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时,关于工作、爱情、大脑成长我们应该知道什么

读《20岁,光阴不再来》-梅格·杰伊

20多岁是个关键时期。不少人会把30岁作为节点,事业、婚姻都是30岁之后的事,20岁怎么高兴怎么来。但事实是,我们想得很美好,到30岁再考虑那些事儿,可是真到了30岁,一切变得这么着急,哪儿还有闲心认真考虑?正如社会评论家凯·海默维兹所说——人不会自动长成大人,大人是捏出来的。

本书从工作、爱情、大脑成长三个方面,为处于20多岁关键期的年轻人们提出了很实用的建议。


一、关于工作

01积累身份资本

在选择一份工作时,我们是在挣薪水,但同时也是在学习和成长。身份资本就是我们累积的个人技能资源,是我们对自身的投资,最终会变成我们不可剥离的一部分。

选择具有挑战,能让自己有所提升的学习方向或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

02善于结网

朋友圈外的非熟人往往能给我们意外的帮助。

本书作者收到一个编辑寄错的一箱书,她选择把它们读完然后寄回去。当她开始有写书的意愿后,就请这位编辑帮忙看看,这位编辑还帮她找到了出版社。

有时候没有机会可以创造机会。富兰克林还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名州级议员时,就通过借书的方式,接触到另一名国会议员,并争取到对方的支持,还成为一辈子的好友。

社会学家格兰诺维特的论文《弱连接的力量》,阐述了这种非熟人的人际关系里富含的独特价值。正因为非熟人间圈子不同,更容易提供对方没有的资源。事实上,不少人都是通过这种“弱连接”,从朋友的朋友那得到工作机会的,甚至是自己的另一半。

03不做选择也是种选择

心理学有个经典试验,分别为顾客提供6种和24种口味的果酱,结果24种口味摊位试吃的顾客中,只有3%买了果酱;而到6种口味摊位试吃的人,相较之下更能决定自己适合哪种口味,约有30%的人最后买了果酱。

不做选择本身也是一种选择,什么都不做就错失了积累身份资本的机会。现在的年轻人面对的选择很丰富,以至于大多数人不知道该做什么好了。选择了某个真实存在的选项,似乎葬送了人生其他无限遐想的可能性。其实,事实刚好相反,你若不做选择,人生将平淡无奇,格局受限。

其实,真正一毕业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的人,几乎为零。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可能是在读本科的时候,自己压根没听说过,甚至有些新兴行当,当时在这个地球上还不存在。此时最合适的做法,其实是接受眼前的平凡,对自己既有才能的投资并将眼前的事儿全力做好,因此我们才能找到一个先前从未考虑的工作岗位,也更懂得了看重自己的天赋。


二、关于爱情

01别随便开始

不能结果的感情,就别费时间开花。

同居是检验婚姻的试金石。然而,这是个最甜蜜的谎言。怀着试一试的想法,我们对同居人的要求会比配偶的标准低。有太多20多岁的年轻人在进入原本以为低成本、低风险的生活后,才感觉陷在里边出不来,一待就是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

这种情况在行为经济学上称之为“顾客锁定”(consumerlock-in)。所谓“锁定”,是指一旦投资了某样标的,便不太想寻求其他选择或换到别的标的物。所以我们看到年长的夫妻,可能会因为家具、孩子无法从糟糕的婚姻中脱身。

测试感情的方法不仅仅是同居一种,还可以做很多共同的活动,世界很大,不仅仅只有上半身约会和下半身运动。

02五大类人格

作者接到过一位来咨询的顾客,是一位十分活泼热爱运动的男人,他那总爱宅在家的妻子令他很头痛。所以作者认为,夫妻间关键的人格最好能合拍。

以下是五大类人格大致对照表,可供参考:

当然,毕竟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地上也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因此,如何面对彼此的差异,比差异本身重要得多。在高度神经质的人眼里,一点点的差异都会被放大到相当严重,这对婚姻的杀伤力往往更大。


三、关于大脑成长

01还在发育的关键期

大脑额叶是人脑最晚发育的部位,也是每个人最后成熟的大脑区域。它掌管理性与判断力,因而俗称为“指挥中心”和“文明的起源”。在这里,理性思维得以平衡,调节情绪脑的感觉和运动。

那些将大脑运用在良好工作和认真交往的20多岁年轻人,等于在学习成年人的语言,刚好此时他们的大脑也准备好要学习了。

02别总依赖外界

若太常把自己的苦恼转付他人,我们就永远无法学会独自面对人生的悲惨。因为面对困境时,大脑处于最佳学习状态,如果我们不能趁此时试着安慰自己,大脑就学不会新的技巧。如果不学会安定自己的情绪,我们的自信只会日益减弱。

心理学上称之为“借用别人的自我”。向外求助,等于让别人的额叶替自己运作,而自己的额叶就无法成长了。

03再熬4、5年看看

6月10日,一名四川达州渠县的高三毕业生自杀身亡,他述说自己自杀的原因是,得不到父母的爱。我们曾经以为父母就是天,然而父母其实也是会犯错误的普通人。

当我们遭遇挫折甚至想到结束生命时,再熬几年看看。磁共振成像研究表明:20多岁年轻人的大脑比年纪更长的成年人的头脑对负面消息的反应更加强烈。那些曾经被认为天塌下来的事,当你长大了,会更淡然。

总之,20岁是很关键的时期,因为工作、婚姻不会在过了30岁的节点而自动变好,未来需要自己脚踏实地去争取和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