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衡岳笔记⑦ 爬上,南天门


01


出忠烈祠,有一片寂静的松树林,上山的石路就从那片寂静中穿过。

前行不远,道旁立着一通不高的石碑,石碑上写着“蒋介石先生纪念林”,纪念什么,碑上没写,我想这片松树林不应是蒋先生种的。

同同问我,蒋先生是谁?我告诉他,是民国中后期最大的官,这或许就是纪念的缘故吧?这位大官曾经来过。我看了那碑落款的时间,民国二十九年春,也就是1940年年初。

那显然是立碑的时间,此前一年的1939年9月,中国军队在湘北艰难地抵御住了日寇的疯狂进攻,守住了长沙,取得了第一次长沙会战的胜利。那一年的10月,蒋先生亲临衡山,举行了高级别的军事会议,史称第二次衡山军事会议。我想这片纪念林,大概是要纪念蒋先生的这次到来吧。

不能不说,蒋先生对衡山是有着特殊感情的,自1930年后,他曾八上衡山,他在衡山为自己构建了钢筋混凝土的高强度指挥掩体,时人称之“衡山指挥所”。这个指挥所在哪里,我不知道,因为它神秘吗?但它似乎解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远在宝岛一隅,那里有一座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它也叫做“衡山指挥所”。

我把同同拉到身边,拍了拍那座半人高的石碑,和他说,这里,装满了时间。

那条石路,就在那样的寂静中蜿蜒着,亚热带的林木流动着水灵灵的绿意,不时会有阵阵的雾气,在林间泛起,不时会有小松鼠爬上枝头,探头探脑地打量路人。那里有个小孩儿蹦蹦跳跳地走在这条寂静的路上,他不住嘴地问东问西,为这条路,为这片寂静,带来了一个孩子的欢闹。

如此走过鱼龙石,走过石浪台,路旁还有穿岩诗林,号称那里有乱石的迷宫,但我们没有进去,因为真的没有太多余的力气了,我们直接上到了半山亭。

半山亭,听名字就知道,山走到这里,终于走了一半了,我们10:30 从胜利坊出发上山,走到这里已经是下午三点了。

那个亭子在哪,我们没有留意,但那里是山路与公路的交汇处,因而有着集市一般的热闹。我们在一个小吃摊前找个位置坐了,要了两碗米线,两根黄瓜,山上煮食就不要太在意滋味了,黄瓜倒是山泉水里拔着的,冰凉爽脆。

更主要的是,我们得坐下来好好歇歇。因为还有一半的山路,在等着。



02


爬上半山亭,真是有些累得脱了相了,因而看着一辆辆小巴车从那狭窄的山路上疾驶而过,心里也无比的纠结,更何况,半山亭还有直达南天门的索道,这些都是诱惑。

不过,看了看那个还在身边坚持着的小孩,我也咬了咬牙,还是走吧,给他一个完整的登山经历,即便那可能是苦难的。

半山亭这里,上山的人就多了起来,他们大部分像僧团组织的,排着整齐的队挎着统一的布背包。他们中多是上了些年岁的,因而我觉得他们多半是坐车至此的,总之,各个生龙活虎斗志昂扬的,于喘得像狗一般的我们看来,他们是神仙般的轻松自在。

半山亭往上,有许多小寺观。那些寺观,在我看来是很普通的。远看路边大一些的朴素民房,只走近了,看到门额上的牌匾,才知道,那里是铁佛寺,那里是五岳殿。

衡山的公路边,会有许多标识路线图的黄色木牌,像公交车的站牌一样,那上边会标注出那些站点。尽管我们是在小路上穿行,但也要及时找到那些站点,这样就不会迷路了。

如此,在剩下的行程里,同同最大的快乐,就是寻找那些黄色木牌子,每找到一个,他都会快乐不已,因为那说明我们又前进了一站地,那说明我们离着终点又少了一站地。

如此从半山亭,前行1km到达紫竹林道院,再行600米到达邺侯书院。

这里的邺侯可不是一般人,他是唐朝宰相李泌,是帮助唐肃宗平定安史之乱的重要谋臣。这么一个能人平乱之后却不愿做官,他隐居于南岳衡山上的这里,过神仙般不问世事的生活,足见他有张良那样放达的心胸。当然光靠隐居是不能封侯拜相的,数年后,肃宗病逝,代宗继位,他应召复出,最终官至宰相,青史留名。

邺侯书院,是李泌的儿子为纪念老爹旧迹,也因此地收藏许多他老爹的藏书,而建立起来的。南宋胡安国父子云游衡山,曾在此讲学,书院因此兴盛一时。由此为发端,其后再历经岳麓书院的朱张会讲,影响王夫之、邓显鹤,乃至魏源、陶澍、曾国藩、左宗棠等等的湖湘学派就此喷薄而出一发而不可收,而究其本源,却在南岳衡山上的这片寂寥的水云之中。



