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婚姻有期限,或许不该是“一辈子”而是“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又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为了方便我的表述流畅,请允许我用“我”和“你”。并谢谢您的允许。

美好的婚姻,可以是那捧水晶瓶里娇艳的玫瑰,也可以是窗台上小铁罐里正用力生长的向阳花......

每一个人踏着红毯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大多是在尚青涩的时节

青涩到不足以了解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婚姻和人生

有多少婚姻始于颜值,止于才华,终于人品

那一年,我们当着月老的面,许下一个青涩的诺言“一辈子!”

天生就是诚信使然,所以一守就真的会一辈子。全然忘记去问问自己这份诺言死守值得或是不值得?

新婚不久,我就跟你开过玩笑:“请一定在你爱上别人后第一个通知我,好让我挑一个日子离开,不至于毫无准备落荒而逃……”

这是一个玩笑,其实也是爱的宣言。因为我自信不会有那么一天

因为,很小,就见过父母吵架,吵到地动山摇,相爱的人应该不会这样相互伤害,但父母似乎又是真的相爱,唯一的解释就是,两个人不会一边长大一边刚好长成对方期许的模样,三观不合就必然会战事纷纷,但这些足以摧毁一段原本青涩的经不起多大折腾的婚姻

于是,从小就有一种对婚姻的独特见解和允许:在彼此相互伤害到足够痛的婚姻,应该可以放爱一条生路……

“我告诉你一个幸福的秘密,娶老婆一定不要娶一个将军的女儿,不要娶硬汉子的女儿,不要娶有事业男人的女儿,不要娶顶天立地男人的女儿。或许娶一个赌鬼、醉汉的女儿会比较幸福,因为她们对男人的宽容度会高的多,对男人的期望值会低的多。”

这是一个深夜,我在绝望婚姻里发出的呐喊,也是为你发出的肺腑之言。

但,不知道你懂还是依然没懂?

这本该是一段很美好的婚姻。从两情相悦开始,经历风雨同舟,但却逐渐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或许是因为太爱,或许是因为不再爱,也或许是根本没爱过。

任何一种关系一旦失衡便会变成一种可怕的变相折磨。尤其婚姻。所以,守恒定律千万不要冒险突破。

那年深秋,我们初见。

第一次送的那束花里,居然有菊花。我想或许这真的是你第一次送花

第一次一起看的电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第一次共同拥有的礼物是我们的孩子.......

婚后第二年,我们一起开始打拼......

我跳槽,你下海

一台电脑,一个传真,一个电话,床前的那一方小桌子,便是你梦想起飞的地方……

二个面包、一张招聘版、六趟公交,从东南西北四个城门疯狂应聘,是我梦想起飞最初的模样.....

每一天,你在家做着各种报价表,等着试订单,有时候一天的睡眠时间也就黎明前几个小时......

我每天转三趟公交,一整个白天都交给了车马劳顿和鸡血奋战,每个月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把薪水放在你的手心,那是我们风雨同舟的最初的模样……

就这样,我们一晃走到了第二十年......

我曾天真的以为,只要敢下了这海,迟早你会在波涛汹涌里学会搏击长空……

被宠坏的公主遇到的最狗血的剧情,无非就是最终没有遇见那个宠得起、宠得了自己一辈子的王子。并不是每一个王子都骑着白马拿着玫瑰.......

每一天,我都活在自己憧憬的希翼里,每一天都把自己当成了你的公主,因为我一直认定你就是那个骑着白马的王子。

从小就亲眼见证了父亲勇猛作战,攻下一座座城池,让母亲一直沐浴在骄傲的光辉里。于是我久自以为每一个男人都会是打得下城池的勇士。

于是,我一直以为这一段心力憔悴、狼狈不堪的共同经历,终将会成为我们共同的光辉岁月

30天,初中英语基础的我硬是背下整本(商务英语)中级

60分钟,2本英汉字典,完成1个最简单的询价回复,光那个“appreciated"我就背了整整3天......

