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赶着上各种培训课,还不如好好睡一觉

全文 2027 字 | 建议阅读 4 分钟

一年之初,好歹,是新的气象了,我们不断对自己说,今年我一定要完成今年的目标。我们要学习什么什么样的课程,我们要学习什么什么样的技能,我们要突破什么什么困境,反正,就是要和去年不一样。

雄性壮志就这么来了,于是,上网一搜,发现有这么多课需要学习,那么多方法需要掌握,有些课还挺贵,有些方法还很复杂,要不要学?学哪些?时间又不够用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这种状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见过,曾经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天天忙着上课的人,除了工作还是提升,感觉时间完全不够用,以为自己很努力,其实只不过是自己骗自己罢了。

参加培训课是很好,但是,我们很容易陷入另一种忙碌——不断输入知识忘记输出,因为培训的技能太多,学习的知识太多,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哪些是有效的,哪些只是别人宣传有效,但对我们实际无效的,更没时间整理自己的输入信息。

其实,重点不是输入的数量,而是怎么正确的调校自己输入质量,并不断打磨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系统框架。

吸收才是目标

为什么要说输入质量?因为我们在一个信息爆炸时代,不同领域的零碎知识都在不停的向我们的大脑输入,而如果我们一个正确的独立的操作系统,那么,输入的信息就会不经过筛选而直接被大脑吸收使用,那么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在很多已经突破过的地方原地踏步,而对于需要重点突破的地方,却没有开始做。

比如,现在流行什么1小时学会XXX,你应该知道的100种XXX,别人可以XXX你也可以XXX......太多了,根本写不完,很多的方法,不是没用,而是我们是不是要去学,要去用。

我们不能以“提升自我”这样一个模糊的目标作为我们选择培训课的标准,要以“我参加了这个培训课能达到什么效果”为判断标准选择培训课,换句话说,就是在参加了XXX培训后,必须是能实践使用,并能达到改善效果的。

最简单的例子,如何保存自己的读书笔记?有人会说,用笔写本子上,有人说,写在云笔记上,有人说,写在word里,有人说,录音录下来,对不对呢?都对。

但,只是保存,不进行事后的分类吸收与消化,保存得越多,越混乱,因为以后简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用,还得花时间重新读一遍,那当时保存的笔记就真的没有什么作用了。

保存笔记的目标不是为了保存,而是为了后面快速的勾起我们的回忆,强化我们需要改善的方法,然后,在实践中获得反馈,不断修正方法,最后整合到自己的只是框架里,才算是真实有用的,不然,上再多的课都只是输入,没有处理,更谈不上输出了。

努力不代表就自动成功

除了上面说的要以整合为目标,我们还要克服错误的心态,有人觉得自己参加了培训,也算是践行了,也做了笔记。可以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怎么自己还是用的老办法解决问题。

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心态——参加培训就等于自动提高自己。如果我们参加了培训,认真输入了,也存储了,但是不处理,不输出,不实践,不反馈,不修正,那么,输入再多也是没有作用的,因为这个方法对目前的你来说,没有任何真正有效的实践。

我们总是搞错去的地方,用正确的方法用在错误的场景,然后,怪方法没有用。就像一个刚谈恋爱的人,看了婚姻里的书的方法,以为谈恋爱的阶段就是婚姻的初期阶段,结果方法再正确,也只有把恋爱越谈越糟糕。

还有一种心态就是,我花了全部的时间在自我提升上,挤压了我的其它时间也没关系。这种心态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大多数都是好心办坏事,因为坚持自我提升是好的,所以,不注意休息,不注意饮食,不注意策略,最后,导致效率低下,事倍功半。

不是说我们不要自我提升,我们要合理,高效,有节奏的提升,不能盲目的做,就像我们不能一天24小时工作一样,我们需要休息,我们需要娱乐,关键是我们如何正确的对待正确的方法,正确的目标,正确的参加培训。

我一直都觉得,正确的方法要用到正确的场景里,才能发挥作用,不然,学习再多的方法,不能划分场景,不能区分情况,那么,越学越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适合用什么样的方法,才是最关键的。

最后,我认为正确的参加培训,还是很简单,就是不断提前对自己提问——我希望在每一堂课上面学到什么?培训用的方法是重点加强哪个方面的?我在这方面是处于什么样的技能水平?我需要应用这个方法改善我的弱项吗?我上节课收获不大,是因为我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吗?我能实际在我的工作生活中应用他们吗?这个技能只是特定技能还是通用技能?......只要思考并对自己提问,自然就能问出很多问题,不要给自己的虚假努力找借口,诚实面对自己。

持续践行

什么是真正重要的?是读书吗?是学习吗?是成功吗?是赚更多钱吗?

我认为都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认清自己。我是谁,我想成为谁,如何去成为谁,我有什么别人没有的特点,需要在成为谁的过程中克服哪些阻力,......可以写的太多了,可以写一篇“谁”的文章了。

认清自己最重要,哪怕是睡觉这件看起来最简单的事也是这样的,更何况参加培训这么重要的事。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在微信公众号首发:

说言风语(bise-talk)

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放下自己曾经倾尽心血的人,或者事,不是很容易!就像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突然夭折一般!抑或像自己努力培养的...
    angel妖姐阅读 323评论 0 0
  • 小番茄沙司阅读 156评论 0 0
  • 在外面这么久,这家吃的最良心,而我已经在这里吃了好多天了。不管是味道,分量,还是服务,总是很到位, 比大酒店都吃的...
    有一个人阅读 521评论 0 1
  • 第七名:志波空鹤 看到这个一脸做派很黑道的女人,宜男宜女的扮相,身材高挑,很是让人惊艳。就算是没落的贵族,依然难掩...
    小李talk阅读 37,47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