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难:别人上班像旅行,我上班像取经

- 1 -

“工作在CBD,居住在三不管”是北京大多数年轻人的日常。

白天神采奕奕的Marry、Jack、Nicole下班后匆忙赶往地铁站,在来来往往的车轨摩擦声中终于卸下防御,露出疲惫之色。

拖着倦乏的身躯回到破旧阴暗的居民楼里,下碗白水面,算是结束了这一天两极分化的生活。

2014年央视调查出了一档节目《开往春天的地铁》,记录北京人通勤难的生活窘境,相信不少朋友都有印象。

当时在家看的时候着实被吓到了,深深感受到溢出屏幕的一股子怨气和疲倦。

然而未曾想,没过几年一毕业就切身与北京地铁结缘了。

早晨起床乱七八糟一顿捯饬,打个三蹦子赶往地铁站是北漂的日常。

公司在三元桥,要在国贸换乘一趟,每次心里盘算着8点半到国贸今天便不会迟到。

然而去往国贸的那几站被压成肉饼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偶尔还会成泥。

近日播出的奇葩说第五季《高薪不喜欢的工作和低薪很喜欢的工作你会如何选择》一期中,

火锅仙子李思恒谈起了自己的北漂生活:

清晨北京的地铁,那不是地铁,那就是个斗兽场。人山人海,摩踵擦肩。好不容易挤上地铁了,我发现完全没有办法呼吸。我看着开往春天的地铁一趟一趟地过去,你知不知道人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就是现在。”

- 2 -

北京的地铁,早晨是事故,晚上是故事。

如果你感受过,会发现早高峰的北京地铁里没有不吵架的情况,没有,绝对没有。

试想人与人的安全距离完全被打破,地铁中充斥着各种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再加上晃动带来的碰撞和踩踏事故……

北漂的以北方人居多,北方人个性本就耿直,在这一刻彻底爆发,然后作为导火索点燃其他乘客的情绪,那整个就是一“斗兽场”。

晚上的地铁画风一转,变成了负能量传播所。

大家结束了一天的繁忙,也许今天在工作中受了一肚子委屈,也许因为漫漫回家路开始思考现状怀疑自己的坚持,又也许因为即将交租而惴惴不安……

如果说疲惫有味道,那就一定是晚上的地铁车厢。

因为加班时长的关系,大家下班时间不是很集中,于是晚班地铁没有早晨那么拥挤,有时你还可以得个座位。

如果你放下手机,想好好看看人们的生活,地铁就是整个城市的浓缩精华版。

手机当然是地铁人群的首选,睡觉位居第二,也有用这段时间充电的读书者。

耳边不自觉便想起刘锦泽那首《十点半的地铁》:十点半的地铁/终于每个人都有了座位/温柔的风/轻轻地轻轻地轻轻地吹/身边的姑娘 胖胖的她/重重的靠着我睡/我没有推 我不忍心推/她看起来好累……等到了站 下了车/余下的路还有好长/不去想 管它呢/让风吹在我脸上……

- 3 -

再说一件事。

有次下了班,硬挤过人群准备换乘。

刚要下车,两个大妈从我的左右两边分别缠绕,架起了我的臂膀,重新把我塞进地铁,刚说了拜拜的同事对我笑笑“又见面了”。

正怀着一腔怒火和无奈,一个黑人小哥吸引了我。

他在拥挤的人潮里满脸笑意地打起了节拍,边唱边调整节奏,声音干净好听。

那一刻,他只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仿佛一道圣光倾泻下来将他包覆,周遭的一切与他无关。

然而身旁漠然凝视手机的脸、嘈杂的电话铃声、间隔性地争吵声并未消散。

但是我却觉得他像一颗小小的星辰,照亮了我灰色的世界。

周围的喧嚣都是这个小秘密的掩体,甚至他自己也并未察觉。

他让我感知到所有外部环境赋予你的一切烦忧,都是一阵包裹你的迷雾而已。

它并不能带来什么实质性的伤害,真正带给你快乐或者忧伤的是你自己的内在。

只是现代人多敏感脆弱,禁不起触碰,一触即碎。

- 4 -

大城市“通勤难”是摆在年轻人面前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

今年6月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通勤研究报告》显示:

