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莲?李雪莲?潘金莲?一桩无头案,一段错位情


原名“甄英莲”的香菱,命运的确“真应怜”

01

《红楼梦》第四回里,“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这一桩判案因为出现的中学课本里,即使没看过《红楼梦》书的人,对这个故事也难得地熟悉。

作为索引人物之一的贾雨村,得贾府之力补授了应天府不久,就碰到了薛蟠因为强抢被拐子卖给两家的民女而打死了另一个买家的故事,而被抢的那个民女,就是书中另一个索引人物甄士隐的小女儿英莲。当然在书后面的大半部分,她的名字变成了“香菱”。

正是在这场案子中,门子祭出了这张“提纲挈领”的“护官符”,拉开了四大家族故事的序幕: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所以,这场案子重要么?不重要么?而英莲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重要么?不重要么?

别急着回答,先看看这个案子,贾雨村是怎么判的呢?经过门子的一番“指点”,他伪造了个“暴病身亡”给薛蟠金蝉脱壳,但如此一来,虽然案子是结了,薛蟠这厢,短时间内,是不好“诈尸”再回金陵了。

别小看这不起眼的“暴病身亡”,试想,如果薛蟠不被这样安排,他虽然也可能会上京,但未必会一呆就不走了。如果薛蟠不是常呆京城,未必会引出他们薛家母女借住贾家的一段故事。如果薛家不住贾家,薛宝钗便未必会住大观园。如果大观园没有薛宝钗什么事,也就未必引得出钗黛和宝玉这一段全书最重要的三角故事来。

那你说说,这个案子,到底重要不重要呢?

02

这当然是玩笑话,不过看官看题目该说了,这英莲的故事是逼抢伤人,欺男霸女,和李雪莲的故事没有半毛钱关系,怎么也能扯到一起呢?

那潘金莲的故事是勾搭成奸,杀嫂祭兄,匡扶正义,和李雪莲这段公案的关系,除了对当头的一个“淫”字的解读,又扯得上多少关系?

青天大老爷?还是吃瓜群众?

我们看到的,是贾雨村和门子对英莲这十来年的离奇遭遇的一番品评--

雨村听了,也叹道:“这也是他们的孽障遭遇,亦非偶然,不然这冯渊如何偏只看上了这英莲?这英莲受了拐子这几年折磨,才得了个路头,且又是个多情的,若果聚合了倒是件美事,偏又生出这段事来。这薛家纵比冯家富贵,想其为人,自姬妾众多,淫佚无度,未必及冯渊定情于一人。这正是梦幻情缘,恰遇见一对薄命儿女!且不要议论他人,只目今这官司如何剖断才好?

按理说,故旧之女,说起来还是恩人,比起另一个故事里八杆子打不到的“大表姐”可是相关得多了。怎么说着说着,就变成了纯八卦和“议论他人”了?翻译一下,是不是说,凭你的故事多么错综离奇,百转千回,又与我有什么相干?若事情本来没发生也就罢了,问题是人已经死了(or 婚已经离了?),我再同情也不值半毛用处。

因此,我也没办法,只能管得了剖断我的官司,拿好我的护官符就好。

这里值得玩味的,和李雪莲的故事中出现的人物一样,这些人都不太关心她们本来的诉求或是非,而是关心这个案子本身何时完结。其实他们也不关心这个案子结果本身,而关心得是能不能堵住由这个案子而引发的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枝节。其实他们也不关心这个案子本身的复杂和关联,而关心得是能不能大事化小,无形无声地平息一场对他们乌纱帽构成威胁的大风波。

李雪莲这段颠沛流离的时光,我们都是旁观者

03

一个英莲,她的出现,不过是红楼梦一场大戏的序幕,是曹雪芹草灰蛇线青梗峰下一段孽缘的起始。

一个潘金莲,她的人生,不过是水浒传中,好汉武松为了反上梁山,献上的充满道德感和使命感的一纸投名状。

一个李雪莲,她的经历,不过是让我们看看,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自有它的荒谬,也自有它的无奈。看看你选择的不认命,拉扯上了一堆的人,这个同情分赚得,有点勉强。

生命正如那一叶在惊涛骇浪中颠簸着的小舟,偶尔停靠,之后却不知被引入哪一个新的河道,再试看它飘向何方。

英莲认命了,她放任自己,迅速洗刷了曾托付终身却死于非命的冯公子的印记,委身于薛蟠这个纨绔后就已无力反抗,虽然在蜷缩躲避中迎来了几年短暂而美好的时光,但终抵不过脆弱的生命在疾风暴雨中悄然凋落。

在故事的刻意安排下,前夫的意外死亡,终于使李雪莲,也在横冲直闯了多年后,重新回到了原本的河道。一桩无解的公案,一段错付的爱恨,一腔看似无理的执著,都在故事结束时,她和县长--那个被她掀起的风浪掀偏了的小船的意外重逢中,云淡风轻,而后慢慢地消散了。

你不是潘金莲,也不是李雪莲,你依旧只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67评论 3 32
  • 临近中秋,早晚的天气早已转凉了,一封请柬踏着风兜兜转转送到我的手里,平添的让我寂寥已久的心又...
    白鸟c阅读 2,408评论 2 3
  • 当你跟我说,我们两个这么有缘,一定要好好的时候,我很温暖。决定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我们俩有很多相似点,这可能也预示...
    空言ff阅读 328评论 0 0
  • 人总是在进步的,如果做不到一天一天进步,至少也要比前一个星期,前一个月进步一点点。长时间的止步不前只会让你越来越后退。
    佳佳兔阅读 270评论 0 0
  • 风景在远方 生活中我们会听到很多抱怨,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所听到最多的和自己也同样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明明很努力可...
    小白杨的哥哥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