03


出邺侯书院,又600米到铁佛寺,又600米到五岳殿。

我来湖南前,特意买了本孤独星球的湖南旅行手册,其在衡山旅行注意事项中,就说了,重点提防卖香的和算命的。半山亭上,有许多这样的寺观,就如上文所述,其实就是普通人家,许多更应是刚刚建成的,那进去,可就要小心了。

人家小庙落座在这里,自然也要有自己的吃喝拉撒,自己的生活,他收的就是买路钱,您如不是见佛就拜的话,还是劝君敬而远之。我倒是担心那些成队上山的大爷大妈们,别羊入了狮口。

五岳殿以上,山就能看到山的形状了,那是因为我们才从山谷中走出来。只是山上的雾气也厚重了起来,我们能看到云雾随着汩汩的风在山坡上流走,但那雾气是源源不断的,是永不枯竭的,那时我就在想,明天的日出估计要泡汤了。

如此又600米到达湘南寺,我们在一条淹没在浓雾中的,漫长到似乎没有止境的上山步道上,艰难地攀登着,最终到达了一个弧形的天台。台下浓雾茫茫,因而我们也看不到什么。

只是天台后,有一座小庙,透过弥漫着的沼沼雾气,我们看到庙门的匾额上端正地写着三个字,南天门。



那一刻,我竟有些飞过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突然看到天边那五根肉柱子的喜悦。那一刻的时间是,17:11。

其实那个南天门,也不是真正的南天门,那里是徒步登山道与公路的交汇处,那里也是一路上繁忙的小巴车,所能爬到的最高处。

事后才知道的,那个南天门仅是其后祖师殿的南天门,它旁边还有财神殿。这么一个小庙也要碰天门的瓷,可见神仙做的也是不易的。如今的祖师殿也搞起了多种经营,门口半推半就地立着个住宿的牌子,我当真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继续往前走了。

终算是进了天门的地界吧,天上雾气沼沼的,有点高处不胜寒的冷,得翻出冲锋衣来,各自穿上。不过天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跟得上的,至少路是好走多了,不像人间那么的艰难,不用再走得那么的上气不接下气。

如此我们走过了寿比南山石,走过了从半山亭上来的南天门索道站,大概是雾大的缘故,那里似乎已经下班了。前边再走一段松林相伴的行程,就看到了一座三间四柱的石坊,在天地的混沌中,依旧执拗地分别着天地,那里该是南天门了。

那里确是南天门,石牌坊中间的门额上清晰无误地写着。两侧小门上,还分别写着行云、布雨,与这浓雾的天气相得益彰。我们奔到石牌坊下,就像两个败兵一样,一屁股坐在湿漉漉又凉冰冰的石阶上,再不想起来。



04


在这里,居然还能遇到等活儿的摩托小哥,他招呼我们两个败兵,问我们想去哪里?

“想要去哪?我怎么知道自己想要去哪”?我心里想,但看到那个已经累坏了的小孩儿,我不想再坚持我们的完美了。

“拉我们找个宾馆吧,最好离着看日出的地方近点的。”

“我就带你们去个,能在屋里看日出的地方,不就行了。”

“那当然好”,我们上了车,不过转念一想,这也不算好,那是不是很贵呀?在泰山和峨眉山,这样的房间是要上千,不过我累得,已经懒得思考了。

他驮着我们来到,离着祝融峰顶不到三四百米的宾馆,我们在那里办了入住手续,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房间价格不到200元,这是南岳实在的地方。

临了,我有些不好意思地问前台的小姐姐,房间里能看到日出吗?

“我们这里的每间房,都是日出观景房”,小姐姐递给我房卡时,自信地说,不过转瞬她又觉得自己的话说得太满了,于是赶紧送来一个迷人的微笑,同时,又送来一个充分且必要的条件,“如果明天有日出的话”。

好吧,我们先把今天踏踏实实地过完吧,明天的事,留给明天再说吧。


那年的那个小孩




《岳衡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岳衡笔记④ 衡山脚下

『云 . 游』岳衡笔记⑤ 祝融大神与南岳庙


《岱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嵩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嵩岳笔记⑧ 攀登,峻极峰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恒岳笔记⑤ 爬上,天峰岭


《一个人的黄山》推荐阅读:

『云 . 游』黄山⑤ 大美之境的魔鬼路


《峨眉山纪行》推荐阅读:

『云 . 游』峨眉山纪行② 登上,万佛顶


《匡庐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匡庐笔记④ 青莲川与三叠泉


《望京小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望京小记⑤ 北灵笔记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