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随便写点什么就好》 第五天

2017.11.02  07:37

        从今天开始,我决定把《每天随便写点什么就好》分成两个部分,P1是继续我每天的胡说八道,P2则开始连载一部长篇的胡说八道,暂定标题为《六角的枫叶》吧。

P1

        今天终于把时差倒过来了,可是从早上7点37分一直坐到8点02分,对着屏幕发呆就是不知道应该写点什么。发呆的过程中,自己干了一缸刚沏好的茉莉花,那就顺势写写我对茶浅薄的认识吧。

        之前无意间看到一篇红学小文,其中了讲到“茗烟”是指茶沏上之后所冒的水气,文章进而又写了其他文人描写茗烟的诗句,这我才意识到,原来老祖宗们对于茶的喜爱就连它冒的烟都没放过。

        喝茶也是自我二十五、六岁之后才慢慢有瘾的。相较于舶来品的咖啡,茶实在不适合现在的年轻人,试想一个不到二十的小伙动不动请你喝杯茶,那画面太有违和感了。可是对于我这种刚上点年纪的人来说,茶比咖啡会多一点亲和感。闲来无事或者加班熬夜时,沏上一杯酽茶,感受着暖意从口腔扩散到胸腔再到腹腔,既可以让人慵懒又或者使人振奋。毕竟还处在喜欢“驴饮”的我,就连两杯都不够“解渴”,更别说体味“品”的妙处了。

        在众多专家批判饮茶解酒之前,我就从来没觉得茶能把我从醉酒的状态中解救出来。但是,喝茶解腻,确实有过真实的体会,这是茶于我而言的另一大好处。

        那是仲夏的某一天,我到一同样为肉食者的朋友家小住。傍晚时分,果然他就带我出门寻肉,我俩都不善饮酒,只是对着肥瘦相间的肉串、滋滋冒油的腰子及其他心管、板筋之类的一通猛撸,待到结账要走之时,已经肚儿圆的我诧异的看着他又多点了十串打包。路上我问他是否还没吃饱,他眯着笑眼跟我说,到家还有好东西配这肉串。进门还没坐稳,他就从厨房端出两个透明玻璃杯,杯中是金黄色的液体,他自夸这是上好的冻顶乌龙,出门前就已经沏好,回来正好晾凉了,让我趁着口中油腻赶快喝。一口还没下肚,就感受到口中油腻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一丝清爽的甘甜,两三口之后,齿间舌尖复生津液,这时他才递了肉串过来。原来,这世上有没有浪费的烧烤,只看有没有解腻的茶啊。

P2

《六角的枫叶》

      传说在每年初雪的前一天,如果恰好捡到一片六角的枫叶,来年就一定会收获到幸福。

第一章

        中午晴朗的天空下,阳光洒在操场上,陈枫和翁宁并排坐在操场上。陈枫抬头看着天上不时飘过的朵朵的白云,突然对翁宁说道:“你看那个鬓角修长的男生,我怎么觉得自己突然有了同性恋倾向。你去帮我管他要电话吧。”

        “你没病吧,老实陪我坐会。”翁宁拍了陈枫的肩膀一下,“今天怎么没说去练琴?”   

        “因为突然很懒。”陈枫把身子往后靠在铁丝网上,“下午还有节政治,实在提不起精神啊。”

        “拉倒吧,我看你就是三分钟热度,你和小顾怎么样了?”陈枫随着翁宁的问题思绪回到一切最初开始的时候。

        “安静!”环视着一班刚上高一的小屁孩,顾颜感觉自己的这一声好似从心底发出的呐喊。待教室里渐渐安静,她轻咳一声,心里默三秒之后,“我姓顾,叫顾颜,是你们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我今年刚刚毕业,你们是我带的第一个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陈枫坐在教室最靠窗一列偏后的位置,就在望着窗口发呆的时候,突然被教室前面发出的声音拉回到了现实。待他看清黑板上刚写下的“顾颜”两个字后,才仔细观察着那个看似乎跟他一样年纪,却穿着便服站在讲台上的女生。虽然尖下巴,但颧骨有点高,眼睛挺大,皮肤却稍稍有些黝黑,已经盘起的头发,还是可以看出那长度肯定及腰。接着陈枫又打量隔着一列座位之外的另外一个女生,之所以能记住她,是因为开学前分班考试的时候她坐在他的身边。“怎么这么有缘,又分到了一个班。”陈枫心里这么想着。

