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发展心理学总结:加餐:特别放送 如何解决亲密关系的三大难题?

如何解决亲密关系的三大难题?


关键点:一、如何保持自我?

根深蒂固的偏见:如果进了亲密关系,我就不独立了。

独立的决定受爱人影响,也是独立,丰富自己不要封闭自己。


二、面对对方出轨,怎么办?

1.在一起是两个人的事,而分开,只要一个人做决定就够了。

2.信任的重建仍然不容易


不要表达愤怒,表达愤怒很简单,会把人推开。要学会表达哀伤


双方需要足够走进彼此的心。


三、自己和对方有差异,怎么办?

怎么回应爱和表达爱

成熟的夫妻在矛盾上具有达成一致、沟通和妥协的能力。



金句:

 1.去接受别人的影响,不会削弱自我,反而会让自我变丰富。相反,如果因为过于追求独立,而有了一种特别的、让自己与人隔绝的态度,反而会让我们走向封闭。

 2.愤怒只是保护自己,愤怒的背后,是很深的哀伤。只不过表达愤怒要比表达哀伤容易而已。

 3.如果双方有足够走近彼此的心,关系也是能慢慢修复的,甚至它可能会加深彼此的关系,让彼此意识到,原来对方对我们这么重要,所以我们才这么容易受伤。

 4.如果你的自我是成熟的,那你就不会那么害怕改变,也不会害怕别人用他们的意志来逼迫你。

 5.无论我们有什么样的矛盾,都不要让这种矛盾影响我们的关系。因为有这种共识,他们反而更能够容忍彼此的矛盾和差异。



自我总结:

一、如何保持自我?

我很在乎人格和思维的独立性,如果亲密关系意味着互相改变,那么怎么保持自我?


根深蒂固的偏见:

你可能本能地觉得,自我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稳定的东西,这才是自我的常态。如果走进了亲密关系,就好像自我不正常了,甚至是对自我的背叛。


其实不是,在亲密关系中生存,反而是人的另一种常态。

可是,你在亲密关系中,“独立”地决定接受爱人的影响,这本身也是独立啊。


有人说,南方男人比较怕老婆,可是这些南方男人并没有不独立,他们是“独立”地决定服从老婆安排的,这是他们心甘情愿的选择。


总结:不要太把独立和亲密、自我和爱人对立开来。

去接受别人的影响,不会削弱自我,反而会让自我变丰富。

相反,如果因为过于追求独立,而有了一种特别的、让自己与人隔绝的态度,反而会让我们走向封闭。



二、对方出轨了,怎么办?

这是被伤害的恐惧。

亲密关系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因为我们要走近对方、信任对方、依赖对方,其实也是把伤害自己的权力交给了对方。


下意识的反应:

背叛是对亲密关系巨大的伤害,出于对被伤害的恐惧,人本能地会想收回这种信任和依赖。


怎么处理关系的背叛的裂痕?

1.在一起是两个人的事,而分开,只要一个人做决定就够了。

如果背叛的一方没有回来的心,那其实做什么都没有用了。

如果另一方没想离开你,但也不想离开第三者,只想保持现状,让你忍忍,那么这样是没有重建亲密关系的基础的。

如果他愿意回来,两个人的关系才有了重建的基础。



2.信任的重建仍然不容易

通常被背叛的一方会有很多的愤怒,而背叛的一方有时候也会因为这种愤怒而垂头丧气,甚至也会生气,觉得自己都已经做这么多了,为什么对方还放不下。


愤怒只是保护自己

愤怒的背后,是很深的哀伤。只不过表达愤怒要比表达哀伤容易而已。


所以,被伤害的一方不要表达愤怒,而要表达哀伤。因为愤怒会把人推开。

比如,不要总说:“你怎么能做这种事,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而可以说:“我那么害怕,害怕你会离开我,害怕到都不敢继续爱你了。”


伤害的一方,要能看到自己给对方的伤害

 

总结:如果双方有足够走近彼此的心,关系也是能慢慢修复的,甚至它可能会加深彼此的关系,让彼此意识到,原来对方对我们这么重要,所以我们才这么容易受伤。



三、我和对方有差异,怎么办?

我们通常都会认为,我们容易吵架是因为“三观不合”。这其实是一个特别偷懒的想法。


真正影响关系的差异,只有一个:

怎么回应爱和表达爱。


几乎所有的夫妻都是存在差异的。重要的是要学习怎么来处理这种差异。在我的咨询室里,经常遇到争吵的夫妻,因为他们不能容忍双方的差异,关系就会变得特别紧张。

他们都觉得自己在坚持的是重要的事情,所以一点都不肯妥协。两个人因此吵得不可开交。


成熟的夫妻,怎么做

他们也会争执,甚至争吵。但最后他们会以一种创造性的方式达成协议,比如丈夫可能会说:“好,那就先试试看,万一孩子不爱学,那就再回来。”妻子也可能会说:“那先买些书让他接触接触,万一他有兴趣就去报。”


他们在观念上是有差异,可是在一个更高层次上,他们却达成了某种一致。


矛盾之上的一致性是:

无论我们有什么样的矛盾,都不要让这种矛盾影响我们的关系。因为有这种共识,他们反而更能够容忍彼此的矛盾和差异。


自我成熟

如果你的自我是成熟的,那你就不会那么害怕改变,也不会害怕别人用他们的意志来逼迫你。


总结:不要消除这些差异,而要在尊重和承认差异的基础上,两个人能商量。夫妻吵架的关键不是差异,而是缺少商量和妥协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