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教会我的

《小狗钱钱》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理财启蒙书,我只后悔没有早点读到它。

小狗钱钱有两本,第一本讲了最基本的理财理念,第二本讲了做人的道理,两本书合在一起,完整地讲述了舍费尔先生所提出的”甜甜圈“理论。人生就如同甜甜圈,外面那一圈代表着所需要追求的财富,因为财富可以帮助我们获得体面、幸福的生活,而里面那个空心则是人的品格。我们需要将金钱视作工具,合理地,正当地去获取更多的金钱,而不是把获取金钱当作目标,也不是把金钱视作粪土。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用一生的时间修身养性,让自己拥有美好的品格。两者合二为一,才能带来幸福的人生。

先谈谈第一本所说的基本的理财理念:

第一、如何才能挣到钱:为别人解决难题;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第一点很重要也很显而易见,只有满足别人的需求,为别人解决难题才有可能挣到钱。第二点是我们经常忽略的。我们很多时候会认为,因为很辛苦地做了一些事情才能得到一些酬劳,这种想法是很片面的。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已经拥有的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可以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例如马塞尔喜欢骑单车,他在骑单车的过程中为别人送面包赚钱,吉娅喜欢和动物相处,于是帮她的邻居们遛狗、训练小狗们学习新本领。

第二、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1)建立自己生活的节奏,在固定的时间内,有规律地做自己计划好的事情。

2)写成功日记。写成功日记可以帮助我们集中精力在自己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这样既可以建立自信,又可以让自己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优势,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想到突破点。我也打算从今天开始写自己的成功日记。每天都写,至少写5条。刚开始可能跟吉娅一样,想不出来,但是必须遵从第3条规则:

3)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4)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毁掉信用卡,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过度膨胀的消费欲望会让我们无法量入为出。这就和我在小白训练营里学到的要区分”必要“、”需要"和“想要”的东西,不能被商家鼓吹的“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你值得拥有这件东西"的信条所蛊惑,要想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摆脱商家的控制。

第三、养好自己的“金鹅”。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应该把收入的50%变成自己的金鹅。50%的收入变成金鹅,40%的钱放入自己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消费。

想养好自己的金鹅就需要进行合理的投资,需要遵循以下投资规则。

1)应该把钱投在安全的地方。一定要注意保护本金,不要落入骗子的圈套。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骗子所说的利息,但骗子却盯住了我们的本金。要确保安全,就要谨记不懂的东西不要买。

2)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投资收益率,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去学习理财知识,让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充足,才有能力看懂更多投资品的运作模式,抓住更多的投资机会。

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了,易于操作。

基金是相对比较容易操作的一种投资类型。挑选基金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么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投资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第二本书聚焦于”甜甜圈理论"所讲的那个空心,作者列出来人生需要遵循的7条准则:

1、友好亲和。

2、勇于承担。

3、善待他人。

4、帮助给予。

5、感恩之心。

6、勤学不辍。

7、值得信赖。

书中的“好先生”将这七条准则写在了七张卡片上。每张卡片正面写自己对其中一条准则的解读,背面写自己的一些经历或者心得。每天拿出一条认真学习,并在当天有意识地践行。

我觉得这种方法不错,不贪多,每天做一点,日积月累就可以让自己得到提升。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过去后,就会发现自己有很大的提升。我也要制作自己的卡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