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五十年已经被遗忘,现在他被誉为世上最伟大的作曲家

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你一定听过他的曲子。

这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就是——巴赫。


Johann Sebastian Bach


巴赫 · 小科普

巴赫出生于17世纪末德国的一个音乐世家

他生活的地方名为Eisenach

是一个富有音乐底蕴的德国中部小镇

他不仅擅长唱歌,还通晓古钢琴、小提琴、风琴

同时还是一位指挥家和作曲家


音乐贡献

除了为我们留下了美妙的乐曲

巴赫还为音乐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贡献

现在我们弹奏钢琴所用的指法

是由巴赫的拇指运指法所奠定的

他还是首个将十二平均率音阶用于作曲的人

为后世的音乐创作开辟了更为自由的风格



关于生平

那些为了他热爱的音乐所作的努力和牺牲

在此就不赘述了

因为伟大的音乐家

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即使是天才莫扎特

一样为了学音乐付出了千百倍的努力

学钢琴的人可能都听过

著名的钢琴教育家车尔尼曾说过

“你问我怎样成为好的钢琴家,那么你先告诉我你练了多少音阶”


练乐器的人,最急不得

除了日复一日的坚持练习

根本就没有捷径可走

“无他,唯手熟尔”



之前去了广州大剧院听Alban Gerhardt的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独奏会。

因为很喜欢大提琴,之前也对巴赫及其音乐作过一定了解,所以当即就买下了门票。

加上我是第一次去听无伴奏,以往听的都是交响乐偏多,所以对此次独奏会十分期待。

结果十分惊喜。


Alban Gerhardt

这是当晚的大提琴演奏家,一位德国音乐家。

与巴赫一样,他也出自一个音乐世家。


此前我从未了解过他。

但是他在台上热情澎湃和挥洒自如的演出,已经完全俘获我的心。

刚开场的时候,他十分可爱地说:“I'm sorry, my chinese isn't existing.”

他的英文发音很清雅,声线十分温柔,

感觉是那种平时说话不多的人。



他从舞台旁边的黑色幕布中出现,抱着他那把由意大利伟大制琴家Matteo Goffriller于1710年制作的独一无二的大提琴。掌声雷动中,他露出谦和却又热情的笑容,坐在一张小小的椅子上。

演出开始,灯光渐暗,直到整个空间只剩下一束聚光灯从他的头顶泻下来,将他整个人笼罩在暖黄色之中。

在这样的灯光下,他的面部表情不甚清晰,但仍能看到,他时而微笑,时而皱眉。我的视觉集中在他随着音乐而律动的身体,我的听觉沉浸在美妙的琴音中。

巴赫的组曲我耳熟能详,但是他的演奏却非常有自己的一套理解。

开场时最有名的Suite No.1 in G major, BWV1007: Prelude,自然是非常好听的,但是我更喜欢yoyoma的版本,可能是先入为主,加上又是演出刚开始,所以他的版本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而在拉Suite No.5 in C mnor, BWV1011的时候,琴音异常和谐优美,那种节奏他好像在与他的大提琴共舞,是我当晚最喜欢的一首。(在QQ音乐没有找到他的版本,也没有找到感觉相似的,故此这里不放上来。)

有一个小插曲,在拉Suite No.4 in E flat, BWV1010的时候,有一个节点他明显断开了,但整个过程停顿了大概1秒,之后他马上就接上了,并且对前排的听众灿烂地笑了一下。

他最后表演了一首我没有听过的大提琴曲,曲风依旧潇洒,他的演绎也十分有味道。真的很想知道是谁的作品。



记得叔本华曾经说过一句很夸张的话

音乐是跟有形世界完全独立的,完全无视有形世界的,即使没有世界也能够在某一形式上存在的;这是别种艺术所不及的地方。

不得不说,

古典音乐在某一种程度上,真的能够满足这一说法。


在这里写下这一句话:

希望自己一生都不要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