我曾靠钱包里唯一的一张纸币,过了五天。

每一天过的疲惫不堪,每一天都过的安心踏实

就那样,一过小十年,似乎也欣喜的看到了一点点希望

如果人生都是一帆风顺的,那就像一个人初来乍到一个陌生城市却从未挨宰受骗一样,虽值得庆幸,总觉得缺憾。

我们两个就像驴友,初来乍到这个人世间,有时被骗,有时挨宰,但从没后悔当初的选择,只是当作一次次和生命游戏互动

至今,我依然感激15年前的自己,给自己递上的那份辞职报告,给了自己一条全新跑道,虽然很多人对此费解猜疑,也有些许深以为然。

就这样我们一步一滑走到了婚姻的第二十年,一路辛苦,好在一路上有你

一路上,我竭尽全力拼杀勇敢,坦然接受所有的褒奖犒赏和不尽人意

你却在金融风暴里苟延残喘,但我似乎没有及时察觉你的累,你的无力,你的焦虑 ,你的困顿……

我总是对我们的未来充满着希翼光暖,甚至此刻的我,也依然坚守在我们的婚姻里

从小优于一般的孩子,或许长大会遇到很多坎

用秋水的文字解读,或许就是你享了不该享的福,就会补吃一些该吃的苦

我总是习惯要最好的,而你总是习惯勉强凑合的,以此迎合我的习惯,而我一直自以为那就是我们婚姻的模样

我要的最好的,就是最好的你,其实是给我自己一个最好的丈夫的模样,无论是内心还是外在

春夏秋冬,我可以为你用心准备的或许就是那一柜子的拉夫劳伦,那暂时是我能力承受范围内之最好

其实做这一切的感受很美好,如同那年你冷不丁给我买回那枚小小的潮宏基、那件犹豫不决下不了手的皮草还有那个天降的4S一样,那时你有多美好,此时我就有多美好

我喜欢你每一天金彩翼翼的和全世界打招呼

我满心欢喜悄悄给你买回一本本人物传记和业务书籍,每一次整理书桌,看到毫无折痕的崭新封面依然,看到你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玩游戏,心里忽然总会隐隐失落

人生最难受的时候不是做不成,而是我本可以。我不希望我们真成为那个“我本可以”

其实,讲真,我真的算不上一个虚荣的姑娘,纵然我很享受精致的生活,但可以是法餐,也可以是可颂,可以试试普拉达,也可以拎拎环保袋

我有包,是那个菲安妮,是给你在八佰伴买那件小五千的棉娄时,用送到的购物券换的

我有车,是妈妈送我的那辆二轮白色敞篷,每一次外出开会,都需要提前看好线路图,提前一个小时公交地铁,真心享受这种绿色出行,也因为我没车,每一个早晚,你都会准时接送,成了方圆百里模范典型

我有房,终于等到拆迁,满心欢喜用足力气装修成喜欢的样子,因为不想给你压力,只要这个家是我们的就好

我渐渐的适应了淘宝,我练就了一身真功夫,总能给自己淘来性价比最高的盔甲

二年前,我悄悄把所有的缴费都绑定在我的卡

我只想你能轻装上阵,同时能戒掉自己几十年花钱无节制的坏习惯

其实是我误读了我们的婚姻,好多年好多年

你为了不打碎我的公主梦,选择了一种最愚笨的方法,一个接一个难以自圆其说的谎言,让我对你的信赖越来越低,这种感觉很折磨我,但每一个周日早上可以喝到你忽然帮我端到床边的热粥,似乎一切又让我幸福爆棚

我很喜欢这样容易满足的自己

可是你一边给我拥抱,却一边给我耳光,这种愚笨的方法接二连三的上演,真实的谎言让我不敢用心聆听你的话,我怕自己当真,又怕自己不当真,这真的是最折磨我的一种方式

有那么一阵子,我每一天都提心吊胆,害怕到不敢去人群,不敢去街上,就怕某一天某个人,忽然就跑出一个人把我拉到一边,问你的近况,然后告诉我一个数字

那种感觉,对于一个从小习惯看着父母乐善好施,总是被人感激尊敬的我,是一种何等的屈辱

但,每一次我都用尽力气说服自己勇敢,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依然相信你本善良,只是或许缺乏一种训练有素,为了这份缘,我依然心甘情愿的坚守

世界上最难受的事情不是没做不到,而是“我本可以”!

我无法和未来的那个自己面对面,我无法说出那句“我本可以”

因为,我应该本可以本可以!

为了你这种接二连三却让我无法接受的方式,吵架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互相伤害的语言越来越刺痛,不讲话的间隔越来越长,两个人越来越远,就连重现修复后的那一句话都透着微妙的疏离感

其实,我需要的是你给我修复一下对你的安全感和依赖感,我并不是很有兴趣去介入任何人人生的人

如果你足够驾驭我们的家,可以让父母以你为傲,孩子以你为尊,我想,我应该更没意向去介入你的世界

因为,我自己的人生愿望清单上一长串赊账,比如,出版一本文字集,比如,去塞纳河畔远观埃菲尔

只是,牟足了劲想为你做一点力所能及,就像那年我充当了你的免费翻译、刷爆自己的存在感

那种属于两个人的风雨同舟,想起来就会很暖很暖

我最怕的就是那句劈头盖脸“我现在不挣钱,你就可以对我乱发脾气?!”几乎可以吼醒整栋楼,说完就是气势汹汹整理电脑包、寻找车钥匙,然后摔门而去,有时候消失一整个夜

我一直在等你小挣一把,或大挣一把,你看我还会不会这样对你发脾气......