        就在陈枫还在胡思乱想的时候,班里已经在顾颜的带领下开始了自我介绍,轮到陈枫时,他机械的站起来,看着一个个陌生的面孔,不经意的挠挠头,害羞的笑着说“大家好,我叫陈枫,是枫叶的枫,而不是疯子的疯。”陈枫说完后就坐下了。

        “我叫翁宁。”陈枫之前打量的女生在自我介绍就说了一句之后旋即坐下。“这么高冷啊。”陈枫座位后面叫陆可的带着眼睛略显白净的男生悄声对陈枫说道,“不过看她的样子就知道了,又瘦又白,我还没见过皮肤那么白的人呢。估计不好接触。”

        “是啊。”陈枫随便应付着。

        “我觉得咱们的班主任好可爱,今年过起来应该比较轻松吧。哎,你喜欢踢足球还是打篮球啊?”陆可继续追着陈枫聊。

        “嗯,都还行吧,不过都没有什么太多研究。”陈枫继续应付着。

        “我喜欢踢足球,准备参加校队的,你知道在哪里报名参选吗?”陆可好像根本不在乎陈枫的反应。

        “嗯,我也刚到学校啊……”陈枫还没说完,留着半长头发叫张晓峰的男生接茬说“就在楼下后面那排房子的中间是体育部,挂着牌呢,你去找张老师,应该这两天就可以报名。”

        “谢谢啊,你怎么知道的?”陆可转向张晓峰问道。    “我是从初中部升上来的,不过我会继续参加高中篮球队。”这时陈枫才注意到张晓峰右手手腕上的红色橡胶腕带。

      “后面那几个男生,注意听讲!”陈枫他们几个的对话突然被顾颜的吼声打断。顾颜轻轻吸一口气,把自己的紧张感压了一下,指着陈枫他们三个人说到,“就你们三个人吧,一会跟着我下楼领教科书去。”顾颜停顿了一下,“今天一会大家领完教科书就可以放学了,明天开始正式上课,希望同学们都能以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开始。咱们班现在需要选出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卫生委员,还有各科的课代表,有愿意自告奋勇的同学可以随时找我来说,明天下午第一节课开班会时由大家投票来决定。来,你们仨,还有后排的几个高个男生跟我一起下楼领书。”

        陈枫一边跟着顾颜及其他男生走,一边熟悉着新的环境,他们高一新生都被安排在学校偏楼的三层,二层和一层分别是高二和高三。顺着偏楼侧面的小门走出去,直对着主楼的侧面小门,主楼的一层是学校各个行政部门的办公室,来到教务处后,里面早就乱哄哄的一片,聚集了各年级前来领书的老师和学生。

      顾颜刚想努力挤到人群前面去问清情况,就见张晓峰侧身一横,扒开前面两个人就冲里面喊着:“李老师,高一的书在哪里领啊?”    一个戴眼镜的短平头男人看了眼张晓峰,发出低沉的声音说道:“高一的书在对面财务室领。”

        “知道啦。”张晓峰回头看了眼对面,示意着大家跟他一起过去。顾颜带头走到财务室门口,“王老师,我是来领高一(4)班的教科书的。”    “小顾啊,领书是吧,把这个表填了,然后指挥你的人拿书吧。”一个上了年纪,身材有些发福的中年女人说着给了顾颜一张纸。在顾颜填表的同时,陈枫探身往里一看,果然,整个财务室也暂时被改造成了书库。

        “把咱们班的书都搬出来吧,我在这里看着,你们轮流把书搬回去吧。”

      那是陈枫记忆中最初认识顾颜时的样子,就像陆可说的,他当时只感觉有这么个年轻的班主任,高一会过的比较轻松吧。   

 

        “啊,还能怎么样,放学之后继续去找她补课呗。喂,坐着好无聊啊,你还是继续陪我练琴吧,我一定要学会《黑色幽默》的钢琴版。”陈枫央求的看着翁宁。

        “哎呀,不去了,都快上课了,明再议吧。回了。”翁宁起身就往教室走去,陈枫也只好无奈的看了眼操场,对翁宁喊:“那你先上去吧,我再打会球,下午第一节老刘的化学课,他巴不得我在楼下打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