排名第一的北京,平均通勤路程13.2公里,平均用时56分钟;而排名第十的武汉,平均通勤路程8.2公里,平均用时43分钟。

这仅仅是同城,就摧毁了很多年轻人的幸福感,还有很多人因为房价影响迫不得已成为了都市候鸟。

他们日夜穿梭在城市间过着“双城生活”,像钟摆一般在两个城市间摆动。

天蒙蒙亮时起床赶往另一个城市,天黑了才能回到家。

他们看不到夕阳和晚霞,听不到鸟语虫鸣;眼中都是人流车流,耳中尽是喇叭滴滴。

生活的美好部分都迫不得已被交通用时占据,明天就只是疲惫而漫长的一天。

- 5 -

大家都知道解决通勤问题非一日之功,所以我们今天不谈论如何解决。

我们谈论的是,这段漫长而又疲惫的路程到底带给你了什么?

或许你只是忙着感受不幸福,从来没有发觉过,自己在这段路中得到了什么。

如果你参与了早晨地铁里的相互碰撞,谁也不让谁的争吵,这或许是你这一天、这一个月甚至这一年最完整的一次黑暗面呈现。

你终于不用顾虑上司压迫和同事感情,也不用顾虑亲情爱情和友情那些或多或少让你必须克制的因素,你就是生气,不高兴,且真实地呈现了。

这是你的秘密,下车后谁也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

如果你在这段路总是皱着眉,感受着生活的无奈和辛酸。

那这段路将不再仅仅是难熬没用白费的时间,它充分给予了你和自己相处的时间。

我们一生大多数时间都在跟别人相处,都不愿意脱离自身所带的社会属性。

但是很少有人能真正从内心跟自己沟通,学会听自己说话。

你在路途中感受到的所有情绪,这是你的秘密,出门后谁也察觉不出你内心的波澜。

如果你的心在路程中迷了路,找不到自己也找不到生活的方向。

那么恭喜给了自己放空的时间,并且你离真正找到不远了。

每个人都会迷路,我们不怕迷路,只怕走错误的路,反应过来却为时已晚。

你在寻找属于真正自己路途的同时,就已经在往对的方向前行了。

这些迷惘、思考、痛苦是你的秘密,到站后谁也体会不到你的成长。

如果你在路途中痛哭过,眼泪和内心世界的重组是你的秘密。

如果你在地铁上像我一样被某事感触,那一刻的智慧和感想是你的秘密。

如果你在地铁上张着嘴睡着了,emmm……你可能会被拍下来发到网上。


愿每个人回家的路都能被自己的内心的光照亮,

欢迎你跟我们分享你在上下班路途中的小秘密~

「上下班的路上,让书本陪你度过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3月,很多人都开始做菠菠粿(清明粿),以前是为了祭拜祖先而做,现在更多是为了“想吃”。菠菠粿的皮是用糯米加适量...
    水月亮8333阅读 1,163评论 0 0
  • 提笔像写点什么,却发现自己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写鸡汤,想写自己的一些不如意,然后装作谆谆教导的样子,劝诫。 我想,对于...
    月饼不是普通仁阅读 171评论 0 0
  • 与几个前同事同去某地,大家各自携大包小包的行李,刚下类似地铁或高铁的地方,需要出站,出站口在上一层。通往出站口只有...
    开挂的少女阅读 234评论 0 0
  • 当疾病落到任何人身上,都无处可逃。有钱的可以治疗,没钱的只能两手一摊,绝望、无奈、焦虑等待死亡降临。穷病难治。很多...
    日知智阅读 90评论 0 0
  • 最近恍惚的很,连自我介绍这么重要的大事,也是今早能能通知本周是六组自我介绍,才后知后觉的,所以作为一个不合格的组长...
    晶晶452阅读 3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