了享受过程。

娜娜当年参加高考时因为发挥失常与一本失之交臂,她自己也没料到,成绩出来后不但没有多少人安慰她重振旗鼓来年再战,反而流言蜚语日渐喧嚣,有人说 "你看看,平日里威风八面,高考还不是被打回原形?" 还有人说:"平时假模假样装作学霸,高考成绩才是她的真实水平吧……"

而同一届的另外一位超常发挥的考生却被称为闪亮黑马,几乎被夸张成了隐士扫地僧那样的神人。

寒窗苦读十二年,过程不表冷暖自知,只是最终的那一次结果就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影响,令人唏嘘。

可现实就是如此残酷,生活也确实不近人情。你有没有考虑过,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它才显得公平,制度才更合理?

不会没有人告诉你,高考是场综合性的双商考试吧?它不止考察你的知识储备,更考察你的应变能力,灵活程度,与其说它考你的智力,不如说它考你的心性。

娜娜的失败或许事出有因,但黑马的成功却绝非偶然。

生活中讲求的绝大多数的公平依赖的基础不就是只看结果而非重视过程吗?

" 结果不重要,享受过程就好 "这套说辞只会出现在你失败的时候,它是不是像极了输掉短跑比赛时别人安慰你的那句 "重在参与"?

成功者注重结果,失败者才享受过程,它是失败的托辞,不是逃避的借口。

你应该明白,是因为我想升职加薪才熬夜加班的,是因为想和你在一起我才变着法儿对你好的,是因为我要买包要买车要赚钱养家才拼命工作的,但凡有其他的选择,我何必经历这样不美好的过程?


有人要说了,只注重结果的人生未免太过功利,淡泊名利才是人生的高级境界。

瞎扯淡!

淡泊名利的高级鸡汤是给囿于财权无法自拔的人生赢家准备的,你屁都没有,拿什么淡泊?

还有人说,过程被你贬到一文不值,是不是过分偏激了?

不,我不是主张过程无用,是你无用。

真正优秀的人都讲求有方法的努力而不是漫无目的的吃苦。

重视结果更不是让你不择手段的竞争,而是让你学会在盲目的埋头苦干拼命朝前的时候适时停下来,看看自己与别人差在哪里,学习技巧和方法,借鉴经验和教训,从于人无用的过程中提炼出于己有用的方法论,这时你才会明白,善于努力的人结果通常不会差。

世间所有被称颂的成功都是因为他头顶光芒万丈,我们才能看到他背后的影子,谁不知道推动时代进步的绝不只是那一个个伟人,巨人的脚下一定踏着无数的无名英雄,但历史终究只会记住牛顿。

与其强行淡然总是疲于奔命碌碌无为,做享受过程感动自己的泯然众人,不如狠狠心逼逼自己,学会合适的角力。

你能拿到的结果,总会比你想象的好。

别再相信过程比结果重要,缺憾也是一种美这种屁话了,相信我,真正的舒爽绝对是升职加薪后,你背着那个价值千金的新包去公司,然后被人羡慕的感叹:

 "  我操,你今天真是美爆了!"



欢迎分享 转载请简信 么么哒
喜欢的话点亮红心告诉我呀 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波叔最近忙得很,忙着相亲,物色第二任老婆。 波叔妻子两个月前病逝,波嫂被病痛折磨了几年终于得以解脱,波叔办完丧事,...
    素素_sky阅读 354评论 0 1
  • 【酸溜溜说醋】趁着桑葚正好,赶早家里再酿两坛好醋! 其实老夏天生不嗜酸,不爱吃醋,却偏偏喜欢各种捣鼓,大凡见到各种...
    拈花老夏阅读 237评论 0 1
  • 倾听很重要,在说话之前先学会倾听,有时候下属需要的不是我们给予方法,而且听他来说,知彼解己,只有先理解别人,...
    姜杨Ada阅读 399评论 0 0
  • 时间 好快,就这样一天一天,算下来有一个多月了吧。真的好快,北京,苏州,上海,再到南昌,不知道我的到了多少,然而又...
    现在的你好吗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