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龄宝宝的常见问题——吐奶、肠胀气、肠绞痛

文 / 桐雾

图 / 百度

转载请后台联系获取授权

昨晚下楼拿快递,听见有人在打电话,在说试试用艾叶煎鸡蛋给孩子敷肚子,群里好多人都在说孩子晚上到点就哭,有人都怀疑是不是家里不干净了!

听到这些,一下子就想到了我们家娃那一段肠胀气肠绞痛的难熬日子。

今天就结合我家儿子的成长,给大家分享下我们是如何缓解吐奶、肠胀气和肠绞痛问题的。

首先要告诉大家个坏消息,生理性吐奶、肠胀气和肠绞痛是无法治疗的,只能缓解和预防。

01

吐奶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是没有发育完全的,特别是他们的消化系统,所以新生儿的很多问题都跟消化系统有关,如吐奶、肠胀气、肠绞痛、肠套叠等等。

默默地吐槽一句,有了娃以后学习的新知识简直就是一门新学科。

婴儿的胃比较小,和大人的不一样,是呈水平位的,且胃的入口(贲门),比较松弛,容易被奶液冲开,这些都是新生儿还没有发育好的因素,所以新生儿很容易发生吐奶

吐奶是新生儿很常见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吐奶是生理性的,不用过于担心,进行预防护理即可。较严重的吐奶有可能是病理性吐奶,需要及时就医。

话说,我儿子现在已经8个多月了,还会时不时地吐奶、吐辅食。所以,只要孩子生长发育是正常的,没有大量的吐奶和其他不适,爸爸妈妈不用过于担心,注意喂养姿势,喂完奶进行拍嗝,不剧烈活动宝宝就可以。

02

肠胀气

婴儿的肠道也比较脆弱,进入身体的气体不能够很好地排出,聚集在肠道内,容易引起肠胀气。肠胀气一般没有特别固定的时间,可能发生于吃奶后。宝宝在吃奶、哭闹的时候都容易吸进大量的空气,所以爸爸妈妈要注意喂养姿势,喂完奶及时拍嗝,结合排气操和飞机抱来帮助宝宝排气,缓解宝宝的不适。

飞机抱

需要注意的是,在做排气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新生儿的身体是很脆弱的,不恰当的姿势容易对宝宝造成伤害,那就得不偿失了。

在我儿子肠胀气的时候,群里的妈妈分享了一个特别有用的方法——真香坐姿,每次我儿子坐不到十分钟就会噗噗放屁,大概率也会拉屎。

真香坐姿

那段时间最开心的就是听到娃放屁拉屎了……

03

肠绞痛

肠绞痛多发于3个月内的新生儿,四五个月也有可能出现,多数能够自愈,且目前为止发病机制不明,因为发病机制不明,自然也没有什么靠谱的治疗方案。

肠绞痛通常为连续3周,每周超过3天,每天3小时以上的无法安抚的哭闹,多发生在傍晚和夜间。

我家娃是在3个多月的时候开始有肠绞痛的症状,有一二十天的时间,经常从傍晚开始哭闹,属于大闹级别的,完全安抚不住,一闹就是几个小时,闹得全家人都快崩溃了。一到那个点全家人都精神紧绷,害怕他的哭闹。我老公说,那段时间一到电梯里就开始害怕,怕听到孩子的哭闹。

刚开始那几天排气操、飞机抱、真香坐姿每天都做好几次,还在网上各种查资料,咨询别人。有人说,用热水敷肚子,用艾叶煎鸡蛋敷肚子,我都试了,效果并不明显。也有人说,吃益生菌或者西甲硅油,但毕竟牵扯到入口的东西,而且也不能保证对每个宝宝都会有效,所以我就没有用。

后来实在闹得太厉害,心里没底,担心有其他问题,就带着儿子去医院了。医生检查了一遍,又做了个彩超,排除了肠套叠,推测说应该是肠绞痛,没有什么办法。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宝宝一哭闹就喂奶,除非宝宝饿了,否则喂得越频繁,他的肠胃越不舒服,哭闹就会越严重。可以略微拉长喂奶间隔,适量喂点温水。

新手爸妈是很难分辨孩子的哭闹是因为什么,困了?饿了?拉了?热了?不舒服了……说实话,很长一段时间我是没有办法判断这些信号的,现在偶尔也会判断错误,所以规律喂养就很重要。其实规律作息也很重要,不过这是在我走了好大一段弯路之后才发现的,这个以后再说吧。

我一直有记录儿子的喂奶规律,包括喂奶时长,间隔等。月子里喂奶的频率一般是1.5—2个小时一次,慢慢地就变成了3个小时一次,添加辅食前稳定在了4个小时一次。

规律喂养之后,再结合孩子的表现,就更容易判断孩子的哭闹是因为什么了。所以,建议爸爸妈妈们给孩子培养规律的喂养,这样带孩子也会更容易。

如果你的孩子有了肠绞痛,你可以做些什么让你自己更放松,但是这些事情不包括折腾你的孩子,比如喂一些什么东西,或者对孩子做一些离谱的事情!

最后,不管你收到了什么建议,你要记住真正的肠绞痛是没有办法治疗的,你能做的就是耐心陪伴孩子度过这段难熬的日子,等他自愈。

如果你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可以寻求各种帮助,多休息,不要让自己崩溃!

作者简介:

桐雾,一个正在不断学习摸索的宝妈,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倒有不少失败教训,愿你我都少走点弯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