真正的委屈是说不出来的,我一直对这句话不以为然,但现在深以为然。那种除了委屈,其余都无语的感觉,真心不好受,但受不了也要受着

已经记不清多少个深夜,我们拉扯在玄关,每一次我都没有足够的力气挡住你,每一次看着你摔门而去,每一次瞬间像个断电的机器人,不哭不殇,机械化脱下被扯坏的衣服,蹲下去寻找被扯的扣子,脑海里全是你那扭曲到变形的陌生的脸,耳边全是关门前的那一句粗口,每一次整整一个星期,我的胳膊无法举高过头顶

然后,灌自己一大杯红酒,直到整个人可以昏睡

第二天醒来,依然可以满身阳光出现在众生面前,我不想让世界看穿我,保持着嫁给爱情的模样,是我的一个支撑

这不该是婚姻的模样,我知道你过的很不容易,可我也真的好累

为什么你可以撤下面子把真实脆弱展现给世界,而唯独不情愿真诚对我展露一次?

这是你爱我的方式?如果是,请格式化

我感谢去年今日,我可以遇见那位兄弟,跟我说了你的实情,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些年你竟然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度过,你为了重塑信心,冒险加入了一个合作,筹集了一笔对于我们来说不小的数字,却至今未果,但白白伤害到了一些无辜的友情亲情,这是我的痛点

当我拿到全年奖金和你马上奔去银行,输下一长串数字,跳出一个我不怎么熟悉的名字,然后确认,然后看到“转账成功”的那一刻,我终于懂得了什么叫“轻盈”,我近十年来,从没有过这样的消费体验,秒杀一年的辛苦所得,换回一些我们久违的轻盈和安心,真心觉得值得!

但始料未及的是,等着我愕然面对的还有好些个类似于这样的树洞,而我需要一年才拥有这么一点点绵薄之力

心里除了心疼自己,更多的是对你的不舍,曾一度在心里责怪自己,给你压力,才会让你这样病急乱投医

当我无意打开你的钱包,看到薄薄的纸币厚厚的彩票,我忽然就像一个孩子把棒棒糖不小心掉在地上站满落灰般沮丧伤心,就那样蹲在地板上哭到像个孩子

或许,我并没有懂过你,如同你没有真正懂过我一样

两个曾经懂过的人,是怎么也不会把一场架吵成世界大战,激动到口不择言,凶残到相互动粗,眼神里的冷光足以冻死全身的细胞,爱情肯定不是这样的,最起码应该会舍不得让彼此在不安中失去一整个本该甜美的夜

如果一个堂堂男儿为了死撑住自己最后的底线,而这样不动声色中瞒天过海来表达努力坚守,也不辞伤害身边一波人的赏识信赖,这是一种何等令人刺痛到窒息的方式

你若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对我,那么请君手下留情......你不用表达,我知道就足够

我整个世界都曾轰然倒塌,没有断垣残壁,只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我把自己封闭了整整一个冬天,以前每一天都不允许自己雷同出场的完美矫情主义,一整个冬天就两件羽绒、二条裤子、一双UGG,一整个春节,三天都是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只有泪水滑到脸庞皴疼......

望着镜子里的憔悴的凌乱的自己,心痛到哭到失声,第一次,反抱自己哽咽到只有呼吸没有泪水

整整一年了,亲爱的自己,这一年里你如同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活在了焦虑恐惧里,唯一能给你希望的只有手里那根小火柴,而那根小火柴对于一整个刺骨寒冬深夜,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那么热爱生命、阳光明媚的你,无数次黑夜里瞪着天花板木木的反复问自己:你来这个世界干嘛?!

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如果婚姻里相杀大于等于相爱,那就该问清未来的自己,愿不愿意和这样一个人老去?

那年青涩,所以我果敢承诺一辈子!

这年温良,所以我依然执拗一辈子!

假如再退回到青涩,问我要一次关于婚姻承诺,我会很小心很矜持的回答“没有一辈子,只有每一天!”

故事讲完了,生活还在继续......

给了姑娘一个紧紧的拥抱,望着姑娘愈走愈远的背影,心里依然走不出整个情节,隐隐做痛,唯有在心里默默祝福,但愿下次遇见姑娘,只看得到她的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