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本质

       在世界范围内,到底什么样的人算是真正的穷人?按照世界银行2015年的定义,每天生活支出不到1.9美元(约13元)的人口即为贫困人口,而在1990年则是每天1美元。对于我们中国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讲,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贫穷,甚至都很难想象如果变成真正的穷人,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而在2015年的时候,全球贫困人口数量仍然高达7亿。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贫穷?在《贫穷的本质》这本书里,两位作者历经15年实证调查给出了似乎有违常识的答案。

一、穷人缺乏有效的避险工具

1、穷人会生一堆孩子,但生孩子不是观念落后,而是一种理性思考,因为穷人所在的国家往往没有社会保障体系,想规避养老和医疗风险,只能依靠自己的子女,但是子女身上不确定性太多,或者早夭,或者关系不好,或者没能力养老,穷人往往采取多生几个的策略,尽量规避风险。

我们经常说贫穷地区观念落后,生孩子太多,而真相却是截然相反,正是因为贫穷,老无所依,所以才要多生孩子养老。我们以为发达地区的人们开化了,变文明了,所以生的孩子就少了,而真相则是发达地区为人们提供了足够的社会保障,不需要再依靠子女养老。

 2、婚姻也是一种规避风险的方式。印度的穷人一般会将自己的女儿嫁到不远不近的村庄,如果两个村子太近,气候完全一样,你这里发洪水,我这个也发洪水,谁也帮不上谁。两个村子隔开一段距离,气候条件就不一样了,遇到灾险,不至于全军覆没,还可互相帮助。

3、穷人借高利贷,是因为正规金融体系排斥穷人。穷人因为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差,很容易出现借了还不上的情况,因此正规金融体系不会借钱给穷人。而高利贷为了规避风险,在借给穷人钱的同时,收取很高的利息,以弥补部分穷人还不上钱的的损失。当穷人出现灾病风险时,高利贷实际上给穷人提供了帮助,至少首先让穷人活了下来,而没有走上绝路。

二、穷人不做远期规划

1、绝大多数地方的穷人对教育很不重视,即便很多慈善组织跑来给他们建立学校、普及教育的好处,家长们积极性也不高。因为穷人并不确定10个儿女里,哪个可能会给他养老,而偏偏教育是个长期投入,要好多年后才能看到成效。让穷人放弃眼前的利益,赌一个遥遥无期的结果,并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他们宁愿把钱花到马上就能见效的事情上,比如买点食物,改善一下伙食。

2、穷人是很穷,不过大部分穷人填饱肚子还是做的到的,但如果他们得到慈善机构的粮食补助之后,很少会把钱赞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反而会拿补贴的钱去买电视机、好吃的食物或进行宗教仪式。和我们的直觉相反,对穷人来说,在满足填饱肚子之后,他们需要让自己毫无希望的贫穷生活少一点儿乏味,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在穷人身上也一样存在。

3、人的压力和一种叫皮质醇激素水平相关,压力越大,皮质醇水平就会越高。穷人长期处于生存压力中,皮质醇水平很高,这会影响到大脑认知区域的正常工作。所以,长期处于压力之下的穷人,不太可能会做出理智的、长远的决策。

三、穷人缺少信息来源

穷人通常缺少信息来源,所以会相信一些错误的事情,于是做出错误选择,显得短视。他们不愿意做“小投资”,是因为不清楚给儿童接种疫苗的好处,不明白基础教育的重要性,而这些都是今天花钱,今后收益的。穷人们的短视,也有被动的原因,他们的生活,往往要肩负着更多责任。他们享受不到很多公共设施,比如没有自来水,所以当政府对水进行氯化时,他们也无法受益。又如,他们没有退休计划和社会保障,需要自己存钱,于是不敢冒险(比如做生意)。

作者认为,穷人所陷入的困境与我们其他人的困扰是一样的——缺乏信息、信念不坚定、拖延。大多数人意识不到的是,我们与穷人的差别其实很小,因为我们的认识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少得多,我们处理得更好,只是因为我们周围的社会中存在着一套体系,无声无息地替我们处理了很多问题而已。比如我们住在有自来水的房子里,不用想着每天早晨往水里加氯;我们大都相信医生会尽力为我们服务,公立医院会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即使我们出于某种原因没给孩子接种疫苗,他们可能也会安然无恙,因为其他所有人都接种过了,而且,或许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无需担心是否有下一顿饭吃。我们几乎用不着自己有限的自控及决断能力,而穷人则需要不断运用这种能力。

作者认为,我们普通人拥有了一套维持生活的体系,我们深深扎根于这一体系而浑然不觉,这个体系不仅可以将我们照顾得更好,而且我们也不需要去思考生活中的其他问题。而对于缺少这样体系的穷人来说,勉力维持不饿死,已经很难了,没有能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启示:

1、我们有时候会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其实反过来“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或许更接近生活的真相。

2、更容易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预测,在未来普通人是以消费为主,过着悠闲的生活,只需从事很少的工作,因为我们所拥有的强大的生活体系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或者说“喂养”我们,而无需我们付出太多。

3、思维模式是需要和他所处的环境相一致的,任何脱离自己环境的“穷人思维”或“富人思维”都不是有利于个体生存的。在生产力低下的环境中,投入大量成本在孩子的教育上,一方面受环境限制,得不到好的教育;另一方面,即使得到了好的教育,未来的产出也未必高;但到了现代社会之后,如果孩子不接受教育,那么未来的损失会非常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两人都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班纳吉是麻省理工学院福特基金会国际经济...
    让你更值钱阅读 836评论 0 6
  • 写在前面的话:罗胖的“每天听本书”这个产品我认为还是很不错的,一来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二来可以快速了解一本书的...
    jaychu28阅读 2,029评论 1 1
  • 周二 天气晴朗 我们来到了沙池区~ 天气太热了 小朋友一个个也玩的满头大汗~但是 我们开心呀!哈哈
    卡乐咪的Lisa阅读 252评论 0 2
  • 20多岁是青春活力四射和迷惘并存的年纪。也是与周围的价值观撕裂碰撞,形成自己价值观的时间。 20多岁总是浮躁,爱找...
    90后妹纸进化论阅读 1,513评论 1 9
  • 一度思君切, 今时逢早春。 题字心念念, 乞结连理姻。 每年的春天一来,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觉得会有什么事要发生...
    村客阅读 529评论 30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