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赏3: 温和的回应(2017.11.04)

周六上班,不是很忙。空闲中打印出爱叛逆,爱沟通,爱表扬三本书。感赏自己积极学习。

打印爱表扬书本第60页的时侯,因有事忙停止了打印。忙完事情重新打印,打印完装订才发现前后字体不一,原来打错了,操作时无意中点击成了爱叛逆书本。忽然间想到犯错误谁都不是故意的,都是无心的,也都不愿发生。那么孩子也是一样啊,为什么孩子犯错了却要遭到父母的不满.批评·斥责?为什么父母总会以为孩子犯错是故意的?

感赏自己的顿悟。

周六儿子5点10分放学,放学后他自己直接到培训班上课,8点半才下课。感赏儿子积极补弱。

7点多回到家里正下饺子,朋友来电一起聚餐,我欣然应允。好几个月没有参加聚餐了,因为焦虑的状态,没有心情。我拿起儿子的手机,充电器,赶往饭店。每个周六放学后是儿子手机开放日,他自己管理,一直到周日的2点半收回。他一直坚持的很好。感赏儿子良好的自控力。

小河已先一步到达,和朋友海吃胡侃。8点时要接儿子下课,把儿子手机交给老公,嘱咐到:把手机给娃,2个选择:到朋友家里玩,还是回家,让他自己选择。不要勉强孩子。以往朋友聚餐孩子不愿意时参加我们总是说服儿子和我们一同前往,结果是人坐在那里,没有情绪,看着美食黯淡无光,也吃不了几口。回家我还得另外给他做。而当他自愿参加时看到美食两眼放光,狼吞虎咽的尽情享受美味。感赏自己的进步--尊重儿子的想法。

儿子选择回家玩。吃完饭我给臭小子带了一杯奶茶。感赏自己带的爱心奶茶。

回到家快10点了。儿子在玩游戏:

我:吃饭吗?

子:吃啊!

我:想吃什么?

子:当然是好吃的了。

我:好吃的有很多哦!名字,快想一想。

子:米饭吧。

我:妈妈做给你吃,还是外卖?

子:楼下的炒菜米饭。

我:这会可能已经没有了呢!如果没有我就买砂锅米饭。

子:可以。

买了一份素的纯菜砂锅外加一碗米饭,外面的肉食我基本不吃。摆到桌上,儿子搅了几下,

子:什么呀?(满脸愁容)

我:纯菜呀。炒菜管厨师已下班了。所以只能买砂锅了。

子:没有一丁点肉啊。(失望)

我:素菜那来的肉,原来你想吃肉?这样,妈妈放点肉加工下。

子:好的。

飞快的奔进厨房,锅里放点作料。煮了几片牛肉卷加几个丸子,再放几根儿子爱吃的香菜端到桌上。儿子一看满意的笑了,狼吞虎咽的吃完。

要是以前儿子对饭菜不满意,我会不耐烦不高兴,辛辛苦苦做好还挑三拣四。现在我可以虚心接受臭小子的意见并调整。他渐渐长大,对味蕾的要求高起来,这不是好事么!感赏儿子这个小美食品尝师给我的意见。换位思考,大人面对不可口的饭菜也不想去吃。为什么要强迫孩子去吃不可口的饭菜呢?感赏自己的换位思考。

吃完饭儿子继续游戏。11点走到他身边,看到他玩的是cs枪战游戏。

我:枪战游戏,妈妈以前也喜欢玩呢,只是现在没耐心玩了。

子:嗯!

我:你这是初级吧,抱个枪往前跑,一路无阻,也没有埋伏。

子:哪呀!这是新出来的游戏。

我:啥名字!能告诉我么,我也想玩玩。

子:终结者。

我:电影也有个终结者。

子:对呀。

我:打完这局叫我,关闭wifi时间也到了。

子:嗯!马上就完。

短短的几句对话,儿子温和的回应,我很开心,适可而止。以前儿子玩游戏时和他说话时,要么嗯或不吭气,要么就三个字:别打扰,别烦我。感赏儿子对我的耐心。

周六晚上累了,感赏日记懒得写了。今天才补上。写到这句话,想到孩子那么大压力,那么高强度学习,有懈怠的时候不也是很正常的么,而父母看到孩子不在状态时却不理解还要去埋怨孩子的不上进。感赏自己体会并理解到孩子的不容易。

投射全家和睦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